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enbosch #4 PADI Open Water Diver 海水喝到飽?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7.3.18.
原文轉自 Medium:南非 Stellenbosch #4 PADI Open Water Diver
來到南非後,總是做一些超越人體極限的瘋狂事。水肺潛水大概就是其中之一。學期初,在國際生群組裡看見學校潛水社貼出的課程公告,包含 PADI 國際認證中的 Open Water Course 和 Advanced Course,通過完整測試後便可以取得認證在世界各地從事潛水活動等等。
從來到南非的一開始我便打定主意要把握在這裡的時間完成好幾項 Bucket List。在沒考慮到課程難易度、自己馬馬虎虎的泳技以及能不能輕鬆的適應水性等等,就興高采烈的直接報名了。其實原因除了想嘗試各種不同的戶外活動,有一部分是因為看到新加坡朋友一直開心的炫耀他在海裡看到什麼魚什麼魚的,心動之餘又有種:「他可以我憑什麼我做不到?」的心態,就直接私訊社團的人報名課程了。
簡單列出完整一星期的課程
  • 星期一到三是理論基礎:基本上必需熟讀各種原理與技能,最重要的是某些原則跟手勢是一定一定要記得的,不然可能 會有永久傷害或嚴重生命危險。
  • 星期四星期五是 Pool Session:在學校游泳池坐第一次的實際操作,包含當意外發生時怎麼應變等等的。
  • 星期六理論考試:補充一下我拿了不高也不低的 45/50。
  • 星期六星期天是最最最重要的 Open Water Dive:在開放海域中實際操作各項技能,適應海流海浪等等。
抱持著應該不會很難吧的心態,在翻開潛水手冊那瞬間嚇一跳,白紙黑字必守原則一項項列的非常清楚,在重要的守則旁邊總是標注超級大的驚嘆號,附註可怕的警告:如果不遵守此項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甚至永久性肺部傷害,諸如此類的標語。
「這個…好像有點跟想像的不太一樣?」
第一次下潛 (Pool Session),除了發現氣瓶超乎想像的重外,更體會到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的感覺,努力想調整重心但總是像個太空人在無重力狀態下頭上腳下的漂浮,手瘋狂的划啊划,腳瘋狂的踢啊踢,完全沒用。
「我當時到底哪來的自信?」
除此之外,我也有幸體驗到在海水裡抽筋是何等滋味,還連抽兩次以上,當下驚恐之情難以言喻,慌慌張張喝了數不清的海水。事後想想自己當時驚恐的表情和語氣還真的覺得滿蠢的娛樂效果十足。
關於 Pool Session
在 Pool Session中,入水必需由泳池邊跨一大步垂直入水,明明高空彈跳過我卻感到莫名的緊張。而練習項目中最讓我恐懼的,除了模擬面鏡在水中脫落重新戴上並清空積水的練習,還有模擬負重帶脫落重新繫上的練習。前者讓我喝了不少游泳池的水 (當然還有海水),後者讓我像協調性極差的人硬要跳舞一樣,身體在水裡轉來轉去,完全可以感受到微酸的手臂肌肉在向我表達強烈的抗議。
關於 Open Water Dive
有了 Pool Session 的經驗,天還沒亮一群人就開著車到連進開普半島的 Simon’s Town,當天天氣雲層頗厚,風浪有點強,但帶頭的教練姊姊說海面或許看起來很可怕但水裡通常很平靜。我們一步一步走進海裡,下潛瞬間海流推著我的身體,把一群初學者被海流推得東倒西歪,應該要好好手勾手圍成一圈練習的我們卻連控制自己的身體都有問題。
大概過了十幾分鐘,在海面上一個劇烈翻身後突然有一股肌肉攪在一起的劇痛從小腿一路竄升上來,我超驚恐地對我的 Buddy 大叫說我抽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腎上腺素激增,在一面喝海水一面做應急處置後感覺就不痛了,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快掛了,還好很罩的 Buddy 救了我一命。最後大家克服種種困難成功完成 Open Water Dive,除了有超強大的成就感之外,我覺得自己又再一次逼出自己所有的潛能了 (而且我還活著)。
當時誰知道,時至多年後的我竟然因為當初在南非的潛水考照,成為一個極熱愛大海熱愛潛水的女子。果然人還是要親身試過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