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碧海峽 ~ 印尼北蘇拉威西的微距攝影勝地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攝影,就是記錄那瞬間的永恆! 而水下攝影則是結合攝影與潛水的雙重技巧! 潛水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夢想,因為怕水,或是不會游泳等因素,但其實初學者並不需要會游泳,但只要不怕水,一旦克服5m的「恐懼臨界點」,進入海洋實習階段就會發現浩瀚的海洋居然如此的壯麗。第一次下海是在東北角的龍洞灣海洋公園,當魚兒追逐著蛙鞋、當小丑魚不再是海底總動員中的Nemo時那種愉悅的心情幾乎打開我沉悶以久的心! 

Nemo

Nemo

潛水是一種獨立操作的團體活動,因為水下無法用言語交談,故必須仰賴潛伴的協助,為了安全,我們都是兩人以上一組,除了搜尋可拍的生物之外,還要不時監看潛伴,若有任何狀況就要透過手勢來溝通,此時無聲勝有聲!


藍碧海峽,是位於印尼北蘇拉威西島的潛水勝地,是微距攝影的天堂,水中的生物多達 400種,還有許多當地的特有種,當地的特有種就是炫彩奪目的麒麟魚、海洋界的變形金鋼擬態章魚、忍者花烏賊(又稱火燄烏賊)、豆丁海馬、巴比虫等。


早上6點出門經雅加達再轉印尼國內線飛抵美娜多國際機場時已經11.30pm了! 渡假村的接機車隊早已守候多時,他們貼心地為我們準備當地的小吃,吃起來有如台灣麵煎餅的點心填滿我們的胃,再經過50min的車程之後我們抵達比通市,再經過約半小時的山路之後我們抵達位在藍碧海峽邊的渡假村,當我們跨入由巨竹搭建的Lobby時,老闆率領全體員工恭候我們的大駕,她們遞上溼毛巾及薑茶,餐桌上備好了鹹粥為我們洗去長途跋涉的辛勞。


被暱稱為「攝影單身貴族」的我們四人分到最大的房間,當我們踏入已經開啟空調的房間時都又驚又喜,除了有面向海峽的陽台之外,浴室更是大到可以開Party,其實渡假村尚在擴建中,等大家放好行李並將相機取出組裝時赫然發現多達14組的插座,且已備有三個轉接頭,讓我們體會到經營者的用心,第一個上床的我已經近3am了! 聽者浪濤聲入睡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


可能是太期待了! 我竟然在6點多就起身,房門外便是餐廳,食物的香氣讓我忍不住先吃了起來,現煎的土雞蛋、烤土司、新鮮水果、現煮印式咖啡再度滿足我的胃,接著導潛們到房門口收取個人輕重裝,並為我們裝上氣瓶及配重,再扛到船上,從餐廳旁的小階梯下去便可到海灘上船出發,由於是第一潛,再加上我們一行15人,待分船及做完潛水計劃後都快10am了! 我們分乘三艘船,並去三個不同的潛點,我們這船有6人,2位動態攝影,4位微距攝影。


第一天共下了三支船潛,分別在10am、1pm及4pm,渡假村的船不大,再加上海峽的長度不過15km,最遠的點約15min船程,其實相當地舒適,我們以背滾式下水,平均3個人配一位導潛讓我們在能見度不佳的火山黑沙地上展開一場大冒險,而且每一支都超過1小時,最短也有66min,最長則有75min。每一支上船後都會回到岸上休息一小時以上,因為我們15人就包下了渡假村的最大的營區,所以就像回到自己家一般,而每次回來都有現做的餐點可吃,光早餐就有兩頓,一個是早早餐,約在7點多開始,第一支潛回來有早餐,第二支回來吃午餐,第三支回來有下午茶,夜潛的前後吃晚餐,我們都戲稱是餵豬行程。


夜潛雖然每天都有,但我選在第3天下了一次,第2-4天都是船潛3支,第5天早上又加一次船潛,沒有一個潛點是重複的,所以每次都有驚喜,雖然沒有看到Bobbi Worm、麒麟魚及秘密客(擬態章魚),但看到火燄烏賊及兩種豆丁海馬就算值回票價了! 經過第一天上午兩支的摸索後,我已經慢慢抓出新相機及藍碧特殊地形的最佳操作模式,對於沙地上任何不尋常的騷動都會讓我上前一探究竟,這也讓我意外地拍到原本不在計劃中的生物。


當地有很多東北角就可見到的生物,但是都是米粒大小的Tiny Baby等級,像是指甲大小的公子小丑魚,五隻猶如分列式般的一起遊動居然讓我花了快10min 與牠們互動,一次專心拍一種生物的原則讓我獵取到不少有趣的畫面,由於這次帶了兩張Extreme等級的高速卡,也讓我省下很多存取的時間。


Lembeh 藍碧海峽地理位置

藍碧海峽位於印度尼西亞北蘇拉威西省,西北與蘇拉威西島相連,東南與藍碧島相接。海峽長約15公里,寬約2公里,水深約5到25米。

Map 1

Map 1

藍碧海峽的地理位置十分獨特,外有藍碧島阻隔風浪,海峽內終年水流平穩。加上火山運動所形成的峽谷地形,海底滿是火山泥,礦物質含量高,因此成為奇特海底生物的聚居天堂。

藍碧海峽是世界著名的潛水勝地,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潛水愛好者前來探秘。



13會員
59內容數
fotografía 影圖誌 是一個業餘攝影師的旅遊圖像日記, 記錄了從1980年至今行遍天下及上山下海的遊記, 還有一些常人無法到的地點,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水下攝影師, 將透過影像分享海陸世界的奧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