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都說拍手治百病〜甘安捏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晨的公園總有早起運動的老人家,雙手雙腳比劃不停,劃一個大西瓜;左邊推給你、右邊送給你,就成了一套太極。


阿公邊拍手拍手啪啪手迎面向我走來,好像在歡迎我一樣。
當然我也回應了一個不失禮貌的微笑給拍手阿公,並說了聲「早安啊〜」,
阿公並沒停止拍手;邊對我說,「早啊,你可以邊拍手邊走去上班啊!」。
我停下了腳步回答,「母湯啦,會被笑啦!」。
阿公仍然還在拍手,「哪有什麼關係,拍手治百病欸,他們不懂啦!」。
唷,阿公〜我當然懂、只是沒這個勇氣啊!!!
就這樣互說了聲再見,走到遠遠的十字路口仍聽見阿公敲鑼般的拍手聲。

從小就學習拍手的我們

在補教業的時候,曾在下課時被小朋友問過,「老師;為何有事沒事都要拍手啊?」
真是一個很有趣的提問啊,我等下上課告訴你。然後這門拍手課也成了之後孩子們的必修課。


我提問著:「什麼情況下我們需要拍手?」
小朋友開始搶著回答,然後我一一的寫在白板上。
一開始白板上會有很多無厘頭的回答,接著在歸類、分別收納成他們理解的方式,才不至於太雜亂。

大致就整理成以下幾樣 ——

歡迎某個人的時候

結束散會的時候
表揚鼓勵的時候
表演的時候
大笑的時候
看電視的時候
看到同學被處罰的時候

好的,歸納完,就來分析、倒帶一下。
拍手的你,或、聽到拍手聲的你。
聆聽這些拍手聲,裡面有什麼正常情緒

嘿!我們來挖一些交換秘密吧。
聽聽小朋友怎麼說——
「歡迎某個人的時候 」
情緒:亢奮、熱情
秘密:看別人拍手就跟著拍就對了,這是禮貌啊!反正也不一定是喜歡這個人。
「結束散會的時候」
情緒:雀躍、開心
秘密:太好啦,終於解脫了啊!我要趕快去搶籃球場。
「表揚鼓勵的時候」
情緒:羨慕、支持
秘密:
『聽到的人』— 有點害羞、你們不要一直看著我啦!
『拍手的人』— 算了,隨便敷衍一下好了。
「表演的時候」
情緒:興奮、活力
秘密:
『拍手的人』— 哈哈、你看剛剛他是不是走音了。
『聽到的人』— 拍這麼小聲,是不是我表演很差勁。
「大笑的時候」
情緒:停不下來、笑的很歡那種
秘密:
『聽到的人』— 是有這麼好笑嗎?
『拍手的人』— 就真的很北七啊!
「看電視的時候」
情緒:享受、放鬆
秘密:
『拍手的人』— 我就知道壞人是他,真相只有一個啦。
『聽到的人』— 小聲一點,功課寫了沒 蛤〜
「看到同學被處罰的時候」
情緒:爽啊
秘密:
『不小心拍手的人』— 哈、活該啦!
『被處罰的人』— 下一次就輪到你。

於是,我們發現了這些拍手的秘密,就算你不是真心誠意的拍手,聽到掌聲的人也不一定發現掌聲的秘密(大部份啦!),這不過就是拍手的聲音而已。至少,延伸的情緒大多是正向積極的。
大部份的掌聲,我們稱它為展現禮貌的一種 回應行為。
而另一種是創造「愛」的表現。
是的,我們告訴孩子,拍手鼓掌的對象,是不分年齡都可以表達的「愛的鼓勵」
但孩子也有質疑行為矛盾的時候,也就是心口不一的困惑,
即便是在大人眼中,拍手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

拍手的好處

「老師,喜歡才要拍手,開心才要拍手,厲害的才要拍手啊,但是他上台說話或表演都好無聊,這樣還拍手不就很假,會讓對方以為自己很受歡迎哩!」

「都說小朋友要誠實的對吧?但是說了實話都會被駁回,大人的規矩怎麼那麼多,我才不想幫那個人拍手勒!」
比起拍手的十萬個為什麼,我更開心聽到小朋友願意跟我說實話
「首先;拍手是一種魔法,而你就是那個魔法師啊!」
你知道連續拍手20下,就可以刺激大腦的突觸,突觸是住在大腦裡的神經元,掌管你的視、聽、嗅、味、觸;對思考、創造、邏輯、專注、學習都有提升的效果,簡單說就是刺激大腦做運動,讓腦袋瓜變聰明的方法唷〜
OH〜〜少來、哪有這麼神奇啊。
每天拍拍手考試也不會100分啊!
「老師、不要騙啦,我不是三歲小孩了。」
喔,我話還沒說完,好處不只這樣呢〜
我們手掌上有超過30個穴道、神經、血管;拍手的時候可以同時刺激這些穴道,傳導到身體其他部位,像是心臟、腎臟、胃、肺等等。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強健骨骼種種功效耶!
「老師、你太誇張了,那拍手的人都不會生病了。」
好啦!我們來重新設定一下大腦。
繞了一大圈才要切入正題,是我一貫的廢話,啊、是溝通技巧。
「快樂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的?」
「當然是正能量啊。」孩子毫不猶豫地秒答。
但還有另外一種是 迴轉的快樂,由負轉正的那種。
舉例來說,拍手這個行為,你並不討厭;你介意的只是幫沒那麼喜歡的人拍手,變成了你不快樂的結果。如果我們將拍手的行為更改了意圖,那麼結果會不會不同?

拍手並不特別,不是那種你愛他的鼓勵,只是單純的正能量而已。
用力的把負能量拍出來啊,拍著拍著你就變得更『正』了
那麼,你比較想要拍手治百病,還是想越拍越正?
「哇哈哈哈,老師,我夠正嗎?」
「還不快拍個手,讓我聽聽你多正!」
珍惜每一次可以拍手的機會,都是為你而拍的。
傻天真的世界,都需要創造一條趣味的路。
治百病這條路,只能留在公園裡了。
如果開心你就跟我拍拍手〜(啪啪)
如果開心你就跟我跺跺腳〜(咚咚)
如果開心你就跟我大聲喊〜(真棒)
如果開心你就跟我一起做〜(啪啪、咚咚、真棒!)
❤ 喜歡這篇文章,底下底下底下,拍拍手給我唄〜
(啪啪啪啪啪!)😉

🔔下回預告
什麼!?睡不著嗎﹒﹒﹒
來跟我一起當「街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