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從小愛表演!大鶴客串賀歲片「險斷氣」 想跟《返校》女神合作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場地提供/哈亞極品咖啡 HAAYA'S COFFEE 三創店
服裝提供/ MSGM
無論是電影或戲劇,當中的男女主角固然亮眼,但身旁的綠葉也同樣重要,他們的表現不僅不能蓋過主角,還得用演技來凸顯自己的存在,這樣的角色通常在喜劇作品中能看到其發揮與重要性;過去我們最熟悉的,莫過於港星吳孟達,他的演出不僅襯托了周星馳,也讓人見識他精湛的演技。
在台灣,這幾年也有一位這樣的演員,他可能不是作品中的主角,卻總是演出亮眼且無法忽視的角色,靠著渾然天成的喜感及紮實的演技而演出多部電視劇及電影;他從默默無名到漸漸被人熟知,2019年憑《切小金家的旅館》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他是「大鶴」林鶴軒。
若有機會想寫「古裝殭屍片」 大鶴:想當文才
個性精靈古怪的大鶴,連在受訪時都展現了有趣的一面。
近年演出多部知名電視劇,如《獅子王強大》、《通靈少女》、《若是一個人》及《我的少女時代》、《切小金家的旅館》等電影,大鶴憑藉實力逐漸嶄露頭角,即使在作品中不是主角,但精湛又討喜的演出,總是能逗笑觀眾,尤其最近在公視台語劇《若是一個人》中的表現,更是令觀眾發現他不同以往的一面。
這樣一個活潑又充滿喜感的演員,如果讓他自己創作一個劇本,他會想寫出什麼題材呢?大鶴興奮的說:「我想寫一個殭屍片!想寫一個類似《新暫時停止呼吸》的電影,既是恐怖片、也是喜劇片,而且一定要是古裝。」大鶴表示,因為是小時候經常看的電影,但長大之後卻再也沒看過這類型的作品,但他不認為這樣的作品已經「過時」,像2013年由麥浚龍執導的香港電影《殭屍》就非常成功。
過去殭屍片曾經風靡港台兩地。
但像大鶴這樣兼具喜感與演技的演員,會不會想演出自己創作的劇本?大鶴堅定的表示:「我想演文才,他好好笑!」大鶴說,許冠英是這類型作品中的經典,他認為如果許冠英不是這麼早離世,或許還能拿個男配角獎;大鶴回憶起過去曾經看過許冠英的訪問,才發現這個演員其實非常的有傲氣,因為許曾說:「整部片只靠我一個人撐」,大鶴認為,即使在銀幕上,許冠英的形象是比較傻氣、丑角的角色,但這個演員私底下對表演是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
雖然這樣的想法有點跳Tone,但配上大鶴的形象及對於喜劇表演的拿捏,卻又好像可以想像如果由他演出這樣的角色,一定會受到不少觀眾的喜愛。
大鶴希望自己如果有機會,能夠詮釋像「文才」這樣的經典角色。
幼稚園開始搞笑 大鶴自認從小就喜歡表演
大鶴出道至今,大多都以較為喜感、幽默的角色為主,可能有些時候因劇情需要會擔任作品中的「吐槽役」,或是呈現出比較毒舌的一面,表現上卻不會過了頭,反而帶出他天生的討喜感,尤其是在喜劇節奏上,在這幾年更是越加純熟,大鶴坦承自己從小就愛表演,而且對於搞笑這件事,更是從幼稚園就開始。
大鶴表示,小時候他認為「搞笑等於表演」,直到自己長大開始接觸表演後,才發現搞笑並不一定是表演的全部,回憶起小時候,他說:「有一次在幼稚園,坐下的時候不小心往後跌倒,結果全班都在笑我,我突然意識到這件事情好像是有趣的,而且同學的笑聲好像也緩解了我出糗的窘境,所以我當下坐起來後,又故意再跌倒一次,然後大家又笑了,當時覺得滿爽的。」這件事在大鶴的記憶中,也成了他人生中搞笑的初體驗。
大鶴表示自己對於搞笑這件事的記憶,最早可以回溯到幼稚園。
但真正讓自己開始接觸表演,則是從國小開始,大鶴表示:「小學的時候,我的班導師在教會有弄一個劇團,然後他就想要在學校也弄一個劇團,而且老師也認為我很愛表演,說白一點就是很缺舞台,之後就在學校組了一個劇團,也找了很多人進來,會在母親節、聖誕節的時候在學校做公演。」憶起這段往事,大鶴很自豪地說:「我當時就是劇團的台柱」。大鶴說,其實從那時候開始,就有感覺自己能夠掌握搞笑這件事、知道大家什麼時候會笑,或是了解自己做什麼事能夠引發他人的笑聲。
