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朽的經典讀物:《福爾摩斯探案》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經典書目是《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筆者最喜歡《福爾麼斯探案全集.歸來記》,尤其是其中所收錄的〈跳舞的小人〉這篇。
我是一名偵探迷,特別熱衷推理邏輯類的作品,舉凡是動漫中的經典——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文學界的經典——美國愛倫·坡英國柯南.道爾日本江戶川亂步,無一不曾閱讀過,皆為我的狩獵名單!甚至,若同是推理迷,或許也知道這些作品是互有關連的。
愛倫.坡世界推理小說之父,他塑造世界上的第一位偵探,其一生僅作出五篇推理小說,每篇僅開創一種模式,卻確立後世偵探小說的所有模式。柯南.道爾被譽為「英國的偵探小說之父」,他曾說:
走偵探小說這條路的人,都會看見愛倫.坡的腳印。
江戶川亂步被譽為「日本的推理小說之父」,而他的筆名讀音正是「埃德加.愛倫.坡」,由此可見,愛倫‧坡不僅是這二位的啟蒙者,他倆更可謂他的粉絲。此外,江戶川亂步不單是在推理小說領域被公認為「日本文壇的愛倫.坡」,在犯罪學方面亦有「日本福爾摩斯」之稱。而〈名偵探柯南〉勢必扎根於每一個人的童年之中,無論有無看過,但肯定聽過,主角工藤新一化名為「江戶川柯南」,毫無疑問正是作者對於兩位作家的致敬,尤其,青山剛昌在這之中,筆下的人物名稱與劇情,總是能看見這三位作家的影子,它們就是這樣地相扣著,如此緊密,卻鮮少人得知。
縱然讀過許多作品,這之中我仍舊最喜愛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翻閱數次,著迷到將內容全然記下,但卻樂此不疲,甚至每個階段閱讀都有不同的啟發。第一次接觸是在國小,崇拜那一股熱血,華生的筆下總帶來一股他們的熱血與衝勁,對於涉世未深的孩童而言,多麼沸騰!總埋在一頭,陷入想像,彷彿自身也在一旁參與冒險;國中時閱讀,欣羨華生福爾摩斯的友誼——不相似的個性,卻能共存,堅韌而長久;高中時閱覽,著重於行為與人格,專注於反省,沉醉於人設;讀到大學後再次閱讀,羨慕著福爾摩斯能在一生從事著他所喜愛的活動,他主宰著一切,而筆者自己卻陷入真實世界、人間世俗的繁雜之中。福爾摩斯就這樣與我活過十幾年的人生歲月,陪伴我的人生階段,每一次都予以我不同的啟發,而每一次閱讀,總會被推理的魔力給拉入其中,無法自拔!難以理解的手法總逃不過他的法眼,如同柯南.道爾江戶川亂步陷入愛倫.坡的魅力之中,我亦陷入那推理的宏淵,深陷不已,卻自得其樂,極為享受。
我是如此喜歡福爾摩斯,有趣的是,這世上最討厭他的,竟是作者——柯南.道爾本人,雖然它成為家喻戶曉,為他的事業帶上巔峰,但也正因如此,道爾認為自己有更多有意義的作品,卻被掩蓋光芒、不受喜愛,反倒是這種作品深獲好評——福爾摩斯的人設上並非相當優良,他雖有極高的智商與能力,卻也很瘋狂,能為熱衷的事物廢寢忘食,甚至有時使用致癮性藥物,終其一生耽溺於推理之中,而不好女色(甚至藐視),興趣也全然與之沾上邊——化學實驗、拳擊……等,皆是推理與搏鬥不可或缺的能力,但縱使他擁有不良嗜好與古怪的個性,卻無法阻擋全身上下所散發的魅力。
〈最後一案〉與莫里蒂亞的對決使我的心連同華生盪到谷底,〈空屋〉中他的歸來,又使我與華生一同感到歡喜,〈波西米亞醜聞〉看見福爾摩斯敗於一名女性的機智,與之一同佩服愛琳,這位機敏的女性。我認為一部小說的人物刻劃清晰且劇情能奪人眼光,可謂成功之作,然而這部作品的主角集結完美與缺陷的元素,卻仍深受眾人喜愛,更可謂精彩。
柯南.道爾可曾厭惡到想殺了他,但福爾摩斯卻活過來,且永垂不朽的屹立於這世上,而筆者更認為,華生的形象猶如作者的寫照——一名醫生、一名冒險的參與者、一名作家,華生記載了福爾摩斯的事蹟,而柯南.道爾則寫下華生福爾摩斯的故事,華生曾幾次質疑福爾摩斯的推理能力,道爾更是不屑於此,而莫里蒂亞教授則如同道爾的黑暗面寫照——想將夏洛克.福爾摩斯置於死地。然而,他活過來了,莫里蒂亞死了。曾經筆下最憎恨的角色,卻擁有永恆的性命,與華生長壽地活於讀者的心中,連同「柯南.道爾」一名長久佇立於文界,既諷刺又有些無奈、憐憫與同情。
福爾摩斯充斥於我的成長與生活中,他也扎根於每一世代的人們之中,這世間有多少人聽過他的名?讀過他的事蹟?「它」就是如此地佔有一席之地,於是,「他」成為經典——他是經典人物,它更是經典讀物。
在紛擾的社會中,邏輯與推理不曾斷過,所以它吸引大眾在靜僻的一隅中,一次又一次的被品味,一次又一次的被思索,而使人讚嘆,我,便是其中一位,瘋狂而癡情,墜於對福爾摩斯的崇拜與情海之中,如此痴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