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切小金》是難忘的初戀!大鶴拍崩潰戲 盼讓觀眾看到他的另一面

2020/05/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場地提供/哈亞極品咖啡 HAAYA'S COFFEE 三創店
服裝提供/ MSGM
今年除了正在上檔的公視台語劇《若是一個人》外,「大鶴」林鶴軒還在愛情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喪屍電影《逃出立法院》、公視的新創電影《編劇頭很痛》、人生劇展《陽光電台不打烊》等作品中有精湛的演出,看來即使有疫情,大鶴的演藝之路可說是絲毫不受影響。
港台演員習慣不同 大鶴:台灣演員喜歡真實的情緒
出道至今,合作過不少實力派演員的大鶴,表示許多演員都讓他印象深刻。
大鶴從出道至今,合作過不少演技精湛的演員,有沒有人是能夠讓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對此,大鶴表示:「很多耶!跟很多演員合作上都讓我印象滿深刻的,尤其是有些演員會自帶氣場,他一出來就有戲,這樣的人甚至不用在鏡頭前多做什麼事,所以很難選出一個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演員。」
但談到了跟資深前輩的合作,就不能不提到他曾在《切小金家的旅館》中,與香港資深演員羅家英、朱咪咪的精采合作,他說:「比起台灣演員,香港演員似乎比較不在看本,好像沒什麼在記台詞。」大鶴解釋,因為過去在港產片最輝煌的年代,他們一年要拍上百部電影,一來是他們沒辦法背、二來是經驗的累積,加上演員之間的默契,所以讓他們的很多演繹方式是靠著「臨場發揮」,也似乎因此養成了他們比較不看本的習慣,反而比較喜歡在現場想到什麼加什麼。
大鶴曾在《切小金家的旅館》中,與香港資深演員羅家英、朱咪咪有精彩對手戲。
大鶴提到當初在演出《切小金》時,導演林冠慧因為同時身兼編劇一職,是非常要求演員背台詞的導演,而且是希望每個字都能背對,因為導演在寫這部電影的劇本時、台詞時,都已經想好畫面,所以她在寫出來的東西都是有節奏的,大鶴說:「導演會要求你這句唸快一點點、或是慢一點點,如果少一個字,節奏也可能不對了。」
但有趣的是,導演雖然希望演員能夠牢記台詞,但首次來台拍戲的羅家英、朱咪咪卻又有自己一套演戲的方法,也因此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大鶴解釋:「雖然兩位前輩在背台詞上會有不習慣,但這也是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們會有新的想法跑出來,導演只要接受的話,就會採用。」
大鶴表示台灣演員對於「真實的情緒反應」,比較能引起彼此的共鳴。
至於合作過最多的台灣演員,大鶴則認為有些台灣演員很吃「真的東西」,他以曾在《通靈少女》合作過的郭書瑤為例:「我們在拍《通靈少女》的時候,她曾說跟我們合作很舒服,是因為她覺得我們在對戲的時候,我們都會給她一個真的感情,當時是就算只有一顆鏡頭,都會講台詞講到哭。」大鶴說,在那樣的狀態下,郭書瑤可以感受到真實的情緒在流動時,她可以很快就進入狀態:「她後來也很感謝我們,可以每顆鏡頭都給她很百分百的東西。」
大鶴說,第一次跟陳亞蘭拍戲,就能感受到對方深厚的演技。
那跟台灣的老戲骨合作,又有什麼樣的感受呢?大鶴表示,前輩就是前輩,這些前輩很清楚知道他們這時候該做什麼,他說:「我覺得資深演員有個特色,就是他們很『鬆』,像我在《若是一個人》中跟亞蘭姐對戲,她就非常鬆,那種鬆跟『生活感』我覺得在年輕人身上是找不到的。」對大鶴來說,在鏡頭前面最難的就是那種自然而然的生活感,他也坦承自己很常會在鏡頭前「裝鬆」,大鶴認為這也是項他們這樣年輕的演員應該多向前輩們學習的地方。
自曝容易緊張 大鶴坦承患有「進組病」
無論是在鏡頭前或私底下,大鶴都給人一種輕鬆、自在且隨和的感覺,但大鶴卻自曝其實自己很容易緊張,尤其是拍攝新作品、剛進劇組的時候,他說:「我超級容易緊張,是超級哦!所以我每到新的劇組時,都需要2~3天的適應時間,我們稱那個叫『進組病』。」大鶴表示,當有這樣的情況時,最明顯的就是演出「鬆不鬆」,尤其是在對戲時,如果自己夠輕鬆、夠自在,自己就會在演出的過程中加一些對的東西,會覺得這樣做有助於表演;但反之,如果自己當下很緊張時,就只能單純演出劇本上的東西而無法有效發會該有的表現。
