煉乳老師閱寫班-初階|情緒寫作-2

初階班:適合小二~小六,以故事寫作為主題式課程基底,帶領孩子喜歡寫作、愛上寫作,同時增進國語文的核心素養。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
2020/05/02(六)09:00~12:00
延續上週的繪本文字中情緒的閱讀理解(事件→行動→情緒→性格),
這週我們則將順序顛倒過來,從情緒出發,試著描寫情境與動作。
煉乳寫的範例:無聊(情緒)→挖鼻孔(動作)→慵懶的周日午後,我想著作業都寫完了,不知道要幹嘛。於是一邊發呆,一邊看著窗外嘈雜的車水馬龍,一邊用小拇指挖著鼻孔。(情境)
孩子們從抽情緒卡開始,試著演出這個「情緒」會有什麼動作,讓其他同學們猜猜看情緒是什麼(大家都笑倒在地上),新同學的加入增添不少歡樂氣氛,大家也可以猜猜看照片中的情緒是什麼XD。
再從回顧過往情緒出發,描寫自己最___的一天。
任意填入自己想到的情緒,
大家分別填了幸運、疲憊、難過、倒楣。
我們就來看看孩子們寫的吧!

——
|孩要寫、孩想寫|


▌哲綸—最倒楣的一天
「一年級下學期在樂斈的期末成果展,發生了一件悲劇。
 點心課原本要做鬆餅給大家吃,都已經發了預購單要開始做了,可是偏偏在這種時候麵糊發霉了!我好難過!我和媽媽特地從雲林一大早就搭高鐵來臺北,就為了參加成果展。晏履只好向大家說:『由於麵糊發霉了,我們不能做鬆餅了,讓大家冬瓜茶免費喝到飽。』
 我跟媽媽從雲林來臺北難道就只為了兩罐兩千五百元的冬瓜茶?才不是咧!這是我出生到現在最倒楣的一天。」
▌鈺淇—最疲憊的一天
「這件事發生在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四日——我的生日,當天是我的十六歲生日。
 那一天,不但沒有人做早餐給我吃,媽媽還叫我去買早餐回來給他們吃。那天我沒有拿到任何禮物,而且爸媽還叫我自己邀請朋友來家裡幫我慶生,如果有人要來,還要親自送他們來家裡,還要幫忙佈置。
 這是唯一一次沒有蛋糕也沒有禮物的一次,只是讓來幫我慶生的人在家裡玩而已,還要幫他們煮午餐和晚餐,根本不像在慶祝我的生日,反而像在慶祝爸爸、媽媽和幫我慶生的人慶生,我就像一個傭人一樣,慶生結束了,我還要送他們回家,真的好累。
 我真的好想好好放鬆一下,我累到躺在床上動也動不了,這真是最疲憊的一天了!」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