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感官的描摹技巧如何刻意練習?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學測題的國寫情意題,考了「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考驗著學生的「嗅覺感知」能力
說實話,其實我們平常都更依賴「視覺」的感知與刺激,
忽略了嗅覺、聽覺、觸覺、味覺等感官的開啟
而五感的訓練,其實更有賴於平日的觀察與積累,
如果都到考試時才來訓練,確實不足。
此外,在寫作技巧上,
「氣味」相較「視覺」,更缺乏明確形容詞,畫面感更為抽象,
因此需要透過轉化、譬喻、移覺等手法技巧,
使之更能夠讓他人對我們所欲傳達的氣味,更能身歷其境感同身受
除了今年難倒人們的「嗅覺」書寫之外,
我覺得同樣藏匿在我們五感中的,還有「聽覺」。
這時常被忽略的感官,也許會是我們未來刻意練習的方向喔

聽覺的刻意練習

這讓我想起來過去高中的經典課文劉鶚的〈明湖居聽書〉
這一課便展現了高明的聽覺摹寫技巧,
音樂作為時間性的藝術,只能聽,但是卻非常難用文字描述出來
而劉鶚卻透過高明的描摹能力,連用數個妙喻,
將聲音具體化的描寫,讓百年後的我們,仍能夠體會到王小玉說書的妙處。
由於聽覺的敏銳度,需要被刻意練習
因此在此課尚未被刪除時,我曾經出過的一個小任務,
便是請學生描摹所聽的「改編流行歌曲」
首先,為什麼是「流行歌曲」呢?
我覺得對於初打開聽覺感官的青少年而言
有歌詞、有故事性的歌曲,
比起純音樂,更能夠勾連起具象的情感想像
作為具體化的描寫技巧練習,對學生來說難度較低,也較有趣
其次,為什麼要是「改編歌曲」呢?
因為對我來說,有時候單聽一首歌,只能感覺到歌手唱得「很好聽」
卻不容易感受出歌曲的獨特性,也較難深刻體會其唱功技巧。
但是藉由不同翻唱的比較,
就能更明顯感受到每個歌手,對於歌曲的情感技巧經營差異
進而體會到歌曲風格的特色,並且分辨出情感詮釋的深度及技巧,
也藉此鍛鍊出聽者更敏銳的聽覺感受
有鑑於當時綜藝節目相當流行針對經典歌曲進行翻唱
我十分佩服當時評審細膩的觀察力以及情感敏銳度
此外,在各首歌曲翻唱的YT影片下的留言區
常常有各路民間高手,進行原唱與翻唱的比較以及體會分享
在這些音樂的擂台上,除了讓翻唱者出名,也可能讓原唱或原曲再度翻紅
我覺得這些精彩的歌唱擂台,不僅能引出細膩觀察與歌曲的體會分享,
鍛鍊著聽眾的藝術鑑賞力,其實這些都是文學性的應用
在這樣的思考作為基礎,
我挑選了幾首當時經典且風格差異較大的原唱與翻唱歌曲
請同學們試著聆聽後,藉由歌曲的詮釋差異,訓練聽覺的敏銳度
感受唱腔與情感之間的關聯性,
並讓同學試著運用課堂上所學到的〈明湖居聽書〉的描寫技巧
包含譬喻、類比、移覺、轉化等,描寫所聽到的歌曲聲音
當時所選曲目如下:
1. 煙花易冷:周杰倫/林志炫
2. 野子:田馥甄/蘇運瑩
3. 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丁噹
4. 莉莉安:宋冬野/徐佳瑩
5. 浮誇:陳奕迅/林志炫
而同學們的成果也超乎預期,一個個都成了專業樂評家呢!
一起來看看同學們的成果吧!

翻唱歌曲的鑑賞實作成果

以下為學生的學習單實作作品

田馥甄、蘇運瑩:野子

周杰倫、林志炫:煙花易冷

趙傳、丁噹:我是一隻小小鳥

宋冬野、徐佳瑩:莉莉安

陳奕迅、林志炫:浮誇

感官訓練的任務設計

而老師的教學設計與任務操作其實也不難
📌步驟一:文本閱讀與觀察
在〈明湖居聽書〉中,請同學觀察並分析課文當中使用的聽覺摹寫技巧。
📌步驟二:摹寫手法類比延伸
播放動畫《中華一番》請同學觀察動畫中,如何透過視覺、觸覺、聽覺等方式,描寫味覺,並且體會讀者的感受。
📌步驟三:學習單任務設置
老師開啟一個專屬YT頻道(可設定為不公開),擇取適當的改編歌曲加入頻道,再將此頻道連結製成QR code印製於學習單或以其他方式將連結給學生
我的學習單題目設計如下:
近年音樂選秀節目興起,現代流行音樂有各式優秀的翻唱改編,請掃描或輸入以下網址進入youtube頻道,頻道中有幾首有名的原唱與翻唱曲:浮誇(陳奕迅、林志炫)、野子(蘇運瑩、田馥甄+蘇運瑩)、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丁噹)、煙花易冷(周杰倫、林志炫)、莉莉安(宋冬野、徐佳瑩),請想像自己是選秀節目評審,從中選擇一首歌,針對兩種詮釋方式的差異進行比較(可從歌詞、情感表現、技巧運用等方面討論);並嘗試劉鶚聲動傳神的音樂摹寫,針對他們的歌唱技巧進行形象化的描述。
我的歌曲擇取標準如下:
1.歌詞中的具有較為具體的意象或情緒感受可供思路參考,如:我是一隻小小鳥、煙花易冷
2.歌曲中的唱腔風格差異甚大,卻各有喜愛的擁護者,如:野子、莉莉安
3.歌曲本身具有極大張力,讓學生具有清晰的指標或記憶點,如:浮誇
老師可以選擇不同難度差異的歌曲,
並保留選擇性,甚至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歌曲喜好進行書寫。
以上歌曲已經是好幾年前的改編流行,近年抖音神曲當道,也有許多經典歌曲被抖音改編傳唱,老師們也可以選擇更符合學生當時喜愛的聆聽歌曲清單,作為聽覺摹寫的練習嘗試喔!
當時學生說,這是他第一次這樣反覆聆聽取同一首歌曲,並且細膩地體會這首歌曲每個詮釋的用心,這也讓我非常感動。
而延伸做法上,也可以用來做其他類似的方式進行感官訓練
例如設定「吃相同主題的餐點」搭配不同的店家,把每一個店家的相同餐點做出一番評論。例如學校附近的早餐店的蛋餅、鍋貼、雞塊‧‧‧‧‧‧,刻意練習品嘗,找出味覺的細膩差異,也是很有趣的練習。
我想,這樣的練習,即便在大考時,不會出到一模一樣的題目
但是也許在孩子未來聆聽動人歌曲或是品嘗美食時,不只更具有鑑賞力,更多了一種美感角度,能夠細膩體會藝術人在創作以及詮釋情感時的用心
這或許也是一個讓孩子們從實用功能角度進化到美學趣味角度的契機吧!
以上的小作業,歡迎老師們參考運用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最近成立的粉專《教學狂想實驗》,就可以更方便交流討論更多教學想法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7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