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母吐血修煉路:該吵架就吵啊,不然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欸!你有沒有覺得你女兒最近變欠扁了?』我問太太。
『蛤?(沈默三秒)他不是一直都這樣(欠扁)嗎?(哈哈哈哈)...還是你意思是什麼,可以具體一點嗎?』太太回。

『呃....就是...他小事不如意的脾氣強度變大也更久啦、該自己完成的事會耍賴請大人幫忙、大人幫忙的時候很不上心在旁邊胡搞瞎搞的玩呀、我對他的耐心可以非常短的時間飛快用完...』我一時詞窮,但還是認真擠了答案回應太太。

太太歪了歪頭,想了會兒回答我:『我是沒特別感覺啦~』
你知道,家長生活就常常是如此的平淡枯燥且乏味、雙方認知不同的表達XXD。

結果當天晚餐時間,女兒請我幫忙餵飯,餵兩口後花蝴蝶般飛去遙遠的(客廳)彼方遊玩;我提醒(回來用餐)與告知結果(時間到會收飯、沒吃完的人無法吃點心)多次,吸吸吐調整多次呼吸後,決定把碗跟叨念放下,自顧自的滑起我的手機,反正吃不飽肚子餓的也不是我、反正等等時間到沒辦法吃點心的人不是我,我可以繼續在意到炸開的把吃飯議題轉換為母女衝突;或是把責任還原給我的孩子,讓他獲得最末家庭規則的自然結果。

自然結果是他應得的;也會是他得到的。

我必須提醒與克制、消化自己的是:好好的將責任還原給孩子。

在責任還原孩子的過程,不在他得到壞結果的時候火上加油(例如:在旁邊表達『早就跟你說』等一點幫助都沒有的話)、也不反覆規則(例如:在他最末大哭的時候拖來餵食然後叮囑下次不要這樣)、或是心軟放他一馬。

比起看好戲,我更需要提前自主預備、保持情緒空白迎接的將是:孩子在他不喜歡結果降臨時,可能的大發脾氣、胡亂怪罪、苦苦哀求與拜託;如何在孩子這些情緒冒出來的當下,我維持我的平靜,同時也讓孩子理解他不合理。

待最末時間結束,女兒果不其然大發脾氣,哭著大罵『不可以!!!!!』(翻譯:壞結果都不應該發生)

於是,我也跟著(保有高度理智且非常知道自己在生氣的事情是啥、說啥的)發脾氣了。


吵完隔日,太太跟我說:『欸!你女兒好像變正常了欸。看來本來真的有欠扁喔~』
我忍不住翻了太太一個白眼。


『情緒勒索』一詞高度流行的現在,許多家長對『孩子情緒反應』更焦慮(無奈笑)
一部分的焦慮是源自於發現自己生活、生命當中有這麼多情緒勒索場景不斷不斷在發生,原本自己無所覺察(這超煩的。有時候甚至還會有點想責怪與抱怨其他人為何要勒索跟霸凌自己);
一部分焦慮源自覺察後想改變狀況的自己,瞬間發現『不知怎麼改變起』。像是可能知道自己需要勇敢拒絕,但到最後一秒鐘不知道自己在幹麻總是鬼迷心竅地又點頭給他點下去、或是明明疲倦不堪還是不忍心傷心欲絕朋友的哭泣,最末自己不堪負荷;又或是知道自己的爸媽用情緒在操控但他們終究是爸媽,不知道還能怎麼辦的無助...這些明明知道此狀態不喜歡與想改變,但自己又不斷原地打轉。
還有一部分身為父母的焦慮是,對應孩子情緒表現與自己跟孩子互動時候自然發生的情緒,既不希望自己情緒勒索他、也不希望孩子情緒壓抑,在雙方高張情緒下自己很容易有衝出去的情緒反應,光是抑制自己的情緒衝動就費力到不行了,更遑論照顧到孩子情緒或協助孩子提升情緒控管能力。
我相信許多人對負向情緒的感覺都是焦慮且讓人不安的。
我也相信在諸多焦慮背後,一定有something,是身為父母對孩子的期許(或不允許)。

但是我認真想提醒各位的是:太輕率地運用『情緒勒索』概念,多半不會讓人更舒緩,反而會讓人更痛苦。(請不要誤會,這本書在甫出版我閱讀完已成功推薦數十人購買。我不是要反對大家認識情緒勒索,我是在談此概念不宜貿然置入親子關係)

