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軒醫師說:喜歡聽歌的腦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和友人聊了,那些流行歌曲陪我長大。我從小沒有什麼兒童歌曲,我的兒歌都是台灣歌曲、港劇歌曲。這些歌曲陪我長大,不是因為歌手是誰,而且是曲中詞,予我感受強烈。曲中律,給我起伏情感。故我的腦袋和時下流行歌曲,完全結合一起。
例如昨天分享[我的未來不是夢],張雨生,在我年輕唱的,同樣歌詞和旋律,[茄子蛋]的不同曲風,不同詮釋的給了我的腦袋,分辨同一首歌,在不同編曲、唱法不同,在腦海迴響不同...
感恩上天予我非常喜歡的左右腦協調連結,從小我開始有了左腦右腦的開始,而且這只是因為我住在海邊,天天聽廣播流行歌曲、哼哼唱唱、手中唐詩古文,頌頌吟吟詩詞,長大後,我又進入我左腦超級理性的重症醫學,今天就把我流行歌曲的腦分析一下:
1.額葉(Frontal Lobe)
額葉(Frontal Lobe) : 用於思考,決策和計劃
一般的功能
用於思考,決策和計劃
我聽歌的腦
額葉對於人類而言是最重要的。 與其他動物相比,我們人類的額葉都是超大的。 通過流行歌曲,我反覆刺激思索歌曲的意義,可以增強我額葉原本的功能。
2.顳葉(Temporal lobe
顳葉(Temporal lobe): 處理我聽到的流行歌曲
一般的功能
處理我聽到的流行歌曲
我聽歌的腦
我在閱讀古典詩詞,我看歌詞,文字和單詞都會在我左半球中被解譯,而詩詞的意境感受、歌曲的旋律感覺,在我的右半球中被浸入,我必需透過顳葉(Temporal lobe來跨越大腦兩側來欣賞歌曲和詩詞,我才會有以下的啓動。
3.布洛卡區(Broca'sarea)
布洛卡區(Broca'sarea) : 使人能夠表達語詞。

一般的功能
使人能夠表達語詞。

我聽歌的腦
我使用大腦的這一部分來表達詩詞歌曲的詞匯。聽說長期刺激這個區域,可以提高交流表達能力。
4.威尼克區(Wernicke's area)
威尼克區(Wernicke's area) : 看懂寫的文字和暸解所說的

一般的功能
看懂寫的文字和暸解所說的
我聽歌的腦
我的大腦使用這部分區塊來分析和欣賞曲調的不同。
5.枕葉(Occipital Lobe)
枕葉(Occipital Lobe) : 處理我們所看到的東西
一般的功能
處理我們所看到的東西
我聽歌的腦
我利用枕葉皮層,即視覺皮層,歷歷在目歌曲的情景、詩詞創作的意境,在歌聲熏陶下,有了形象化的立體處境。
6.小腦(Cerebellum)
小腦(Cerebellum) : 運動、動作的協調。
一般的功能
運動、動作的協調。
我聽歌的腦
我常手舞足蹈在聽舞曲、詩詞吟唱的來回的走動腳步。
7.伏隔核( Nucleus accumbens)
伏隔核( Nucleus accumbens) : 釋放神經物質多巴胺(dopamine)
一般的功能
釋放神經物質多巴胺(dopamine)予我們感覺愉悅和強化迴饋作用,並在"成癮"中發揮重要作用。
我聽歌的腦
常常被問到,你喜歡什類型的流行歌曲、什類型的唐詩宋詞?
我有時抒情歌,有時重搖滾、有婉約詞,有時淒美詩
這些感覺當下會增加我的伏隔核中多巴胺,強化迴饋作用類似於瑪啡在我腦中"成癮"。
8.杏仁核(Amygdala)
杏仁核(Amygdala) : 誘發並處理情緒
一般的功能
誘發並處理情緒
我聽歌的腦
我喜歡的流行歌曲和詩詞,會刺激我杏仁核,使我喜怒哀樂的變化,有些歌曲和詩篇,我不用特地背誦或記歌詞,當音樂響起,情緒入侵,我又熟悉了這些歌曲了。
9.海馬迴hippocampus
海馬迴(hippocampus): 調節情緒反應
一般的功能
這是產生和檢索記憶好地方,並調節情緒反應,並幫助我們導航,避免情緒過度失控。
我聽歌的腦
流行歌曲和詩詞會增加我的海馬迴的神經生長(neurogenesis),從而產生新的神經元,並加強這首歌記憶力。例如【老歌,常常覺得很好聽的】,因為年少青春歲月,那時聽到的流行歌曲,最容易有神經生長(neurogenesis)
10.下丘腦(Hypothalamus
下丘腦(Hypothalamus): 連接內分泌的大腦神經系統
一般的功能
連接內分泌的大腦神經系統,釋放必需的激素和化學物質,協助調節了口渴,食慾,睡眠,情緒,心率,體溫,新陳代謝...
我聽歌的腦
我閱讀古詩,我的心跳血壓會下降。我聽舞曲,心跳血壓升高,這些變化,都是靠下丘腦(Hypothalamus)調節給我的身體連結的改變。
11.胼胝體(Corpus Callusom)
胼胝體(Corpus Callusom) : 使左右大腦半球交流
一般的功能
使左右大腦半球交流,複雜的邏輯思考(左腦)和細膩的直覺(右腦)思想對接
我聽歌的腦
我可以把文詞寫上,作曲和譜上旋律,再用我的口琴吹奏成歌,這些紙上的文字和音符轉換,需我胼胝體(Corpus Callusom)的反覆左右的迴響,才作詞作曲出來的。
12.殼核(Putamen
殼核(Putamen) : 處理節奏和協調
一般的功能
處理節奏和協調
我聽歌的腦
流行歌曲不同的節奏、詩詞歌賦不同的壓韻,會使我的殼核(Putamen)對節奏的反應不同,而增減該區域的多巴胺釋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7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