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上癮,名叫「高手在民間」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飲的是咖啡
還是癮的是廢到笑

咖啡成癮的我一天至少要喝2杯,踏進辦公室,早上醒腦來一杯,下午三點一刻也來一杯。已經分不清是習慣還是依賴,但我更愛煮咖啡的短暫閒暇,到底戒不掉的是咖啡,還是上癮的寧靜。
那個無人打擾的茶水間,片刻的寧靜......不過5分鐘的時間。
『喂~~~momo,2線有妳的電話。』
喔,忘了介紹一下〜
你好,在下是吳心,而momo是我那平凡無奇的的英文名。
十分容易在各處看到我的蹤影,例如:購物台、電視台、幼幼台......之類的。
但是報我的名字,放心、絕對不會有打折。
『很好,到底是誰打擾我的短暫的快樂......人家的咖啡煮到一半啊!』
想必是廠商抱怨、客戶抱怨、催進度啦、催報表啦、催帳啦、
催的我Memo紙已經貼滿整面牆,合理覺得Memo廠商可以找我代言?
電話那頭,劈哩啪啦的抱怨完,一定再來八卦一下那個誰誰誰又做了什麼蠢事之類。這時候一定要合情合理的配合演出那幾套台詞,
「真的假的、我怎麼都不知道、怎麼可能、太扯了啦〜」
講完這4句台詞,就差不多可以收工了。(完美結束這通電話~嗶。)
怪獸最愛的食物
抱怨每天都在發生,假設抱怨是一隻怪獸,只要抱怨就能餵飽牠,
那這隻怪獸肯定又肥又壯,也不忍心殺掉牠吧?
(難道你忍心殺了每日餵養百般呵護的怪獸嗎?
瞧瞧牠眼神,邪惡中流露出一絲可愛的光芒盯著你〜)
社長不許你胡說!!
觀察力不分藍線、紅線
正當我下了班,在捷運車廂內思考人生哲學的25堂課,看著前面的同學正滑著手機看爆料社團。
(啊,我不是有意偷看的,實在是不知道眼神要擺哪好)

那我換個角度好了,嗯,右邊前方45度角的OL,正在更新IG限時動態,
大大的編輯寫著幾個字,「老娘不幹了!!」
(好吧,看來她今天應該不太順利,需要發個限動抒發一下~)

嗯,你一定想知道左邊60度角的人在幹什麼?
我幫你看看吼......
這位穿花色POLO衫的伯伯,正在車廂內抓神奇寶貝〜
瞧,他抓到了一隻胖丁,雖然戴著口罩,還能聽到伯伯的呵呵笑,
可見對這個收服感到滿意......

大家看到這,會不會開始明天坐捷運不敢滑手機了?
因為會有個叫momo的在背後觀察你,然後寫入她的生活裡。
放心;並不會,因為明天你睡醒就忘了這回事了。

......除非又上演捷運隨機殺人事件〜
(當然這麼可怕的事拜託永遠不要)

那一陣子的車廂內,的確很少有人低頭玩手機或睡覺,帶著警覺心,又不知道眼神擺哪的時候,卻能厲害的和每個人的眼神完美錯開。
如果眼神能夠發射紅外線,絕對不會有線路重疊,大家都是空間概論的優等生啊!
等過一段風平浪靜,大家又打回正常模式,那個與手機密不可分的小世界。
然而我依舊在車廂思考;人生哲學為何是25堂課。

有一種上癮,就是......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每一個選擇都有他的原因。
不管是咖啡、紅茶、奶茶、可樂......反正就是單純的喜歡而已。
還有一種是身邊的影響力,也能夠從沒這麼喜歡,變成有一種喜歡。
例如,你喜歡的人,喜歡喝黑咖啡,而你喜歡喝拿鐵,漸漸的黑咖啡也沒那麼排斥,或許摻雜的苦澀帶有回憶的甜。
關於上癮有多大的能量,能夠讓人欲罷不能,
或許就是不斷刺激大腦多巴胺惹的禍吧!
網路成癮的鎖鏈
還有幾種癮,也是觀察到挺有趣的現象。
爆怨、爆料、廢文,這3種組織的力量不容小覷,常看許多深度文章,都沒以上3合一的反應來的強烈。
隨便一篇廢文爆怨,就能輕鬆引起關注,往往不是發言人文筆寫的多好,(甚至越廢越好,還錯字連篇),而是底下留言的精彩度,會讓你捧腹大笑、哪來的梗?
問問身邊朋友,如果你問他聽過「知識就是力量」嗎?
或許會回答聽過啊~
但你反問他,那你知道英國的哲學家-培根嗎?
可能會回答你:那可以吃嗎?
結論:
你可以不知道培根,但不能不知道今天爆料又發生什麼事!!!
有人「飲」的是咖啡,有人「癮」的是廢到笑
這一種生活常態,融入在資訊爆炸的網域世界,你我都無可避免必須接受的事實。
不然,你與人的連結度,會少了一樣互動與探討人性的有趣話題。
沒錯,關鍵在於好玩、有趣、好奇、太智障、太離譜、太誇張、太無聊、太無腦......
📌你可能沒想過這樣的問題,有人就想尋找一個答案?
例如〜
  1. :平時都AA制的情侶,結果開房間,叫女友出一半,讓女友森氣氣,難道AA制錯了嗎?
  2. :投訴男友喜歡聞女友腋下的怪癖,請問要怎麼不讓他對腋下著迷?
  3. :我想染頭髮,請問泡在醬油裡多久可以變色?
  4. :我去小吃店要點一盤大陸妹,為啥老闆要帶我進小房間?
十萬個為什麼大集合,But“知識就是力量”拒絕回答這些,(培根表示無奈)。
但是300萬人會留言給你,有300萬種不同的創意思維,是批評說嘴、是搞笑解讀、也有認真回覆、胡亂敷衍,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到底是在幫忙想答案,還是幫自己找答案,還是來湊熱鬧的,而事件主人有沒有解決問題,根本沒人在意,發文的動機與目的,也不重要。

安迪沃荷 是這麼說的:『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那我深信,在網路新媒體,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1天,因為「高手在民間啊~」
不過隔天主角就換人當了,留話的路人就是跟著癮,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然渾身不對勁啊!不說點什麼對不起自己啊!
網路發展的速度,比我們七嘴八舌來的更快😊
不管是何種癮,都有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一句話、一篇言論、一張照片、一段影片,
都有可能讓你一夜變網紅,二夜變一文不值,
而你;創造了什麼?
沒有創造的生活
不能算生活
只能算活著
最後;人生哲學根本不只25堂課啊~
還有
別忙著餵養怪獸了~牠餓不死的, 好嗎?

👋嗨,我是吳心
這裡是
夜半留聲機
總是在睡不著的夜晚呢喃
許多沒更新這個專題,感覺挺爽快的,啊哈!
如果你喜歡這篇觀點,請留下一顆心或追蹤
別忘了底下幫我拍手5下鼓勵創作。
❤五線譜排列著文字, 下次又是什麼故事,期待與你相遇❤
製圖軟體:Canva /監督工:社長無所不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