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限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週末回婆家,小鯨魚久違的與嬰兒床重逢。
感覺得出他挺五味雜陳的。部分的他很眷戀床的安全與舒適,要大人把他放進去;部分的他對豎立一旁高柵欄感覺被限制,在裡面吱吱叫希望被抱出來。
協助小鯨魚進進出出兩回合後,我決定躺在旁邊裝死(意思是他要進出我完全不想搭理他,我就在旁邊擔任良好書籍閱讀兼陪睡者的角色),於是這孩子在嬰兒床裡微跳躍(張)一會兒,企圖我抱她不成功後,開始自立自強/東摸西摸的探索起來。
一分多鐘後,他成功從柵欄裡爬出來了,整個臉寫著驕傲與意猶未盡;於是,出來沒多久,他又興致勃勃地爬進去(然後無限循環重複播放XD)
不得不說,我個人是喜愛孩子能夠跨越限制的;
我部分血液裡似乎也流著反叛、不愛受拘束、不喜受限制的因子,常牽引著我做些常人想不透的事。但我做起來又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哈)
舉例來說,現況我們家的租處,是在很倉皇時間找到的;
此房屋物件,原本房東載明:不租有小孩的家庭且不接受寵物。
但最末,我們成功與房東達成協議,帶著小鯨魚跟一隻年邁的貓兒入住了。
我看待規定是這樣的:既然規定是人訂的,就會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且我個人有很偏執的『討厭規定』信念。
包含我很容易對規則升起負向情緒、當能跨越原本規定我會覺得非常喜悅、必須服從規則當下我多半以抽離自我或是行為上服從心底非常抗拒狀態投入。
活到近不惑之年,我才發現自己看待規定的角度很需要重新調整。
規定的存在,很大一部分裨益在於『簡化』,這跟原始大腦設定的懶惰傾向是非常一致的。
一個漂亮的規則,通常制定下去就可以處理掉一半以上原本的混亂;
一個失敗的規則,通常制定下去也可以造就多一半以上原本沒有的混亂。
規則有好有壞,一個成功/糟糕的規則,可能跟制定的人有關、可能跟時空背景有關、可能跟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有關、也可能跟社會資源地位金錢不對等有關。
當我太快把規則推於門外,我就無從去體察感受與跟規則當朋友的讓自己能從中獲得裨益。
享受跨越規則的爽,確實很爽;但代價就是需要付出更大量的心力、腦力跟時間,讓自己能從『常態』裡脫穎而出成為『特例』。
而缺乏跟規則當朋友的經驗,對常態人類習以為常的無奈或不需費力事兒(像是:去電公家機關電話被轉了整整十分鐘、在餐廳獲得我認為不合理的服務...)容易感覺激昂之外,對於一般人所謂的『正常』,我也幾乎一無所知。
很好玩欸!
養了孩子之後,我才發現:
噢!原來嬰兒抓沙起來吃,蠻多家長都會驚恐阻止。
噢!原來沒人玩溜滑梯時,孩子要從溜滑梯下方往上方挑戰攀爬大多是會被阻止的。
噢!原來兩歲娃兒在公園獨立爬到一層樓高度,是對一般家長來說有點驚悚/驚訝的事兒。
噢!原來有很多大孩子們在奔跑的情境裡,小小孩是很需要被保護與帶到一旁的生物。
噢!原來政府相關育兒的補助資訊我得勤勞做功課;哎呀!原來不是只有育兒補助得做功課,勞工權益我也無知到不可思議!
