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一步一步來的,沒關係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是能接住我的,那片大海

總是能接住我的,那片大海

大學的時候,我第一次踏上蘭嶼的陸地,第一次真正的愛上大海,並且開始嘗試水下活動--潛水。

至今我玩潛水大約也有4、5年了,從水肺潛水入手,探索著大海,在每年夏天都要去冰涼的海裡,享受那份無重力感、享受被大海包圍的感覺,每每我在深海底,抬頭仰望海面時,總有股莫名的激動感:是的,我就是如此渺小。

想要更了解海、更了解自然,情不自禁地被吸引著...

想要更了解海、更了解自然,情不自禁地被吸引著...

生存的慾望會在海裡被無限的放大。

起初玩潛水時,只是抱著一個想要更親近大海的心情--就像你認識某人,而你想方設法地要更靠近他、甚至獲得他的青睞一般。所以我對自由潛水相對比較沒有興趣,只是覺得,有機會也可以玩玩,但沒有想要另外花時間和金錢去玩......

因為我看一位沒有學過自由潛水、只是在海邊住了幾個月的好朋友,無師自通可以一口氣下到3米的深度,因此我一直認為自由潛水這件事,是透過長時間與海水的接觸,自然而然就能達成的技能。

每當有人向我推薦自由潛水時,我總是呼攏帶過,心想老是鼓吹我去學,要不要乾脆幫我付學費好了?畢竟一堂自由潛水課下來,真的是頗不便宜啊...(心疼錢包五分鐘)💰

也有些人說,透過學習自潛,讓心平靜下來、改善對人生的態度等等,總的聽下來,自潛更像是一種『修行』,但我當時不得其門而入,身邊沒有玩自潛的人,就連水肺也開始荒廢了下來......

真正促使我開始上自潛的,是我的憂鬱症

當時我整個人大爆瘦,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每每騎車上班,看見蔚藍的天空,沒有喜悅之情、沒有煩惱一掃而空的清新,只有永無止盡的憂鬱和流不完的眼淚,然而走進辦公室時,我又必須是那個萬事積極主動、充滿幹勁的上班族。裸辭後做了一段時間的治療和吃藥,心情好轉了一些後,朋友便邀請我一同去上自由潛水課程。

如果滿分一百分,我當時的興趣,大概只有七十分吧?我就當是陪好朋友去玩玩,順便散散心。心想,自己玩潛水這麼久了,自由潛水這種事,應該是手到擒來的吧!

然而信心滿滿的我很快就迎接了打擊。

就跟我面對人生一樣,我努力的去滿足所有學習功課,並且督促自己一定要做的比別人更好,比如:閉氣時間一定要比別人長、踢動效率一定要比別人好、躬身下潛一定要漂亮到讓教練稱讚等等等等......而我確實剛開始的狀況算是不錯。

然後就是無止盡的下滑,我發現自己躬身做得超爛、閉氣游動速度很慢、水下轉身的動作不漂亮、最糟的是我發現自己有嚴重的耳壓問題,下潛三米就會出現症狀,而且第一次海訓的時候,我毫無準備,一到海上就瘋狂的湧上尿意,但偏偏在海面上,我,完全上不出來。

就跟我的人生一樣,起初我像是有優於他人的能力,但隨著時間推進,我的問題就會重重浮上水面,隨著我焦慮地想要改善一切,所有事情只是變得更糟。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教練對我說:『自潛不像水肺,自潛很吃心態,心態錯了就很要命。』並且他要我在做任何動作時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聽著很像某種心靈雞湯)

而我只覺得Bull shit 。怎麼可能不想太多,在做動作的時候難道不用思考怎麼改善嗎?難道不用考慮方方面面嗎?難道這次沒考過,教練會免費幫我重上嗎?難道我朋友考過了,我還要自己一個人孤拎拎的回來重考?多丟臉、多難堪啊!別人會怎麼看我、怎麼取笑我......

然而牡羊座的個性就是,即使我受盡挫折,也很難放棄喜歡的事情,於是時隔將近一年,我再次回到同一間潛店做訓練,當時預約了兩天。

第一天,我同樣卯足了勁,想讓自己做出漂亮的表現,不但一早吃了兩顆暈船藥(防止暈浪)、提前禁水(避免憋尿)、早早地換好裝備,準備齊全的出發。

結果我整個大暈浪,頭昏眼花、心跳加速,到後來甚至無法下潛到超過五米,一米的地方耳朵就開始尖叫,逼得我上水面,教練甚至無法幫我拍張好看的照片。第一天就在這樣狼狽的狀況下結束了。

但其實我根本不是暈浪,無風無雨,只有暴力大藍天和平滑絲綢海

但其實我根本不是暈浪,無風無雨,只有暴力大藍天和平滑絲綢海

回去以後我發現自己有流鼻血的症狀,忽然意識到這是耳壓造成的微血管破裂,心裡頓時有股放鬆感:啊,原來是我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造成的啊。

那天下午我甚至還和朋友跑去海邊自己玩水,當時我們也各自練習了躬身下潛的動作,玩到天快黑了,才盡興回程。

有了昨天的經驗和總結,這次我更加謹慎的面對身體的警訊,不再強迫自己下潛、而是一次一次的讓身體習慣深度、調節好耳壓再下潛......在幾次的上下後,總感覺心中有什麼東西變得清澈了起來......

一次次的下潛,慢慢放下對『完美』的執著

一次次的下潛,慢慢放下對『完美』的執著

好像此時我才意識到,自己不用那麼完美,不用一次就學會所有事情、不用第一次就表現得如此亮眼、不用因為一個失常的動作焦慮萬分......不用為了一件做不到的事情,糾結到分裂。如果我一定要做到完美,結果就是我前一天的頭暈目眩、和那一攤鼻血、結果就是身體會先一步崩塌

當這個心結被打開後,練習變得不再痛苦,並且充滿挑戰,每一次都在挑戰耳壓的極限,即便我只有在五米的深度,但只要超過五米到達八米,並且耳朵毫無異狀,成就感便大幅上升。

我開始享受海水的冰涼、太陽的炙熱、海水流動的速度、水底的聲音等等等等......一切的練習都像是一種體驗、我一邊努力著、一邊感受著、一邊體驗著大海教我的一課,而這個心態也為我後續對抗憂鬱症起到很大的作用。

雖然當天的躬身下潛也做得不怎麼樣,教練也要我持續練習這個動作,然而因為有了前一天在海邊毫無負擔練習自潛的經驗,經過幾次『想太多』的訓練後,我告訴自己:什麼都不要想,先放下教練的話,自然的去做吧。

當我這麼想時,我也做出了當天最完美的一個躬身。

水肺讓我更了解大海,自潛卻是大海教我更了解自己。

水肺讓我更了解大海,自潛卻是大海教我更了解自己。






7會員
52內容數
一個創作小天地,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可以被看見,努力的人,都獲得應有的回報,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