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疫情間陪孩子必讀的暖心繪本之一《巨大無比的小東西》

1|閱讀,讓我們一起勇敢

台灣在5月中開始疫情擴散,全台升至三級警戒,我因此停課了一週來準備線上課程(去年沒有超前部署)。直至現在,不管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已是做好要長期規劃的準備,我相信,沒有任何人能預料到目前的狀況。
這批2010年後出生的孩子們遇到的,不僅是手機/網路/社群媒體的爆發性成長,全球流行病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也被他們在最精華的童年時期碰見了—不能去學校找同學玩、不能在公園跑跳玩耍、不能親近大自然。只能待在家中,關在房子內。
大人們面對疫情有各種情緒(緊張、焦慮、害怕、恐慌等),孩子們當然也有,當然也需要有釋放的機會,跟孩子聊聊關於疫情的感受,就是一種很好的釋放方式。
曾幾何時末日科幻電影演的內容都變成了生活現實,很不真實我知道,我深有同感。然而,孩子需要我們跟他們一起勇敢面對。
     我相信,
閱讀,可以讓我們一起勇敢。

2|「巨大無比的小東西」到底是什麼?

於是我選擇在因疫情停課後,第一次的線上課程中,帶了《巨大無比的小東西》這本繪本。我從書名就開始帶孩子討論和思考,自己的身邊有沒有什麼巨大無比的小東西或是渺小無比的大東西,一開始孩子對於這樣極端對比與抽象的文字感到困惑,不過這就是我要的引起動機與好奇。
此繪本文字饒富詩意、輕巧且抽象,卻又不失樂趣,就像猜謎似的,隨著文字一起想像、思考這個「它」究竟是什麼。「它」出現在任何地方、來無影去無蹤,擁有各種形體、顏色、動作,好似根本不存在、好似一直都在身邊。
《巨大無比的小東西》/碧翠絲.阿雷馬娜
*強烈推薦:先看文字、再看圖、再將圖文一起看。
(會有神奇的感受和效果出現。)
我一向喜歡讓孩子們先觀察、感受文字,然後去想像那個畫面可能會是什麼,那是連結他們轉換表達方式的能力(文轉圖);同時讓他們仔細觀察「它」從什麼位置出現、又能做什麼樣的動作和行為,然後推測這個「它」會是什麼?
另一個特點則是大開本,我跟孩子說這本繪本比我的臉和筆電都還要大(真的),彷彿就是用一個巨大無比的書,來描寫一個小小小小小的東西,一邊看就像一邊在畫廊逛一個繪本的原畫展一樣。圖像內各種視角的轉換跟著文字搖搖蕩蕩,時而專注、時而開闊,也開啟了不同的想像空間。
唯有感到全心託付,才能以這麼危險的睡姿進入夢鄉吧?
(我個人最喜歡這一頁)
文字摘錄自繪本(非按照順序):
某個夏日,它從巴斯提安的腳邊輕輕走過。

有個小女孩想抓住它,就像我們抓蝴蝶那樣。

有人在雨中和它相遇,只有短短的一、兩分鐘,但是這樣已經足夠。

一位老先生找到了它,在一團雪花裡,在來自遠方的寒冷裡。
有那麼一瞬間,它以為自己又變回了小男孩。

很難相信,它讓某些人感到害怕。
這些人把門關上,遠離人群。還築起圍牆。


有一天,彷彿開玩笑似的,它躲在一滴眼淚裡,讓一個男人懷念起過去。

可是卻留不住它,它只會跟我們擦肩而過。

閱讀完文字的尾聲,孩子們紛紛回應:
「我猜是沙子,只有沙子才會在眼淚裡。」
「才不是,我覺得是回憶,才會懷念啊。」
「我覺得是快樂耶。」
也有人猜那是—「塵蟎」、是—「病毒」、是—「愛」。
認為是「愛」的孩子,認為它可以拿來安心人們傷心的心。
有時候它從心(眼)中飄過,也可能再也不知道了。
不論推測的是對是錯、是認真還是刻意搞笑,無須評價也無須糾正,孩子們早已享受在繪本的文字當中,進入作者分享的世界,這就是閱讀的樂趣。
作/繪者阿雷馬娜(Beatrice Alemagna)在此繪本的最後一句話寫道:
這個小東西,我們看不見,卻又巨大無比,
曾經有那麼一天,人們把它叫做「幸福」
有種經歷苦難、翻山越嶺過後,終於爬上山嶺、雨過天晴,
太陽將巨大無比的小東西灑落下來,
身旁有摯愛的家人陪伴的「幸福」。
你,猜中了嗎?
沒猜中也沒關係,你已經獲得這篇文章所分享的「幸福」

3|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邊

有孩子問我:「老師,那為什麼人們會害怕幸福啊?」

我回應:
「人們害怕幸福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覺得自己不值得得到幸福,可能他很自卑、沒自信,或過去做了一些不對的事;第二種是曾經失去過幸福,害怕自己再次失去幸福,所以乾脆不要擁有。」(這真的有點難解釋)

孩子卻很直接地回我說:「可是我覺得人們本來就是幸福的啊。有什麼好怕的。」
(是啊,大人總是喜歡把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
我跟孩子分享,雖然現在疫情升溫,但相比其他國家的狀況(尤其印度,前幾週每日30萬人確診、上千人死亡真的很恐怖),台灣依然是處於一個很幸福的狀態,不缺口罩、物資、大多數人平安健康,還能夠線上上課,這就是我們目前所能擁有的最大的、最棒的、最好的「幸福」了。
最後,我並非第一線的醫護警消人員(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只是一個小小的閱讀寫作老師,
僅能以這本繪本跟孩子們分享、跟大家分享:
 「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邊,
 只要我們能做好該做、能做的,
並且懷抱著感激的心,珍惜擁有的,
   就能看見「幸福」
願台灣平安、疫情早日漸緩、回歸往日平淡而幸福美好的生活。

*歡迎分享轉發文章,一起分享「幸福」
*書籍連結:《巨大無比的小東西》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