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過程中,設立教養底線,是每一個父母最需要的潛規則!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小看小孩對父母的控制力,我家不到5歲的小孩,就很會指使我做很多事,例如:收玩具、陪玩、出門搭公車..等。
愛是建立在雙方身體、心理都健康,還有體力都充沛下進行,最常發生的狀態是有一方累了而硬撐,然後稍稍不如意時,小孩情緒就爆發大哭大鬧,而我早已經疲倦不已。
小茹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就三個方面,來談教養的問題與底線如何制定:

一、生活:

吃飯時,不能挑食,肉跟菜一定要吃。
挑食是小孩普通的問題,小孩小時候不愛吃菜,到現在連在幼兒園,老師都稱讚他幾乎什麼都吃。
方法是循序漸進,首先家中大人都愛吃菜,以身作則做榜樣,其次小孩容易便秘,吃了菜菜大便才會順暢,加上幼兒園老師鼓勵他們不挑食,現在小孩變成不挑食的小孩,吃飯不再是一件大人、小孩痛苦的事情。
※教養底線:不挑食,身體健康,才能出門玩。

二、玩樂

遵守遊戲規則,不作弊,不耍賴。
最近買了一個玩具「原木疊疊樂」,每天都要玩上好幾次,小孩在某方面很固執,上星期日玩遊戲時,用作弊的方式,骰出三個111,其實他不明白這3個數字代表的意義,只是單純喜歡111數字。
但是他的行為不可取,用作弊而得到的數字,犯了玩遊戲要公平的大忌,原來可以玩三局,玩到第二局因作弊的行為,直接把玩具收起來不能玩,小孩當下大哭大閙,只能等他冷靜再告訴他原因。
※教養底線:玩遊戲不能作弊,一旦作弊就直接終止遊戲。

三、品格


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做個有禮貌的孩子。
之前常帶小孩出門搭公車,並不是每一次都很幸運有位子坐,前往幾天搭往亞東醫院方向的公車,一上車就有很多人沒有位子,小孩知道不能吵,就乖乖站好。
後來有一位阿伯把他的博愛位讓給小孩,我們就跟阿伯道謝,後來小孩又想換到他喜歡的位子,剛好有一位阿媽要下車,小孩道謝後滿心歡喜去坐那個位子。
阿伯跟阿媽在下車時,同時稱讚小孩很有禮貌,媽媽也與有榮焉,平常在家就有教他,別人讓位要說謝謝,父母以身做則,有禮貌的小孩到那都受歡迎。
※教養底線:小孩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品格教育就在生活中養成習慣

總結:

最近經過神隊友的提醒,發現自己總是先滿足小孩的要求,出門去搭公車、捷運,結果回家後想休息時,又被小孩情緒勒索說媽咪不能睡,導致我根本沒有好好休息,進而感到身心都很疲倦,沒有什麼耐心陪伴小孩。
後來察覺這個狀況,跟小孩告知自己的底線,帶你出門後回家,媽咪與你都該好好休息,這樣媽咪才有體力與耐心陪伴,教養的路上,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這星期試了幾次「設立教養底線」方式,大人與小孩有了短暫休息時間,晚上的親子時光更有品質的陪伴,小孩也不會因為太累而一直發脾氣。
在育兒過程中,父母一定要設立教養底線,有了這個潛規則,
才能在辛苦漫長教養中,找到親子相處最適合的方式。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UnsplashI 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K會員
354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