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閒談末代皇帝電影:登基篇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近期電影「末代皇帝」重新修復上映。
我個人是在大學的中國現代史課程,第一次觀賞這部經典之作,之後又陸續重看過N遍,但進戲院用大螢幕欣賞到還是第一次,看完之後依舊是滿滿的感動。
所以為了推坑這部經典之作,本人決定以溥儀本身的自傳《我的前半生》為主要基底,和大家談一些電影中礙於篇幅或是藝術改編,而不容易察覺或是沒被提及的真實歷史。
電影末代皇帝的宣傳海報,是一個小男孩皺著眉頭的特寫,這也是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著名形象:三歲登基的幼兒天子。這對他本人來說,是幸也是極其的不幸。
首先我們先來聊聊:為何是由溥儀當皇帝呢?這要先從他的家世背景開始說起。
溥儀的老爸是醇親王載灃,載灃的老爸是再上一代的醇親王─奕譞,奕譞則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
這時我們就要說起道光皇帝了,雖然在課本上我們只知道這傢伙在鴉片戰爭被英國打爆,但作為一個帝王,他其實非常負責地完成基本任務:就是努力生孩子。道光皇帝共有9位皇子,這讓他有許多接班人可以考慮去傳承帝國基業,最終第四子─奕詝勝出,成為後來的咸豐皇帝。
可接下來的大清皇帝像是中邪似的,做人極其的不成功。
咸豐皇帝一生子女只有2男1女,其中一位男孩才剛出生就掛了,這就導致咸豐皇帝只有一個接班人─載淳,那就是由懿貴妃葉赫那拉氏所生下的載淳,即日後以5歲登基大位的同治皇帝。
附帶一提,葉赫那拉氏後來母以子貴,在咸豐皇帝過世後,以「聖母皇太后」的殊榮,得以和咸豐的皇后(她則被稱為「母后皇太后」)一起執掌朝政,當然我想大家還是比較熟悉她的尊稱:慈禧。
同治皇帝後來18歲就掛了,正史紀錄是死於天花,野史則說這位皇帝爺成天喜歡去微服召妓,結果搞上花柳病而一命嗚呼(484有人覺得有些熟悉感?其實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中掉落龍內褲的皇帝就是在影射同治)。無論是哪一種說法,總之他老兄沒留下接班人就掛了,這就為帝國的傳承留下超大的難題。
(以上就是同治皇帝微服召妓的想像畫面)
按照傳承法則,父死子繼,那應該要找同治皇帝的兒子,問題是他沒兒子。那搞兄終弟及?絕的是他還沒兄弟。所以就必須先上推至咸豐皇帝,再上推至道光皇帝,再往下找道光皇帝除咸豐這一脈以外的兒子,並且再往下找道光皇帝兒子的兒子,如此才算是找到與同治皇帝的平輩人去接班。(有沒有人覺得看到這,頭已經開始痛起來?其實如果能搞懂這當中的關係,對大家以後在過年時走親戚是有那麼一丁點好處的……吧?)
當時主政的慈禧太后在挑選人選時,就相中一個人選:咸豐的兄弟、道光皇帝第七子奕譞的兒子。
為何是奕譞呢?這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奕譞曾跟慈禧合作過一場政變。
這事情還要從咸豐皇帝說起,想當初英法聯軍即將攻入北京,咸豐皇帝帶著老婆小孩及一批大臣落跑到東北,留下他的六弟─恭親王奕訢和洋人談判。結果後來他在東北快掛點時,做出以下佈局:由載淳繼位為皇帝(實際上咸豐也沒得選了,因為他就這麼一個兒子),由皇后及懿貴妃共同擔任皇帝的監護人好代表皇室權威;可真正安排處理朝政的,是以肅順為首的「顧命八大臣」。接下來的事我們簡單說,就是肅順與留守北京的奕訢發生政爭,而慈禧堅定地與奕訢聯合罷免顧命八大臣並誅殺肅順。(如果對這段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賞電影「火燒圓明園」,或是明顯改編眾多但有我童年女神邱淑貞主演的「慈禧秘密生活」。)
這場政變中,奕譞也和慈禧站在同一陣線,他還親自帶兵把肅順活逮,所以慈禧和奕譞有革命情感還是政治上的同盟。
另一個原因就比較私人了,那就是奕譞娶了慈禧的妹妹當老婆,兩人因此有親戚關係。
總之奕譞的小孩對慈禧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尤其在輩分上,慈禧依舊是母親輩,可以繼續用「皇太后」的名義執掌朝政。所以奕譞的長子─載湉就過繼到咸豐皇帝名下,成為了新的接班人,也就是以苦命著稱的光緒皇帝。
光緒3歲當皇帝,一直活到37歲,絕的是……他也沒生下孩子。所以老問題再度出現:由誰來接班?
