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與廢話沒什麼差別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說到意義,我只想到這句台詞,「意義係啥米,怜盃只知道義氣。」
小時的意義,是家人賦予、學校教育居多。
不明白何謂意義的時候,你會問出一百萬個為什麼。
比如為什麼要唸書、寫作業,然後得到一個回答,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廢話)
比如為什麼要吃青菜、多吃水果,然後得到一句為了身體健康。(廢話)
比如為什麼媽咪都可以很晚睡覺,我就不行,回應總是因為我是大人、你是小孩。(廢話)
小孩的為什麼,暗藏許多意義,而不是一個答案而已。或者解釋成、一個答案是不夠的。
而大人懶得解釋時,就隨意丟出一個回答,應付應付,只為了讓你停止再問為什麼。(閉嘴)
而大多時候是,連大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尤其是小孩是怎麼出生的這類尷尬問題。

為什麼與意義 有什麼關係

小時的為什麼,都是長大了才明白,那些回答一點意義都沒用。
比如好好唸書不等於成為有用的人,也會因為唸不下去而自殺的。
比如多吃青菜水果不等於身體健康,也還是會失眠啊、便祕之類的。
比如熬夜不等於大人的專利,我家的貓也是每天熬夜、還沒有黑眼圈。
仍然不解的是,大人交配的過程會誕生出一個新生命,卻還是會被遺棄。
面對孩子的為什麼,總可以輕易回答或敷衍,反正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的確﹒﹒﹒
長的夠大了,也越是對生命感到恐慌、越來越沒自信。
大人的為什麼,都在尋找一個意義
工作的意義、健康的意義、愛情的意義、心靈的意義、家人的意義、朋友的意義。
整合成生命的意義、活下去的意義。
凌亂的拼圖、拼拼湊湊,用過去的經驗去理解存在的價值是為了什麼而活。
用醫學的角度去看,建議你去做心理治療、這應該是種病、一種心病,吃個藥就好了。
用哲學的角度解讀,生命的意義存在宇宙之外,那些肉眼看不見的都比你的生命更有韌性。
用宗教的角度比喻,塵歸塵、土歸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阿彌陀佛。
用植物的種子來說,只為了陽光、空氣、水就能活下去,最後還能變成大白菜進到你的肚子裡。
媽媽說,別辜負我賦予你的生命,總有酸甜苦辣、悲歡離合,如果有一天,漂流的剩你一人,那些回憶會是你人生最後的禮物。
如何感性的擁抱生命、又如何理性的定義生命;
活著的意義,就是不停在汪洋裡翻船,翻不起就溺斃。
現實是,世界本來就沒那麼可愛,只有專注看你自己的時候,才有對的人被你吸引。

肖想被看見的證明

或許,活著,就是想不停的被看見。
你是多麼努力、多大的力氣才勉強的抬頭扶起水面,即使那麼短短幾秒的時間,你看見了嗎?你一定是看見了吧?又為什麼不拉我一把?
再度跌落深深海裡的你,這次,勢必要花更多的力氣,還是放棄比較容易。
反正,這個世界與我無關,掙扎下去也沒什麼幫助,就這樣吧、就這樣吧,嗯。
潛入最深的海底,你看見了整片屍體,啊,真是熱鬧,原來跟我一樣遭遇的人從來沒有少過。
你問這些長居深海的前輩們,在這不寂寞嗎?前輩們看著左右的魂魄對你說,這麼多同伴在這有啥好寂寞的。
是這樣嗎?
海底與水面上, 都有想被看見的同溫層,突破不了更上層,頂多就留在原地罷了。

引線

每個意義都需要一條引線,可能是一個故事、一個人、一隻貓或一條狗。
是誰放的引線,是你、是妳、還是過去的你放給未來的自己?
也許是天上的他,滯留在水波上的殘影,那淺淺的、模糊的笑臉,為了他再拼命最後一下下吧。
但他,卻已經看不見。
遺憾,成了你的引線。
每達成了一個目標,都藏著一份遺憾。
原以為想被更多人看見,
但最想看見的是他。
原在尋找被需要的感覺,
但你最需要的也是他。

你問我,活下去的意義是什麼?
我的引線,名為愛的本能。
就是這麼簡單。
關於意義,
就是成功人講意義,江湖人講義氣,
擊敗人講幹話,電視播的都是廢話
貪吃鬼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吃滷肉飯配顆荷包蛋、那樣的簡單乾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