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封城兩個月了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封城有沒有用呢,我也不知道了,說沒用不符合科學,說有用又沒有證劇。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一晃眼馬尼拉封城已經2個多月了,距離我上次寫封城心得(請查看以下文章)又過去一個月了。沒想到我已經被放了兩個月的無薪假,而且公司一點補助也沒有。估計全馬尼拉的菜農沒有比我更慘的了。
我住的這個省5月16開始就從ECQ(加強社區隔離)轉成GCQ(一般社區隔離)了,其實現在除了NCR(大馬尼拉)、Cebu市和Laguna省變成MECQ,其他地方都已經降為GCQ了。菲律賓政府對防疫沒半招,對發明新名詞倒蠻厲害的。有什麼差別呢,鄉下這邊基本上跟封城前沒什麼差別了,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大家都會戴口罩,然後大眾交通工具有限人數。馬尼拉變成MECQ後有什麼變化呢,簡單來說就是管制放寬了,某些行業可以部分復工,部分商場百貨也開門了。我還沒有去馬尼拉,還不清楚外面情況如何,但我今天打開Google Map看了一下,發現NCR有的地方路況已經是紅色的了(塞車),不過估計有些應該是因為檢查站的關係,Edsa、C5和Quezon Ave這些主要幹道都是綠色的。

疫情現況看一看

從3月16先是馬尼拉的封城,再隔天擴大成呂宋島封鎖,再來就是菲律賓全境的封鎖,一直到現在,疫情情況如何呢?我們先來看今天(2020年5月18日)的確診人數:
資源來源:Philippines Star
疫情總確診人數已來到了12,718人、總死亡人數831、總康復人 數2,729人。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這張圖,那可能會嚇一跳,怎麼這麼多人。不過如果你是每天在關注菲律賓疫情的人,那可能對這數字一點也不意外。我們再來看一下3月初到5月初這兩個月的疫情新增案例圖。
新增案例統計圖。資源來源:PH Coronavirus Updates TG群
從上圖可以看出,3月份有幾天是爆發性的多人確診,到了4月份後呈現平穩的趨勢,每天新增人數都落在200-300人之間。這也就是我上面說的,每天關注的人看到上一張今天的新增案例時會很淡定,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因為從四月開始每天都差不多這個數字,沒看習慣也聽習慣了。接下來看看另一張統計圖。
疫情走勢圖。資源來源:PH Coronavirus Updates TG群
從以上圖可以看出,總確診人數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總確診人數在5月6日突破1萬人,達到了新的“里程碑”。今天為止公布的總確診人數是12,718人,我們以每天新增250例(現在每天穩定的新增人數平均下來也差不多這個數字)來算,再過29天總確診人數就達到2萬人了。但隨著封城的放寬,我覺得會更早達到2萬人的“里程碑”。
資源來源:COVID 19 Tracker FB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出,死亡人數和康復人數在4月15或16號時出現了交差點,之後死亡人數有趨緩的跡象,康復人數則保持穩定的增長。有沒有可能未來康復人數會多於新確診人數呢,以目前“穩定”的增長情況來看不太可能,而且解封後確診人數爆增的機會有可能增加。不過如果以上數字都能輕易做修改,那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了。
我個人的感覺是,從兩個月前封城開始,大家每天都很關心疫情的人數和情況。但漸漸的,可能因為每天的數字都差不多是這樣子(新增、死亡、康復人數),所以大家對數字已經麻木或是沒感覺了,現在幾乎很少人在討論疫情的人數,包括TG台灣人群、我們部門的Viber群,都沒什麼人在關注每天的疫情發展。

每天疫情的數字可信嗎

我在4月份時就有想說怎麼每天新增的數字都差不多,難道真的這麼巧嗎,還是檢測劑不夠?以3月和4月嚴厲的封城狀態來看,怎麼想都不太可能每天穩定的有兩百多新增案例。後來看到這則CNN的新聞,才知道果然這個數字有問題:

CNN Philippines新聞截圖
新聞連結:https://bit.ly/2zb0san
以上新聞標题是:專家說:「各實驗室回報給衛生部的數字有誤」。內容是說:
菲律賓找了200個人來研究衛生部每日公布的數量,發現有許多問題,今天報的死亡案例,到隔天就消失在累積案例中;昨天報的45個男生,今天突然全部變成女生;明天報的516個確診,可能被歸類到一個完全不存在於菲律賓的行政區。甚至以5/3為例,衛生部在Laguna的數字是7個死亡28個康復,但Laguna省政府的數字卻是22個死亡65個康復。
看完這新聞,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衛生部的統計正確還是各省的統計數字正確了,也有可能兩個都不正確。以上的新聞只是隨便挑幾天來前後對照而已,就有這麼多錯誤,所以這些人跟你講的數字你敢信嗎?反正我是不信了。

封城到底有沒有用

從我看過上面那則CNN的新聞開始,我對每天新聞報導的數字都不相信了,實際結果我覺得是更糟的。一來馬尼拉如St. Luke’s等各大醫院早在3月底就已經宣佈無法再收容新的確診病患,所以只要是輕症患者全都打發回去各自隔離了,三月底到現在已經有多少輕症患者帶著病毒傳播出去了呢;二來時不時都會看到又有病患從醫院逃走的新聞,上次還看到監獄因為有人受感染而釋放犯人的新聞,這樣做不儘散播病毒,更產生治安的隱憂。
我在上一篇就有提到,封城這麼嚴格了為什麼還是每天一堆新增案例呢,現在知道原來這些數字原來可能都是造假的。封城有沒有用呢,我也不知道了,說沒用不符合科學,說有用又沒有證劇。之前嘲笑中國大陸數據不透明,現在想想,菲律賓好像也沒有比較好,甚至還可能更糟。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結論

封城兩個多月了,看看自己的國家疫情控制得這麼好,再看看菲律賓這看不到盡頭的疫情擴敵。兩國雖然近在咫尺,命運卻大不相同。疫情不分國界,希望菲律賓能儘快控制住疫情,我覺得老杜除了封城估計也沒別招了,但還是祈禱天佑菲律賓,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這次難關。

科一文
科一文
退伍後放棄了已考上某學校教育研究所的科一文,選擇了去菲律賓體驗不同的人生。從讀完研究所到留在菲律賓工作,不知不覺竟在這塊土地上待了好一段時間。上班族的他決定要把生活點滴和自己的想法給記錄下來,因為他覺得,腦子不常動的話會生鏽。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其實都有小驚喜,就看有沒有發現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