即便旁人看不出來,但大鶴卻坦承自己其實非常容易緊張。
以《想見你》為例,大鶴表示其實拍這部台劇的時候,他是在劇組在台南開拍一陣子後才進劇組,其他主演像柯佳嬿、許光漢等人都已經熟識,他說:「我進去之後,其他三位演員就聊的很開心,但因為我開拍後才進去,所以他們聊的時候,我就只能在旁邊滑手機、聽他們聊天、不敢亂插話,怕他們會以為我在裝熟.當時又覺得柯佳嬿是前輩,後來才發現她根本不把自己當前輩,而且熟了就會發現她人很好。」
「加上大鶴在《想見你》中要演一個15歲高中生,他怕自己說服不了觀眾、說服不了自己,所以心理壓力很大,也讓他失眠情況很嚴重。」大鶴的經紀人在旁補充道。
在拍攝《想見你》初期,大鶴雖然承受不少壓力,最後卻也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大鶴稱《切小金》是難忘的初戀 拍崩潰戲掏空自己
大鶴出道的時間不算長,卻已經在不少作品中展現自己的演技,對他來說,哪部作品、那場戲是讓他至今難忘的?大鶴說:「我很難去選擇耶,因為每場戲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大鶴表示,如果要選對自己來說是很重要的作品的話,始終還是《切小金家的旅館》,他說:「因為它是讓我拿獎的作品,它一定是我人生中小小的里程碑,而且它也是第一個讓我登上主要角色的位置,某種程度來說,是這個行業的『初戀』,而初戀一向都非常難忘。」
大鶴在近期拍攝的台語劇《若是一個人》中,呈現了不同以往的一面給觀眾。
至於最深刻的一場戲,大鶴則選擇了近期正在播出的台語劇《若是一個人》中,第三集自己崩潰的那場戲,大鶴表示自己有個朋友,看完他那場在路邊哭得很難過的戲後,跟他說:「你確定哭的是你自己,還是那個角色?」事實上,大鶴也的確在這場哭戲中加入了自己的情緒,而大鶴也認為這場戲的表演讓觀眾看到他其它的可能性:「讓大家覺得我不只是搞笑的戲,回到比較寫實、內斂的那種表演,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的那面。」大鶴也因此特別感謝《若是一個人》杜政哲導演能夠給他一個這樣的角色。
大鶴在《若是一個人》的崩潰戲,令人見識到他沉穩內斂的演技。
劉鎮偉攜手徐若瑄拍喜劇 笑點精準大鶴喊:想合作
大鶴表示若有機會,希望能跟香港導演劉鎮偉合作。
提到最近一部讓自己印象深刻的電影,大鶴表示自己前陣子在家看電視時,無意中看到了當時正在播出的一部大陸愛情懸疑喜劇片《完美假妻168》,他說:「片名不見得這麼吸引人,我也是不小心轉到,想說半夜睡不著覺看一下,結果一看發現怎麼這麼有趣!」
《完美假妻168》是由《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天下無雙》導演劉鎮偉執導,並找來何炅、徐若瑄、王學兵等人演出,客串演員更是陣容堅強,除了金馬影后惠英紅外,陳妍希、陳柏霖都在戲中客串演出。
大鶴意外在電視上看到這部喜劇,沒想到卻驚為天人。
大鶴解釋為什麼自己會對這部作品感到有趣:「因為每一個搞笑的節奏都很準、都對了!就是這樣的節奏」大鶴認為,這樣的節奏在台灣也有很多作品是做不到的,在看《完美假妻168》的時候,觀眾不會認為太過灑狗血,是很精準地在它該有的狀態裡面:「而且每個演員都被導演修到一樣的狀態,你不會認為可能這個演員太過頭或特別突出,節奏又很精準,每個細節都很平均」如此高評價,也讓大鶴忍不住喊出:「我超想跟導演合作!」
大鶴認為《完美假妻168》無論是節奏或劇情,都非常精準。
不愧是喜劇專門戶,即便看到這樣相對冷門的喜劇電影,大鶴仍能從中找到作品的優點,並觀察出這部喜劇的特色,包含演員、劇情節奏等,也難怪他在掌握喜劇這件事上,比起其他演員來的更加自然。
專訪的最後,《好·嗑電影》特別出了一個問題,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大會鶴對十年前的自己說什麼呢,他說:「我會跟他說你在這條路上,會遇到很多挫折,但你一定不能放棄這件事、不能害怕挫折。」
大鶴今年無論是在電影或電視劇上,都有不少作品會跟觀眾見面。
除了正在上檔的《若是一個人》外,大鶴今年也會在國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逃出立法院》中有精彩的演出,喜歡大鶴的朋友的千萬不能錯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