原因是:此概念在你本身情緒覺察、因應能力絕佳前,對你面臨的親職教養現場幾乎提供不了任何幫助。

『情緒勒索』於維基百科的定義是:在關係中不願意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控制他人的行為模式。

而親子關係,本質上就是從『一體』前往『分化』進而彼此『獨立/能自主』過程。
也就是說,若我們要在親子關係裡談情緒勒索,等同於在一個原本要界定『你』與『我』彼此責任歸屬都困難的關係中,試圖定義與詮釋、評價自己或對方行為。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親子關係非常必要需存在讓愛流動的空間;當要用情緒勒索去看待,很容易會有加害者v.s受害者;勒索者v.s被勒索者;欺壓者v.s委屈者的角色模式跳出,試問誰能夠在這些角色模式裡還能談情說愛呢?

好啦,不談情緒勒索,那遇到孩子起番顛倒底怎麼辦咧?!

我給女兒的情緒教育大致上從這裡開始:
1. 發脾氣不等於有道理(每個人都會發脾氣。我們只能夠說情緒是自然的產物,不等同於我們認同情緒能夠拿來攻擊、傷害或當做一個要脅的武器)。
2. 生氣不等於壞孩子,當然也不等於壞媽媽。

但因為敝人近期感覺自身情緒管理能力有待加強,故我在跟女兒的互動上,放比較多比重在家長(我)的自主練習:
1. 我練習給自己的情緒一段時間,就是觀看它。
2. 我也練習給女兒的情緒一段時間與空間,觀看它;若行有餘力我會平淡(用Rogers的人本行為處理技巧執行反應女兒狀態與行為、情緒)回饋他。

我試著不在女兒有情緒的時候對他(說出來很多北七或要脅似的話)較真;
我試著不在女兒被責備轉成生氣奔回房間找安慰時把他拉出房間逼他面對與承認剛剛犯的錯;
我試著不過度泛化孩子單一事件的連帶責任,讓事情一碼歸一碼而不是無限滾雪球。

這是我認為我身為母親的職責:盡力區分出哪些是我的職責、哪些是他的。
像是搞清楚哪些是我的情緒與連帶想要報復給別人/對方的毀滅或懲罰,然後,看清楚這是我的孩子,我是否真的要因為自己的情緒去傷害與報復、懲罰他XD

令人沮喪/欣喜/驚訝的是:練習迄今,我發現我能做的,永遠只能是跟『我』相關的一切。
例如:『搞清楚我自己的狀態』、『搞清楚我對孩子的期待』、『搞清楚很想對兩三歲孩子發飆的我,到底哪個價值觀被踩到』、『搞清楚我認為兩三歲孩子會犯下哪些合理的蠢事、與能承擔哪些代價』...

孩子的反應不在我的控制範圍(其實這件事本來也就不該在我控制範圍,他又不是機器人,我是要怎麼『控制』他呢?)

不過除卻我個人內心戲糾葛與逐步探索嘗試跟成長個人EQ能力的這一part,我發現挺有意思的是:當逐漸能夠區分我自己的情緒與行為反應,跟孩子吵架過程我能夠越發平靜;孩子也能在我主軸明確的態度下,練習收斂過度放大做戲張揚的情緒,回歸他能做自己也兼顧不讓媽媽不舒服的共處平衡。很神奇吧~

