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飛行員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夏天/ 小王子 讀書心得/作者:王浩瑄
一個浪漫的飛行員
作者聖修伯里是一位二戰期間的戰鬥機飛行員,也是詩人與作家。
1935年12月30日,凌晨 2點45分,聖修伯里墜機於薩哈拉沙漠。小王子的故事起源於此。
小王子的故事,真實的令人動容,卻如同一個天真的、輕飄飄的夢一樣。所以它才如此浪漫。
1944年7月31日。聖修伯里駕駛一輛偵察機,消失在地中海的上空。
「高高地飛起來吧!」或許,他在最後一次起飛時,是這麼想的。
摘錄:
「我們在沙漠中感到孤單,我們在人群裡也感到孤單。」—— 蛇
「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會彼此需要。對我來說,你就是我的世界裡獨一無二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你的世界裡的唯一了。」—— 狐狸
心得:
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
星星的浪漫,是因為上面長著一朵花;沙漠的浪漫,是因為某處藏著一口井;老房子的浪漫,是因為其中有著古老的寶藏;箱子的浪漫,是因為裡面有一隻小羊。然而那些都是我們用雙眼無法看見的,我們看見星星、沙漠、老房子和箱子,因此我們知道,那些花、井、寶藏和小羊。
我們看著故事,看見那些文字,它們的浪漫是因為有一個看不見的小王子。
「你簡直和那些大人一模一樣!你甚麼都分不清楚,你把什麼都混在一起!」
小王子大吼,而他的話使我羞愧。
小孩到大人,這是小王子這本書裡很重要的一環。無數純真的小孩,最後都長成了他們最討厭的大人,這個過程是十分痛苦的。
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失速的時代,小孩可愛的臉龐逐漸長成大人木然的笑臉,大人木然的笑臉又逐漸變成一張面無表情的臉,然後你會發現那張面無表情的臉長得像手機一樣單薄。
小王子這本書裡的大人總是看起來十分不可理喻,且有些人甚至還有點好笑,酒鬼、國王、經濟學家。他們總像是汪洋上的孤島,從不在乎別人,不跟任何人有所連結。
但仔細想想,生活中大多數的大人何嘗不是這個樣子的,他們愛慕虛榮、自以為是、做著毫無意義的事情、日復一日做著一樣的事情、他們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他們用錢做為評斷一個東西的唯一標準。甚至是我們自己,是否也已經慢慢的變成了一個那樣可笑的大人。
小王子裡的一段話一直令我印象深刻,如果你對大人們說:「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磚蓋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戶上有天竺葵,屋頂上還有鴿子......」他們怎麼也想像不出這房子有多好。必須對他們說:「我看見了一幢價值八千萬的房子。」那麼他們就叫道:「多麼漂亮的房子啊!」或許會有人說,八千萬的房子說不定是真的很漂亮啊,畢竟漂亮的東西總是比較貴的不是嗎?