對大鶴來說,搞笑跟帥氣是可以兼備的,像周星馳就是既搞笑卻又同時能展現帥氣的一面。
另外,有些學表演的人,對於搞笑的掌握度可能是與生俱來的,但為了能夠保持帥氣的形象,就會開始抗拒搞笑,但對大鶴而言,他認為帥氣與搞笑是可以同時發生的,他說:「你會覺得周星馳不帥嗎?」大鶴表示,當你在喜劇的作品中表現出色,之後又演出其他題材的作品、而且也受到大家的認同時,大鶴認為那樣的帥氣度其實更高。
喜劇難掌握 大鶴曾演到「快斷氣!」
比起恐怖、動作等類型的作品,演員對於喜劇掌握的困難度並不亞於其他題材,事實上,也的確不少人認為演喜劇其實比想像中要來的困難,當年港星吳君如憑藉《金雞》一舉擊敗陸弈靜、陳湘琪、林依晨等實力派演員,以喜劇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可說是史無前例。
大鶴認為,喜劇幾乎沒有語言隔閡的問題,只要節奏對,觀眾就會買單。
對此,大鶴也深有同感的表示:「我覺得喜劇很難,喜劇很吃節奏也跟觀眾人生經驗有關,而且每個國家吃的笑點都不太一樣,就像如果你今天看到新加坡的喜劇,可能會因為文化背景不同而笑不出來。」但大鶴也認為,只要節奏對了,其他地區的人也可能因此而被逗笑,他強調喜劇是沒有語言隔閡的問題,就像是英國知名喜劇演員「豆豆先生」一樣。對大鶴來說,喜劇是非常講求節奏的,尤其演員現場演出跟最後剪出來的都不太一樣,大鶴說:「有時候節奏差個0.2秒,就會完全是兩回事,而且有時候演員也怕做太多,當你越是想要刻意逗笑觀眾,觀眾就越會笑不出來。」
大鶴在《切小金的旅館》中有不少令人大校地演出。
另外,大鶴對於喜劇的呈現上,也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喜劇的有趣分成兩種,一種是表演上的有趣,像周星馳、金凱瑞這類型用較為浮誇的肢體動作來逗笑觀眾的演員;另一種則屬於情節上的有趣,像是讓大鶴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的《切小金》中,他跟張庭瑚、洪言翔在火車上,大鶴邊吃餅乾邊將屑屑撒在男主角頭上;或是集結張軒睿、陳嘉樺、黃仲崑等演員的賀歲電影《大三元》中,大鶴雖然客串演出,卻是詮釋一個全身塗滿金漆的銅像,如此荒謬的劇情,的確引發不少笑聲。
大鶴在賀歲片《大三元》中,雖然戲分不多,卻也吃足苦頭。
回憶起《大三元》,雖然是一部賀歲喜劇片,但大鶴卻差點因為演出銅像而斷氣,大鶴解釋:「那場戲是我要坐在神壇上,底下是黃仲崑、王琄、方季惟這些資深前輩拿香要拜我,然後那場是要一顆鏡頭拍完,但黃仲崑大哥講話比較慢一點,我是神像不能動也能呼吸,我就憋氣,但因為底下演員講話比較慢,我真的憋不住;那顆鏡頭我憋了將近1~2分鐘的氣,差點演到過世。」
大鶴想跟《返校》女神合作 盼跟實力派演員開網路節目
大鶴出道以來,陸續跟柯佳嬿、郭書瑤、孫可芳、宋芸樺等實力派女星合作過,納在他心中,有沒有想合作的演員呢?大鶴說:「王淨」,他表示因為私底下認識對方,卻從來沒有跟對方合作過:「覺得她很有趣。」
大鶴表示,有機會希望能跟兩位有趣又兼具實力的女演員合作演出。
除此之外,大鶴表示自己也想跟去年憑藉國片《大餓》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蔡嘉茵合作:「因為感覺她是個什麼球都接得住的人。」大鶴認為蔡是很有趣的人,而且在台北電影節入圍名單當天,他跟蔡嘉茵負責公布入圍名單,典禮結束後有訪問,但他們並沒有RE太多東西,可是卻能知道彼此的球都可以接得住,有一種不知道哪裡來的默契,大鶴還表示兩人或許可以開個網路節目,相信一定會有不錯的火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