那就老程序再走一遍吧,一路往上爬到光緒皇帝他爹,再找找看奕譞其他兒子的兒子。
這裡要說一下,從慈禧找奕譞其他兒子的兒子這一點來看,她是還想持續掌權的。問題是以法律層面而言,慈禧這時算奶奶輩,也就是「太皇太后」,是不可以繼續參與朝政的,何況慈禧年齡也70好幾,身體狀況也漸漸不行了。所以之所以找「奕譞其他兒子的兒子」,很有可能是想把長期的政治同盟給延續下去,除了讓她自己能透過政治同盟的隱性因素繼續執掌朝政,另一方面,就算她掛了,也可以讓奕譞的其他兒子延續慈禧的政治理念。
所以後來慈禧挑中了奕譞的兒子、光緒的弟弟,醇親王載灃的兒子─溥儀。
上述那一大串話,可以用這張圖表示意
只是沒想到慈禧才做出決定,隔天身體就立刻垮了。(這一點史冊有明確記錄,慈禧死前一天,雖然有出現輕微拉肚子的狀況,但精神還算不差,誰知第二天卻陷入重度昏迷。)為防情況有變,載灃是連夜把親兒子抱到紫禁城中接班,於是出現末代皇帝的起始劇情─皇家衛隊扣門,3歲的溥儀連奶媽一起趕入紫禁城。
(但有一點,真的是導演誇張化了。那就是慈禧在病重的狀況下,絕不會穿得如此的正式。真這麼搞,只怕溥儀還沒到宮中,老太太就被折騰到沒氣了。)
溥儀自傳甚至有明確提到:
「我和慈禧這次見面,還能夠模糊地記得一點。那是由一次強烈的刺激造成的印象。我記得那時自己忽然處在許多陌生人中間,在我面前有一個陰森森的幃帳,裡面露出一張醜得要命的瘦臉——這就是慈禧。據說我一看見慈禧,立刻嚎啕大哭,渾身哆嗦不住。慈禧叫人拿冰糖葫蘆給我,被我一把摔到地下,連聲哭喊著:「要嫫嫫!要嫫嫫!(也就是奶媽)」弄得慈禧很不痛快,說:「這孩子真別扭,抱到哪兒玩去吧!」
為何我會說溥儀的接班是幸也是不幸呢?
幸運的一點不用我多說,皇帝這位子可不是尋常人能當的。說不幸,則是過繼的皇帝必須與原有的家庭切斷關係。
還記得我前面提到,光緒皇帝是過繼到「咸豐皇帝」的名下,也就是說他親爹反而以後不再是他名義上的爹。據說奕譞聽到這消息,當場哭暈,除了以後喪失一個親兒子,另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避嫌,奕譞必須馬上退出朝政,以免干涉皇帝決策。
這裡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溥儀要進宮時,他親生老媽會急切地告訴陪同入宮的奶媽:「我把兒子交給你,請你務必把她當親生兒子!」因為她從此就與溥儀斷絕天倫情份,而溥儀以後要認的媽,會是光緒皇帝的後宮,可問題是這些後宮實際上又跟溥儀沒半毛錢關係,怎麼可能好好照顧?所以能依靠的就只有奶媽了。
(奶媽這人物極其重要,之後我還會重點提到她。)
溥儀自傳就有特別提到這段場景:
「光緒三十四年舊歷十月二十日的傍晚,醇王府裡發生了一場大混亂。這邊老福晉不等聽完新就位的攝政王帶回來的懿旨,先昏過去了。王府太監和婦差丫頭們灌薑汁的灌薑汁,傳大夫的傳大夫,忙成一團……
家裡的老人給我說的這段情形,我早已沒有印象了。老人們說,那一場混亂後來還虧著乳母給結束的。乳母看我哭得可憐,拿出奶來喂我,這才止住了我的哭叫。這個卓越的舉動啟發了束手無策的老爺們。軍機大臣和我父親商量了一下,決定由乳母抱我一起去,到了中南海,再交內監抱我見慈禧太后。」
其實在清朝之前的明朝,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那就是明武宗(就是京劇中登場於「遊龍戲鳳」的那位)掛點後,他也沒生下兒子,於是大臣決議由興獻王的兒子即位,也就是日後的明世宗。沒想到明世宗堅決表示:「什麼?要我認別人當便宜老爸?不行!我拒絕和原生家庭切割關係。」就這樣,明世宗與大臣鬧騰很長一段時間,這就是明史中著名的「大禮議」事件。當時的明世宗是10多歲的年紀,卻展現超乎成人的執著,應是保住自己與原生家庭的聯繫。
可年僅3歲的溥儀不懂我所說的紛紛擾擾,他只能確切地感覺到:他搬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除了奶媽,身旁全都是陌生的人,而且還多了許多莫名其妙的規矩。甚至他都還沒搞懂「皇帝」到底要幹啥,他就莫名其妙退位了。
在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有提到:
「有一天在養心殿的東暖閣裡,隆裕太后(也就是光緒皇帝的老婆,當時清朝皇家名義上的最高掌權者)坐在靠南窗的炕上,用手絹擦眼,面前地上的紅氈子墊上跪著一個粗胖的老頭子,滿臉淚痕。我坐在太后的右邊,非常納悶,不明白兩個大人為什麼哭。這時殿裡除了我們三個,別無他人,安靜得很,胖老頭很響地一邊抽縮著鼻子一邊說話,說的什麼我全不懂。後來我才知道,這個胖老頭就是袁世凱。這是我看見袁世凱惟一的一次,也是袁世凱最後一次見太后。如果別人沒有對我說錯的話,那麼正是在這次,袁世凱向隆裕太后直接提出了退位的問題。」
退位後的溥儀,整個生活圈限縮在紫禁城的後半段,隨著年紀越大,他將會在越加畸形及衝突的環境下成長……為一個死小孩!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哲毅
    金哲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