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冬)自然藝寫課_三貂嶺瀑布群步道Day2(1/24)

【自然藝寫課】

想引領孩子觀察大自然中的美,打開感官去深觸自然中的一切,將這些感受與感動紀錄下來,藉由藝術創作與寫作,轉化成值得珍藏的回憶種子,永存於心中的某個角落。是由2019年實驗教育工作者培育計畫的兩位結業學員:林晏履(煉乳老師,經營煉乳老師閱寫班)、張佳雯(嘎嘎老師,拓窗藝術教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共同合作籌辦。
(孩子們認真的在拼湊學長姐上次寫的詩的順序)
一天外出課,一天室內課,我認為是最美妙的節奏。
到底是誰規定,學習就只能在室內呢?讓我們試著來打破一點慣性思維吧!
詩意的無所不在,小孩可是比我們還在行的,
我們都在人生的旅途中,漸漸喪失了原本具備的能力。
這就是我們希望小孩能持續擁有的,那種天生的敏銳和對世界的好奇。
兩行詩的宇宙,從上一次學長姊的詩開始創造,
詩意的感受、句型的使用、元素的記憶、故事的架構、特有的思考,
寶藏通通都在那了,快去找出來吧!(海賊王的概念)
2020自然藝寫課學長姐作品連結
老師,就是孩子面對世界的一扇窗。
我們將窗開得多大,孩子的世界就有多廣。
嘎嘎老師
「嘩啦啦的瀑布聲 哇哈哈的歡笑聲」
最喜歡老師的帶頭示範,成為孩子腦中創意的引信,爆燃想像力的炸藥。

心柔|詩可夢
「住在萬物裡的精靈詩可夢 求求你!請賜我力量吧!」

子淯|生命起源之一
「山包容著生命 水、風將事物化新 兩者合而為一」

羽珵|自然的翅膀
「帶我飛越了山丘 來到了摩天瀑布」
(孩子們的作品,還藏有嘎嘎小孩的作品XD)
從此之後,開啟小孩的詩的宇宙。
有些孩子甚至回去後,都還持續創作呢,這一切都是詩可夢的祝福吧!
心柔|詩可夢之二
「我是月之詩可夢/我只在晚上出沒/鬼鬼祟祟/讓人想睡/我將在那裡看著你」

心柔|詩可夢之三
「我是日之詩可夢/我只在太陽中作怪/嘻嘻嘻哈哈哈/別怪我太熱情/當黃昏時....../我和月接班後/我沉在冰冷的海底/一覺到明天」

下午是嘎嘎老師的「曳聲—樹枝風鈴」課程
用大地孕化的樂器—樹枝、石頭,儲存自然的旋律和舞曲,在日常中搖曳聲動。
將前一天在三貂嶺瀑布群步道所採集的自然樂器,編上令心情繽紛的毛線與鈴鐺,
化作記憶的載體,當樹枝風鈴搖曳出聲時,就會帶你重回,那個被瀑布感動的時刻、寫下兩行詩的時刻、將聲音編織的時刻,就是自然藝寫課。
(這一梯孩子的專注力驚人!)
(大自然的恩惠:樹枝風鈴)
(2021冬季自然藝寫課,又帶滿滿的美好回家囉)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