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d #1 PADI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夜潛初體驗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旅行日期:2019.4.6.
原文轉自 Medium:Sogod #1 PADI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當初決定來 Sogod Bay 潛水,一是因為距離(Sogod 與 Tacloban 都位在 Leyte 島上),二是因為這裡是鯨鯊出沒地,加上比較冷門,遊客比較少,珊瑚生態保存良好,很適合來 Fun Dive 消磨一段時間。
繼兩年前在南非考到 Open Water Diver 證照後,陸續在南非開普敦、菲律賓薄荷島潛了幾支,打算趁這三個月把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考到手,這樣以後不管是深潛或夜潛都不會受到限制,也才能在下週 Malapascua 的潛水行程如願以償一窺長尾鯊(Thresher Shark)的真面目,畢竟長尾鯊出沒地點是深達25米至30米的海域,沒有上過深潛的課是無法去看的。
關於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AOW),個人覺得主要是為了增進潛水員對於不同項目的潛水經驗,課程中除了讓潛水員更加熟悉一些基本技巧,也會針對不同類型的潛水進行講解與實際演練(例如夜潛、沉船潛等等)。
一星期的船潛時間表。
裝備整理。
課程內容除了兩項必修課:深潛 (Deep Dive) 與水底導航 (Underwater Navigation) 外,可以另外選三項探險潛水 (Adventure Dive) 總共五項,達到 AOW 的課程需求。
我選的另外三項是夜潛 (Night Dive)、水底攝影 (Digital Underwater Photographer) 與頂尖中性浮力 (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沉船潛水 (Wreck Diving) 非常有興趣,只可惜 Sogod Bay 附近海域沒有沉船,只能把這個夢寄託在下週 Malapascua 的潛水行,如果運氣好的話就可以去看鼎鼎大名的 Doña Marilyn。
搭小船登大船。
關於深潛(Deep Dive)、水底導航(Underwater Navigation)與水底攝影(Digital Underwater Photography)就不多說了,基本上就是將手冊上提到的重要技能演練一遍,深度從 Open Water Diver 的18米延伸至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的30米,本來預期會有些許氮醉(Narcosis)反應,但過程中並無異狀。當天第一潛,教練跟我沿著珊瑚崖壁下到28米徘徊,除了光線暗一些,幾乎難以察覺深度的變化。難怪教練頻頻提醒隨時注意深度變化,以安全來說,深度敏感度真的太重要了。
至於水底攝影,閱讀完手冊上提到的拍攝技巧後,教練和我一起 Fun Dive 拍了不少照片與影片。還記得當天流超強,他拿著相機對著我拍了許多影片,潛完看著那些影片自己都覺得好笑,影片裡的我因為面鏡拉扯眼睛睜得大大的(一臉驚訝狀),賣力抵抗海流的同時一邊努力維持中性浮力,本來想跟朋友分享幾張帥氣的潛水照,現在看來只剩下搞笑的照片了。
中性浮力有多難就別提了(笑)。
整套課程下來,還是最喜歡夜潛。
而我的第一支夜潛是岸潛。
大約傍晚六點,背著沉重的氣瓶,我們走進黑漆漆的大海。放眼望去一片黑暗,僅有微弱的餘暉指引方向,在視線不清楚的狀態下聽著海浪的回音確實讓人有點不安,不過此時實在太期待夜潛,興奮感早已遠遠蓋過與黑夜伴隨而來的緊張,此時此刻只想趕快一頭栽進海裡見識夜晚海洋的魅力。
穿好蛙鞋,下潛。
那瞬間黑暗包圍我肌膚每一吋。
儘管已多次檢查手電筒電力,也塞了一隻備用手電筒在 BCD 的口袋裡,心裡還是默默祈禱電池不要出包,務必撐完這一潛。
我緊握著手電筒,跟著教練往外圍游去。
說起黑暗,其實也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兩隻手電筒的光線範圍滿廣,能照到的範圍也比想像中遠,基本上如果視線集中在手電筒照光的範圍,就不會覺得特別黑暗。
適應夜潛的節奏後,我好奇的轉頭往身體兩方和後方瞄了一眼,放眼望去什麼都沒有,只有無限延伸的黑暗。
夜晚少了陽光的照射,生物的顏色似乎比白天更加清楚。小章魚在沙地上徘徊、海鰻在岩石堆中探頭探腦,還有好多微距生物,Sogod Bay 確實很適合微距愛好者來尋寶。但對我來說,夜潛最大的魅力並非在於能看見更多生物,而是那種在寂靜的黑暗中探險的感覺,加上因視線被侷限在一定範圍之內,給人一種刺激感,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前方等待著你的會是什麼,那種驚奇的感覺很讓人著迷。
如果要考 AOW,強烈推薦夜潛。潛完會有種所向無敵的感覺,就像我之前成功挑戰高空彈跳一樣,全身被力量包圍,成就感大爆炸,也會發現自己其實比想像中更加勇敢。
2019 Resolution 又完成一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