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出版業殘酷與現實,從業人員看到都會驚嘆太一針見血的《心之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是《來到少女雜誌的編輯君》的作者新書,當初看過前者後雖然沒有特別驚艷,不過對於了解少女雜誌的背後辛酸及運作這點上還是覺得很有意思,後來讀了同個作者的《獨家報導之卵倒是有點失望,不過這本《心之雨》,我想對所有在出版業裡的相關從業人員(包含作者們)都會很有感。

故事主角是大型出版社的文學編輯,一直以來經手的都是前輩轉給他的暢銷作家,所以在公司內提案都很順利,職業生涯上可說是過得一帆風順,結果他在一次意外中讀到一名過氣作家的新書稿,被這個稿子內容深深感動因此堅持要為這名作者爭取到出書機會。

除了主角出身知名的出版社千石社,整個公司礙於規模大又是龍頭企業,決策非常保守、不願冒險外,這名過氣作家也沒有任何讓出版社高層點頭的條件,因為他之前的書銷量都很差,就算這次書稿內容再出色,作者自己的評價依舊太低,連帶使得公司不想出版他的書,更殘酷的是書稿條件一樣的情況下,連沒背景的新人恐怕都比擁有過氣作家包袱的作者有機會出版,上述種種不利條件下,也使得主角在這條出書之路上變得更加坎坷。

raw-image

不得不說看到主角所在的千石社是業內老字號龍頭出版社,跟另一間規模不如前者卻同樣擁有不少暢銷作家且熱賣十萬本以上暢銷作品的出版社比較,讓我不禁想到商場上同個領域內的龍頭企業跟老二的差異。

舉例來說主角所在的千石社過於保守的經營策略包括先讓作家在其他出版社紅了以後再去邀稿就好,反正因為千石社名號夠大,作者也不會拒絕(這心態也確實沒有錯……),另一間出版社卻反而敢讓編輯冒險、挑戰運氣,甚至在策略上選擇也更有彈性。

這就是商場上老大跟老二經營策略的對比,我國的便利超商龍頭7-11跟排行老二的全家差別,後者很明顯比前者更敢冒險且策略上更多元又彈性,像是全家的霜淇淋口味比7-11多變,不僅吸引一票愛好者,也在這塊市場上直接輾壓7-11,還有全家的APP不斷進步、功能也多,導致現在除非我買票需要用ibon取票外,幾乎很少去7-11。

回到這本書,它不僅將整個出版業的生態完全呈現出來,除了一本書在出版的過程中會經歷哪些關卡外,還有業務部提到現在是不少人看到封面就掏錢,因此封面對一本書來說可說是非常重要,行銷數據在這個時代更是重要指標等等內容。

讀完後我也想到十幾年前跟一名身為出書作者的朋友聊天,他提到自己在一家開新書系的出版社內出書,那一本8萬字的書買斷的稿費甚至不到那時候的最低薪資,可是他還是同意這個條件,為的就是要讓自己作品能夠順利出版,也好累積之後的資歷,讓自己成為有出過實體書的作家,方能更好在之後行銷自己的作品。

不得不說這個考量不僅是為了之後自己作者生涯的投資,同時意味著出版業也確實是個非常現實的行業(這好像廢話,因為誰做商業行為不想賺錢),尤其現在現代人娛樂增加,願意閱讀的人口不斷流失,有時候連我自己下班後也懶得看有花費訂閱的專欄文章,更別提拿起一本書好好閱讀了,如何繼續創造效益、節省開支,成為出版社們的重大難題。

對身為創作者也時常被出版社退稿的我而言,讀完這本書以後,除了再次認清出版業的殘酷外,其實也得到很多安慰,畢竟自己是沒有壓力的自由創作(不需要像書內那些背負經濟壓力的作者一樣,擔心這本書稿被壓在出版社遲遲不出而沒有收入跟作品兩頭空,或是這本書無法出版後,沒有沮喪的時間得趕快進行下一本書的創作),而且現在電子書平台的盛行讓很多創作者可以將自己的書稿製作成電子書上架,相比那個只能靠出版社出版作品的時代(當然以前出版社跟出版的作品也更多),我們已經是很幸運的一群了。