但我認為,物品的價格高應該是建立在物品本身的好壞上的,而不是把物品本身的好壞建立在物品的價格之上。一件物品有著很高的價格,應該是因為它所表達的意義是高尚的、它所帶給人的美獨一無二的,而不是因為一件物品有著很高的價格而覺得這件物品是好的。因為其實有很多東西,它的價格並不昂貴,但它是珍貴的。
每一個孩子,你可以在成長的過程中,選擇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永遠不要隨波逐流,不要因為現實的壓迫而屈服,你永遠不必長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
「她單單一朵就比你們全部都重要,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小王子對那些玫瑰說。
在現實的物質世界裡,珍稀性很輕易就能分辨,越稀有且大家都想要的東西越珍貴,因為想要的人多,而這樣物品並不足以讓所有人都擁有。就像鑽石,鑽石很貴,但它真的是最美的嗎?難道紫水晶和翡翠就比不上鑽石嗎?是因為鑽石稀有,這就使它的價格變高。
但是,有些東西雖然很珍貴,但卻並不昂貴,因為它們處處可見,以至於被人們忽略,像是水、空氣、陽光。再例如說,一座山、一片海,它們確實是十分珍貴的,為甚麼呢?它們並不是生存的必須品,也沒有任何的稀有性,但那是物質世界的規則。狐狸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在內心深處的世界裡,這些山和海是很珍貴的,因為它們確實給了我們許多。而這些山海的珍貴程度,又取決於每個人與它們的關係。
小王子第一次踏上地球時,看見一整片的玫瑰花而哭了出來,因為在他的星球上,玫瑰是「獨一無二」的,來到地球之後,卻遍地都是。想到自己那麼珍愛的玫瑰在地球上居然多不勝數,不禁感到傷心,因為玫瑰欺騙了他,他的花兒不是獨一無二的。但是,遇到了狐狸之後小王子的想法改變了,狐狸對小王子說,麥田對一隻狐狸並不重要,但是如果小王子馴服了牠,那麼以後,麥田將對狐狸來說十分重要,因為那會使牠想起小王子。如同原本所有的人類對狐狸來說都是一樣的,但如果小王子馴服了牠,那麼小王子對牠來說就是獨一無二的,金黃色的麥田也只會讓牠想到小王子金黃色的頭髮,而不是其他任何一個人。
在馴服狐狸的過程中,小王子也明白了,並不會因為出現了更多的玫瑰花而讓他的玫瑰花變得不珍貴、變得普通,因為對他來說,那朵玫瑰花永遠是最重要的一朵,她跟其他的玫瑰一點也不一樣,因為那是小王子花了時間和愛去澆灌的玫瑰,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我曾遇到一個人,他就像是狐狸一樣,等在樹下。我到了這個地方,認識了他,他有時很沉默、有時很幽默、有時很快樂也有時很悲傷,他教會了我許多,也讓我知道了馴服的意義。
人與人的關係,其實也是心甘情願的馴服與被馴服,在這個過程中,兩個人有了獨一無二的連結,彼此都不再是一個人,因為有一個本來平平無奇的人開始變得跟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都不一樣了。
是的,有一隻狐狸馴服了我。
人們都享受著馴服的過程,但是很多人忘記了,馴服背後是帶著一份責任的,是情感的責任,這樣的責任是十分重要且絕對需要被記得的。狐狸對小王子說:「你永遠要對你所
馴服的對象負責,我的朋友,你要對你的玫瑰花負責。」
我們都像小王子,曾經忘記了馴服的真諦和責任,才後悔莫及。我們都像狐狸,因為曾經被馴服,才會因為麥田而潸然淚下。

「哎,我那美麗的花兒使我的星球芬芳四溢,我卻不懂如何和她相處。
我早該想到她那些小聰明並無惡意,而是蘊含了脈脈深情。我的花兒是自相矛盾的!我那
時也太年輕,不懂的愛她。」
小王子懊悔地說。
我們愛著的每一個對方都是充滿了刺的。
我們總有那麼幾個深愛著的人,他或許有著許多的缺點,他身上的刺多如牛毛,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有時候甚至讓我們很崩潰。但是當他的花開放的時候,仍是極美的,他的優點就像一個太陽,太陽一出來星星就都不見蹤影了。
愛也是很大的包容,愛著他的優點、愛著他的缺點,因為是他。
但有的時候,我們還不懂得去愛別人。我們緊緊地盯著那些缺點,他的尖刺、驕傲、小聰明,卻因此錯過了最燦爛的陽光。有的時候,我們也像玫瑰,用驕傲來掩飾我們的脆弱。因為害怕將最弱的一面展現給最親近的人,才假裝自己自己很強悍,卻不料傷害了對方。
珍惜每一個愛你和你愛的人吧,不要等到分離了才後悔莫及。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位於台中西區,青少年體制外實驗教育單位。在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發展他們的潛能與創造力,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展露人性崇高的光芒。這是一條需要勇氣才能繼續前行的自由道路,歡迎有志一同的國高中生家庭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