所以,我想說的是:該跟孩子(或任何人)吵架,就去吵啊!不吵你永遠不會知道結局如何,也少了一次很寶貴可以認識自己與對方的機會唷~

為人母吐血修煉之路啊~越走越發現,真正需要陪伴與長大的,竟然是自己一直未曾正視、滋養與允許存在的那些自己呢!彎~彎~繞~繞~人~生~路~該來的就是躲不掉X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自己的大腦建立一套防毒系統電腦跟手機是我們每天不可或缺的工具,大家一定都有過這種經驗,那就是「電腦或手機中毒」!病毒會把我們設備中的重要資料刪除或竄改,甚至會讓整個作業系統癱瘓!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各種防毒軟體也因應而生,幾乎每台電腦都會安裝防毒軟體或「防火牆」,避免病毒入侵我們倚賴的重要工具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6-20
    為了向姊姊復仇,就算只是JK也要擊垮她的公司 (30) 重建案之業務整改!?       「妳到底在盤算什麼?■■■,妳最好從實招來。」   面對KNIGHT氣勢洶洶的樣子,希亞只是沉著臉瞪著對方,眼神透漏著一股陰狠。   而一旁感受到氣氛逐漸不對勁的星戀趕忙打圓場。   「KNIGHT小、小姐,可不可以冷靜一、一些呢?」   「Boss放心吧,不會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6-20
    延延聊電影|《大地母親》|你們永遠都在我的寶座之上:《大地母親》為人母的低鳴與吟唱|女性影展開幕片在雲端之上降生的嬰孩宛如天使,吐著舌頭沒發出半點聲音,這幅景象發生在照相館的布幕前,挺著孕肚的小媽媽吉婭正為小客人挑選身後的背景,順道紀錄下新生命來到世間的美好時刻。以16mm膠卷拍攝的《大地母親》,鏡頭猶如走進相片的質感,對應到戲中女主角吉婭的攝影助理工作,她總在一旁觀察著每個家庭的組成,對比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5
    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 L小姐來孕醫諮詢時,原計畫進行凍卵,經由黎醫師評估後,知道L小姐有一段浪漫的異國戀情,且與法國夫婿已在台登記結婚,檢查後發現她有罕見的心型子宮,抽血檢測AMH數值明顯低於同年齡層的女性,顯示卵巢功能不理想,還要擔心子宮的著床問題,所以黎醫師詳細向他
    Thumbnail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3-10-14
    為人母的歷程:從單身到共建幸福家庭人生,有時候就是一場出乎我們預料的旅程。我從未計畫過要結婚、要當媽媽,生活卻也充滿著戀愛的滋味,以及努力工作奮鬥賺錢。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或者是從小成長環境的影響,我始終都是一個務實且懂得付出的人。 自幼,家境並不富裕的我,便在家中扮演了一個懂事的小管家。學會了煮飯、做家務,盡可能地減輕父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23
    【影評】《王后傘下》一個為人母親對孩子愛的本質。韓國的古裝劇還是充滿了許多笑料,讓人免於陷於一種苦悶感當中,但宮廷劇總是少不了些惡鬥,再一來一往的過招下總是能讓人看的高潮迭起,而這部韓劇影集《傘下王后》雖有十六級數但還是再幾天內就看完了,我特別是女主角中殿娘娘與身旁的申尚宮的橋段總是讓人感到很有趣。 女主角金憓秀在戲裡的演技絕佳外還有那依舊的演戲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29
    讀書會--〈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2022年剩下的4個月,聚會命運無敵坎坷的雯青們,每個月將選讀一篇亞洲婦女資源中心出版的《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中的文章。開張第一篇,選的是〈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此篇文章寫於20年前。20年前做女性神學,與20年後做女性神學,時空上都有劇烈的變化。我感謝前人辛苦的開路,把此篇當成是個「引子」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9-18
    未來的路,被我造得筆直,但另一頭,就像心虛在掩飾什麼而刻意複雜化,我知道,沒有一條路,從頭至尾走起來如此我的第一個工作,曾經毅然想去海外試試,可能到中國大陸的江蘇昆山或廣東東莞,比台灣多20%的本薪,包食宿,一整年算起來可以比台灣多50%的收入,如果我一個月存下3萬台幣,更拚一點的話,2年可以存100萬,很快就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avatar
    看貓無點
    2022-08-16
    一本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溫暖好書「婚姻總是充滿了疑問,但是找不到標準答案。長途跋涉到了這裡,我要說:謝謝妳,我愛妳。」----劉中薇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這是一本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書! 也是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書。 我第一次捧著書一邊狂笑,讀到共鳴處卻又不禁鼻酸落淚。 然而,生活並不全然如我所願。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03
    為了你愛的人,你應該學肌力訓練「學肌力訓練是為了愛你的人」 大多數人想學習肌力訓練,都是為了自己,想增肌、想減脂、想跳得高、跑得快、想證明給別人看、想得到身材曲線、想得到健康、體力充沛 但是,你學習肌力訓練的這些目的,真的是為了自己嗎?還是其實,我們都是為了別人,而願意去做某些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202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