最後,祝福所有有心想在這條路上發展的創作者,都能不受這些殘酷的現實影響,持續創作出自己跟市場、讀者都買單的好作品,在這個行業裡發光發熱!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155會員
170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描繪真實:繪畫的探索與觀點表達  我心目中的理想陳述更像是,每個人首先向塞尚那樣,去思索、去努力把人知覺中的現象表現出來。相較於所謂的「客觀世界」或「物理世界」,那可能看起來有些扭曲或歪斜,但那是朝向一種「真正的人在世界裡看到的樣子」的嘗試。
avatar
前圖紙
2024-04-16
一筆一畫描繪出的動人旋律 你看過這些動畫MV了嗎?一起在動人的音樂與MV中感受心靈的共鳴!🎵✨ 從潘迪智的〈想你的時候我會這樣問自己〉到蘇明淵的〈飛〉與〈紅色炸彈〉, 每一首歌曲都是一段深情的對話,帶你穿梭於情感森林!🌲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4-16
描繪物件、日常與移動的風景—在家寫生 _ 陳怡今創作個展這次陳怡今在2024的第一檔展覽定名為「在家寫生」, 展出有三種不同的媒材,圍繞在生活物件、移動中的風景。 ... 這次的作品雖然是平靜的畫面,卻讓我的心裡澎湃洶湧。 我在作品前忽遠忽近,然後還側面看, 想要找出一些讓我心臟怦怦跳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4-03-02
《請找到我》:心理描繪緝兇母愛到底可以有多偉大?對孩子的愛,可以貫徹得多徹底?母性讓人做出驚人的行為,包括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保全孩子的安全,但是當孩子生死未卜,面對惡意的死亡威脅,犧牲性命就能保證孩子平安無事嗎? 《願你安息》有一個駭人但引人入勝的開端:女主角收到一個訊息,她必須在午夜前自殺,否則她那個失蹤的女兒便得死去。距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02
描繪人與人之間細膩情感的群像劇 羅川真里茂《天才寶貝》|《真白之音》作者的出道作品羅川真里茂的《天才寶貝》是一部大約30年前的溫馨取向漫畫作品,其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描繪的非常細膩,日常向的故事編排也讓作者可以發想任何想畫的題材,所以整部漫畫的故事內容非常豐富,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過期少年Chris
2021-06-14
描繪心靈深處跨越文化的共通性--《男人.英雄.智者》作者序這本書《男人.英雄.智者:男性自性追尋的五個階段》,描述了這些年日益引人興趣的心理發展議題,出版後受到一度的歡迎。這書很快有了中文譯本,又一次證明了心理發展與各種極其不同的歷史和傳統,都是有一定程度關聯的。在這一頁又一頁的書寫裡,我試著所勾勒與男性的心理和靈性相關的發展模式,根據的是這五十多年來我作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2-03
░ 描繪日常的〈繼母與女兒的藍調〉中的美學 ░繼上一篇觀後感之後,這次要分享一篇寫得很棒的劇評(⚠內含微量劇透(ネタバレ少しあり)),有不少在寫以影劇為題的評論文(レビュー)時的常用單字和說法!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03-24
描繪人生藍圖之前,需要先有拼圖找到人生中的那片拼圖了嗎?不是每個人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甚麼、擁有甚麼、想做什麼,但我們可以透過拼圖的動作,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的強項零片,並拼出生涯或職涯的藍圖。盤點自身技能,放大個人優勢,擁抱那些不安的變化變數,也讓每一天都成為生命中的小拼圖,為自己的人生藍圖增添信心,階段性的人生代表作才會呈現在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0-03-23
描繪鏡子的我月光的描述啊, 何時需要短暫的美麗?     本是感到悲傷, 看到妳的笑臉以後 竟然如此愉悅, 取代了虛偽的嘆息!     感覺上的畫家, 沒有一絲猶豫不決 見面時只曉沉靜,     在想可能是另一個人 一張兒時的夢境﹑ 我所看到的人     久遠以前住在鏡子內; 別人說的話未經思考 被認為是魔法或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美格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