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熱門影集《誰是被害者》的原作《第四名被害者》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第四名被害者》(以下簡稱《第四名》)其實是Netflix超紅影集《誰是被害者》(以下簡稱《誰是》)的原作。
因為我沒有看過《誰是》,所以無法將影集與這本書做比較,不過在看過《第四名》後深深佩服最後的大反轉,也能理解為什麼這本書能被買下改編成如此驚心動魄的精采影集,甚至讓Netflix透過各家競標後才買下獨家播映版權。
回到《第四名》這本書,博客來的簡介如下:
  半年多前「方夢魚連續殺人案」震驚全臺灣。身為知名裝置藝術家、參與上百項公共工程建設、曾被推薦競選北市議員的方夢魚,由於涉嫌殺害三名女子遭逮,但他自始至終不肯透露被害者遺體下落。他在法院一審被判死刑後,吞下乾電池自殺。
  臨終之前,除了暗示還有第四名被害者外,也提到關於三名女子遺體的線索,他已經請律師轉交到周雨潔手裡──她曾是方夢魚的學生、亦是唯一從他魔掌下逃脫的倖存者。隨著媒體的熱烈報導,民眾再次重返半年多前的那場夢魘。
  周雨潔被檢警列為重要證人,與媒體展開大鬥法,此時暗示遺體下落的線索,卻莫名地在網路上被公開,激起了一陣「尋屍」熱潮。周雨潔推卻各家採訪,表示只願意接受唐人全球電視臺的訪問。
  陷入職涯低潮的當家主播徐海音,把握住這次機會,在周雨潔的協助下,以這難得的題材開始製作記錄專題。隨著被害者遺體一一被找出,再次引起了大眾的恐慌!原來那些遺體就藏在方夢魚曾經手過的公共工程建設當中,而且被很病態地布置成普羅大眾都會密集接觸的地方。
  隨著媒體撲天蓋地的攻勢,真相慢慢被掩蓋,幕後的真凶正要對第四名被害者下手……


以下為我讀後心得,請注意會暴雷,尚未閱讀過的讀者請勿往下。

本書故事序幕從殺害了三名被害者並自殺的方夢魚開始,並在一開始的節目訪談中就有來賓提到方的自殺實在是很沒有必要,不論是哪個理由都說不過去,因此在這邊我就有猜測是否其實這從頭到尾都不是他所犯下的犯行,但卻有說不出口的原因導致他無法將真相說出口,而得以這種激烈的方式證明他的清白。
全書故事及劇情的鋪陳很緊密且精彩,在隨著握有證據的周雨潔及主播徐海音的破案同時,案情逐漸曝光,當中也會發現事件的走向並非一開始序幕所告知的那樣。
且最後本書來了一個大反轉,第四名被害者的身分呼之欲出——竟是從一開始就出場的人物。
看到這邊我雖然有點意外,但也不太意外,因為這種推理小說最後的被害者一定要是我們本來就認識的人物才精彩,身為作者的我也會這樣安排就是了。
回到意外的部分,雖然反轉讓人驚訝,但不得不說我不是很認同真兇的犯案動機,可能是覺得因為婚外情而有私生女,導致私生女想要與母親聯手報復自己親生父親,才去殺害如此多人這種理由實在是太過薄弱,想要報復拋棄她們母女的父親有很多種方式,以這種高賭注、高風險的方式進行,再把這些罪刑嫁禍到父親頭上,使方夢魚承受不白之冤,實在是有點古怪。
再加上被陷害的方夢魚明明就有很多方式可以來反制自己的私生女,他可是有頭有臉、有名有勢的權貴人士,居然就這樣束手無策的倒台?只因為他怕婚外情的事情被他太太發現而不得不受制於真兇。
看的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到了極點,是我把那些政商名流想的太有手段嗎?但俗話不是總說,現實比小說還要更離奇嗎?不過這樣的劇情放在現實來看,似乎也合情合理啦,只是不認同方夢魚就這麼被逼到自殺的處理方式。
當然這些都只是我的個人讀後心得罷了,故事很精采,整體來說這還是一本滿有趣且值得一看的小說,以我本身就滿少看小說且對小說的評價較為嚴格來說,仍具有一定的精采度,如果懶得追影集找來殺殺時間也是不錯的選擇。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