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為戲犧牲!傷到肋骨也要拍 夏于喬未來想挑戰「職人劇」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場地提供/International Musical國際百老匯
2008年接下《型男大主廚》後,不僅讓更多人認識夏于喬,也讓她跟搭檔曾國城一同拿下第46屆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但在2017年,她毅然決然的請辭這個她所熟悉的舞台,並用戲劇、電影展現她多變的一面。
這些年來,夏于喬將節目上塑造出來的形象運用在《總舖師》中、在《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展現了她溫柔堅強的一面,而主演的《粽邪》跟在《灼人秘密》中的驚鴻一瞥,更是向觀眾呈現了她多變的演技,今年還在電影《女優,摔吧》詮釋一名AV女優轉戰摔角選手,這麼多樣化的作品演出,展現的是她這些年來所累積的精湛演技,更凸顯出她不受限制的戲路。
為戲犧牲傷到肋骨也要拍 夏于喬想挑戰「職人劇」
放下主持棒,夏于喬用演技展現自己多變的一面。
夏于喬近年曾在電影或戲劇中演出過像17直播主、電子花車女郎、網路媒體記者等角色,每一次的演出都令人驚豔,聊到這些角色,夏于喬說:「如果今天還有同樣的角色,像電子花車女郎,我願意再演一次,因為我覺得還不過癮、還可以再做不一樣的表演。」夏于喬表示,她願意再次詮釋過去曾演出過的相同角色,她舉例:「像前陣子演《女優,摔吧》是演一個AV女星變成摔角選手,如果還有一樣的東西是要演摔角選手,我願意再演一次。」夏于喬認為,每個職業在不同的劇情、不同的角色,都會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學音樂出身的夏于喬,希望未來能夠繼續挑戰跟「職人」有關的影像作品。
夏于喬表示,也因為這次接演了《女優,摔吧》後,讓她未來更想挑戰跟「職人」有關的作品:「運動類的,可能像羽毛球、網球選手;或者是音樂性的也可以,就是某一種專業性的,我都想挑戰,因為我覺得很有趣。」夏于喬說,如果未來再有職人的角色,她很願意花時間去成為那個領域中的職人來拍攝作品,她也認為能夠從中獲得成就感。
夏于喬接拍電影《女優,摔吧》,為戲吃了不少苦頭。
另外,夏于喬也分享了在拍攝《女優,摔吧》的辛苦與趣事,夏于喬表示,當初拍攝這部電影時,練習摔角練了兩個月,從最基本的摔開始,她說:「我們真的練的很認真!」並表示很多演員在這部作品裡都是親自上陣,自己更是90%是自己演出片中的動作戲:「比較困難的,我都會希望自己先做一次,導演你先看,這樣你能不能拍,如果這個動作我能做到、你又能拍,我就自己來。」
鮮少拍攝動作片的夏于喬,在學習摔角技巧後,曾經在家想找先生林書宇練習。
但拍攝動作戲難免受傷,夏于喬在拍《女優,摔吧》也遇上了這樣的狀況,她表示自己剛開始因為還未抓到保護自己的要領,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吃了不少苦:「其實摔角應該要先練的是怎麼學會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傷,我那時候還沒練好,我就記得我的肋骨很深層的肌肉挫傷,還擔心自己會不會肋骨斷了,去照X光。」夏于喬說,當時已經是開拍前兩周,但她的狀況是連呼吸都會痛,一度擔心自己的情況會拖累劇組,慶幸的,在兩周的靜養下,在開拍後沒多久,她就已經康復不少,但這段時間所吃的苦,可見一斑。
攜手任賢齊、石頭拍戲 讓夏于喬愛上拍戲不喊累
每個演員,或多或少都有一部影響自己深遠的作品或是角色,這個作品可能讓觀眾見識了自己的演技、可能展現了自己不同的一面,或是讓自己更加熱愛這個事業,對夏于喬來說,在過去這麼多電影、戲劇中,也有這麼一部重要的作品,就是2013年上映的《明天記得愛上我》。
《明天記得愛上我》是由任賢齊、范曉萱、五月天的石頭、柯宇綸等人主演,而夏于喬在戲中則飾演任賢齊的妹妹-Mandy,在片中與石頭飾演情侶,《一頁台北》導演陳駿霖藉由魔幻浪漫卻又凸顯真實的手法,呈現愛情、婚姻的各種疑難雜症。