規則有時是挺煩人的;但其實有不少規則是為了保障人可以生活、活得好活的尊嚴而去設定的。
規則有時是挺不公平的;但當失去規則,完全無衡量依據,身在其中的人反而又更無所適從。
規則有時是挺沒道理的;但在不影響我生存權益前提,其實規則可以存在我心中成為一項工具就好了。我可以運用這項工具理解別人的想法,也可以把工具擺在我的工具箱不去使用它,並且知道是我自主不去用它,別人用它是別人的事,我沒有任何必要去評價他人。
小鯨魚爬呀爬的影片,我錄影了。
在客廳用手機欣賞時婆婆路過看見,大聲驚呼:哎呀!這樣很危險欸~上次OO(一個婆婆帶的孩子(婆婆是保姆))就是在嬰兒床爬呀爬的摔下來一口氣縫了五六針!可千萬別再讓他爬了(婆婆高八度驚訝同時叮囑著)
我當下沒吭聲也沒啥情緒。
我相信我媽看到影片也會驚呼並且用驚嘆取代他想脫口而出的危險與請我注意XD
現在的我,開始比較理解:
一樣都在照顧孩子,我跟我婆婆、我媽媽人生的經驗非常不同。
他們有他們的不贊同、也有他們對此行為評論的自由與權利。
對部分長輩來說,面對小輩讓自己看了比較扎眼的行動不提點個兩句對他們來說太痛苦(或許也太不道德、太不符合他們人生價值觀)。提醒、糾正、批評是他們愛的表示,也是他們為人父母存在意義/價值觀的體現。
我可以很純粹的聽。
聽!就好了。
反正在跟婆婆很不熟的前提下,他不太會越過線要求我承諾(不把她孫女放置於他所謂的危險當中)反正我媽笑呵呵的一向清楚孫子的教養職責是在父母身上,他關懷、他有想法但他很少當面越過線去要求我暫停孩子的探索或部分他認為危險行動。
我清楚我孩子的能力、平常我給他的鍛鍊與他自保能力大致到哪就好了;
我能夠為他感覺驕傲、替他越過障礙鼓掌、允許他多次爬進爬出就好了,
我沒有必要全世界都認同我是怎樣帶小孩怎樣過生活,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他就是他,每個人都如此不同的前提下,我能做的最多就是『盡全力去理解(包含理解自己與他人)』然後試著與修煉自己做到身心一致的『尊重』。
人生苦短,光是把想做到的做到,這輩子可能已經不太夠用!
生了孩子之後,人生又更短,因為要撥出心力跟金錢養育照顧孩子,同時還有一個不斷挑戰理智線的生物在眼前蹦跳,要對自己負責就還得提問自己人生軸線想怎麼走,試圖在很被擠壓的時間精神與理智內,圓滿你想圓滿的人生。
是說人生都這麼不夠用了,還要限制自己許多、不爽世界許多,是要怎麼活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任何個人資料都可以請求刪除嗎?從奧地利法院判決談遺忘權的限制曾受破產宣告經歷過債務重整的個人可以向信用評分機構主張遺忘權,要求信用評分機構刪除過去破產的紀錄或是相關的財務資料嗎? 奧地利法院給了答案
    avatar
    https://hungkaichuang.com
    2021-07-07
    限制狹長的砍痕冒出滾滾鮮血,地獄犬像是中了邪般,不自然的在場中央橫衝亂撞,見此情景,艾雷則是選擇先撤退到邊緣,一面觀察魔物的動向,一面等待機會,雖然先前觀眾被從未見過的魔物給嚇著,不過在看到艾雷熟稔的應對後,反倒變得更加激動。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1-01-18
    限制接吻有助降低貧富不均?我知道這個標題有點聳動,但當我知道接吻次數與貧富不均有關時,我開始會注意到臺灣街頭的年輕人,要是在公開場合實施「二硫碘化鉀」運動時,我會想去舉牌抗議,嘿!兩位的化學運動,實在助長臺灣貧富不均惡化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20-09-20
    九、奇幻閒談─什麼叫做「身為人類的極限?」談創作的想像限制不管我們再怎麼運作獨特不已、超乎想像的想像,那依舊是發自人類思維所能掌握的東西,想像的範疇依舊侷限於人類的角度;更殘酷且直白的說,即便你思索出自認為非常突出罕見的新點子,但很遺憾的是,它其實一直都在創意置物櫃上生灰塵,沒人想過要去碰它。你只不過是剛好發現了它,並非你突破了身為人類的極限──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2-06
    【臺灣大選系列報導】台灣參政權其實有限制?-談學歷限制與保證金制度的歷史變革對於一出生就見識自由民主、經濟繁榮的我們來說,每隔兩年舉辦一次選舉,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但是要成為候選人,卻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是必須符合相關資格的。而在歷史的演進下,參選的限制不盡相同,本文以候選人學歷限制及保證金為主軸,探討這兩個制度在歷史沿革中的影響與改革。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