《明天記得愛上我》對夏于喬來說,是她演員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作品。
夏于喬說,自己在過去主持的那段期間,還是有在拍戲,但她也坦言那時比較是無法投入的狀況,但《明天記得愛上我》對當時的她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甚至是奠定她之後決心離開主持界的其中一個原因,雖然接演完這部電影多年後,她才放下主持棒,但這部作品卻影響她非常深遠。
回想起《明天記得愛上我》,夏于喬說:「我記得,那時候是我在電影裡第一次演比較重要的角色,在那個之前,我就沒有演過電影,所以我不太知道電影要怎麼演,然後又是小齊哥、范曉萱,我就覺得很緊張、壓力很大,而且同時還在主持。」夏于喬表示,當時她的角色在拍攝的過程中,有不少需要凌晨拍的夜戲:「我記得有一次主持是從白天主持到晚上12點,然後直接去拍戲,然後拍到晚上,我記得那次是真的48小時沒有闔過眼。」但讓夏于喬驚訝的是,她一點都不覺得累,她認為那次的經驗讓她體悟到:「原來我這麼喜歡演戲。」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夏于喬甘之如飴。
夏于喬認為,當人的喜好、熱愛的程度大過於身體的痛苦時,人就不會在意身體的疲憊,她以自己為例:「我那時候拍戲就是這樣,明明主持完一整天,然後連著拍戲、完全沒有睡,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累,而且收工的時候,我還想再繼續演,明明身體超疲憊,但精神狀況超好的!」當她回到家後,也驚訝自己原來這麼喜歡拍戲。
導演老公鼓勵提筆 夏于喬從母女關係找靈感
無論是國內外,都有不少演員演而優則導,甚至能自己擔任編劇,用自己過去的經歷來親手承先作品給觀眾,夏于喬說,自己在先生林書宇的鼓勵下,曾撰寫過短片腳本:「那也是我老公鼓勵我的,因為那時候我很想要把人生中的一段過程寫出來,那時候我寫的是『母女』的故事。」
夏于喬過去曾撰寫過有關母女的短片腳本,先生也給予很大的支持。
夏于喬覺得,世界各地的母女都有一種很「奇怪的情感」,那種情感是又愛又恨、是分不開的羈絆:「有些母女相處得很好,像姊妹;但很多時候,尤其像亞洲的母女,很容易有某一種恨、但是愛。」夏于喬說,自己的人生中有許多跟媽媽相處的過程、身邊朋友也有很多跟媽媽不同的相處模式,但她認為最後似乎都會變成某種「牽扯不清」的關係:「你好想離開她,但你永遠捨不得。」
夏于喬認為,女兒在一個家庭中,始終扮演著最終撐住的角色:「我也有一個哥哥,所以我可以理解,兒子們都可以很容易放下,可是女兒永遠都放不下。」夏于喬坦言,自己也很想放下,但就是無法輕易割捨對於母親的情感,也因此在那時候寫下了一個跟母女有關的故事。夏于喬說,當時只是寫了一個大綱,後來給先生看過也覺得不錯,便鼓勵她可以寫成一個短片,後來甚至投了輔導金,也通過初選、面試,雖然複選失利,但對夏于喬而言,卻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我用另一個角度去做戲劇這件事,而不是演員。」夏于喬說,這個劇本現在仍在她的電腦裡面,也許未來有一天,不一定是短片,若有時間,也可能會將它拍成劇情長片,也強調自己仍是非常想做有關母女的作品。
夏于喬發現母女之間的情感很是有趣,也因此想做有關母女之間的作品。
既然有了自己寫的腳本,夏于喬會希望將自己擺在這個腳本中的哪個角色呢?夏于喬表示,這部分要看角色,她解釋因為寫腳本的時候,自己並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人選:「因為我那時候也是用一個寫劇本的角度,如果我寫了一個十幾歲高中生跟她媽媽的狀況,我硬要演高中生,那真的是有點說不過去。」夏于喬坦言,如果自己能夠完成一個劇本的時候,會希望自己的角色就是單純以編劇的角度來執行,但她也說自己不想執導,因為:「當導演實在太累了。」
即使離開熟悉的舒適圈,夏于喬仍在電影、戲劇作品中挑戰不同的角色,除了期盼疫情結束後,能趕快在大銀幕上看見她辛苦拍攝的《女優,摔吧》,更加期待她未來能繼續在各種題材的作品中,帶給觀眾不同的驚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