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創作】拓跋恂自傳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自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生活總是充滿著矛盾。
自小,我由曾祖母帶大。曾祖母對我很好,即便她要忙於處理國家大事,但對我的照顧從來沒少過,而我的名字-恂,也是她親自取的。在我的童年裡,當我每次覺得害怕的時候,是曾祖母哄著我開心。曾祖母更時不時對我說:「你是我們大魏未來的希望。」
但也就是這位曾祖母,逼死了我的母親。
當初祖先擔心皇帝的母親有干政的可能,於是仿效漢武帝的作為,訂下一條規定:將皇子的生母處死。所以在我出生後,儘管父親苦苦懇求實際掌權的曾祖母饒了母親一命,但祖母只是不容質疑的回應:「這是規矩。」
有人說:「母以子貴」,我的母親本是地位卑微的宮女,因為生下我,她被提升為貴人,但也因為生下我,她立刻被處死,死後追封的「皇后」身份,是祖先規矩下的補償。
沒人會跟我提起這些,這是在我想明白自己為何生來就沒母親時,強逼身旁的宦官告訴我的。聽完後,我應該要對生母的際遇感到憤慨或是悲哀,但實際上......我很難為一個從未相處過的女人產生什麼情緒。
或許是因為曾祖母想補償我,所以她特別疼愛我的原因?說真的,若比起父親之後的作為,我仍時常懷念曾祖母不時流露出的關愛。
7歲那年,祖母過世,父親終於能親政去施展皇帝應有的權力。
10歲時,我被立為太子,身為魏國未來的皇帝以及希望,我備受尊敬及栽培。而我也不負眾望的學習,特別是騎射課程,師傅們雖然說我還差的遠,但也不時稱讚我控馬的靈活手段。事實上,每當我彎弓射箭的那一刻,無論中與不中,我都感覺自己與昔日馳騁草原上的祖先們血脈相連,我真心對我鮮卑族血統感到驕傲。
但這樣的好日子卻在我11歲那年,完全變調。
那年,父皇決定親征南方的齊國,但與以往不同,非但動員的士兵人數眾多,連包含我在內的絕大多數皇室成員都必須加入親征的行列。
一開始我是興奮的,看見大魏壯盛的軍容,想像他們將在父皇的指揮下所向無當地擊潰敵軍,讓我不由得精神抖擻。而且說不定我也有機會征戰沙場?當年孫策18歲就領軍擊敗陸康,誰說沒有少年英雄?而我拓跋恂難道不會是第二個孫策嗎?
但天不祐我大魏(現在想想,這或許根本在父皇的算計之中?),行軍至半途,一連好幾天天降大雨,而且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父皇堅決繼續南征,於是大魏的士卒們白天冒雨行軍,晚上則渾身濕漉漉的蜷縮在帳篷之中;雨水使路變得泥濘,我好幾次看到託運著軍糧器械的馬車整個陷在爛泥之中進退不得,有時候甚至會讓馬打滑摔倒,一匹本來結實的軍馬,瞬間成為身受重傷的累贅,為了不耽誤行軍速度,將士們只能忍痛宰了這些沒有行動力的牲畜,然後改用人力推車,這更讓士卒們苦不堪言;師傅還告訴我,雨水的水氣會讓我們的弓弦失去彈性,讓我大魏稱雄於戰場的弓箭喪失戰力,如果情況再嚴重,還會讓盔甲的皮革裂開。
還沒走到前線,大軍的士氣已經蕩然無存,當父皇執意要行軍時,將士們竟然哭求停止遠征。據說父皇用非常無奈的口氣宣布:「伐齊的計畫暫停,大軍就在此地修整,待雨季停止再做打算。」
命令一出,大軍歡聲雷動,洛陽,這就成為我們的暫時駐地......起碼我們當初是這麼認為的。
雨季總會結束,但更大的風暴卻接著襲來。
首先父皇宣布為了伐齊的方便,決定將洛陽定為新的首都。還沒能等大家有所反應,父皇竟然接連宣布:
「從此以後以漢語代替鮮卑語,30歲以上者可以容許慢慢改,但30歲以下在朝廷任官者,若不迅速改正就會被降級或被罷黜。」
「遷居洛陽的鮮卑人,籍貫不得再稱須改稱『河南洛陽人』,且死葬洛陽,不得歸葬於北方。」
「所有人改穿漢服,不得再穿胡服。」
父皇還宣布:「改胡姓為漢姓,從此皇族從拓跋姓,改姓為元。」
當我被人稱為「元恂」時,我一整個火到極點!
拓跋是我的驕傲,為何要改用漢人的姓?更讓我火大的是要說漢語,父皇還說我是太子,應該成為大家的表率,嚴格督促我學好漢語,每當我習慣地說鮮卑話,師傅們就嘮嘮叨叨地碎念我,父皇甚至怒斥我死性不改......我就不明白說鮮卑話到底有什麼不好的!
最讓我憤怒的,莫過於改穿漢服!
我真是看不上漢人那寬到不像話又憋扭至極的衣袖,尤其每次我穿著漢服要拉弓射箭時,那衣袖不時就捲到弓弦上,嚴重妨礙我的命中率還有我拉弓的流暢度;這還不是最麻煩的,最操蛋的是漢人竟然是穿「裳」的!也就是只有兩腿有衣料貼著,但中間的重點部位卻它馬的是中空沒布料的!馬的!這要我以後如何上馬疾馳,這不明擺著讓人蛋疼嗎?
漢人式的衣服,上半身為衣,下半身為裳
草原民族的衣服款式,下半身為窄褲
胡漢衣服樣式差異
最後,任憑父皇說洛陽交通方便,是適合運兵及攻打南齊的戰略要地,但我就是不喜歡這個城市!才過三月,整個城市就像火鍋一樣熱悶,時不時還來個雨季......我、受、夠、了!
13歲那年,父皇親率大軍攻打南齊,臨行前,他叮囑我留守洛陽,並對我說:「你是我大魏將來的希望。」
可眼前的大魏還是我心中嚮往的大魏嗎?我不明白父皇為何要放棄祖先一貫的生活方式,但我要維護祖先們曾經的驕傲。
於是我趁著父皇遠征時,和願意幫助我的師傅們騎馬逃出洛陽。沒了漢人服裝的拖累,我仍是馬背上的健兒,那風馳雷奔般的快感才是我們族人的本色!
我逃到了平城,以前的首都,自小土生土長的故地。我高興地吼叫:「穿什麼漢服,說什麼漢語?鮮卑人就該活出鮮卑樣!這樣才是自在呀!」
讓我始料未及的是,一大群皇親貴族竟然紛紛表示:「太子果然是我大魏的希望!我們願意追隨太子回歸祖制!」
當時的我只是很高興自己的主張竟也是大家的心聲,但同樣的話傳到父皇耳中,卻不再那麼單純。
父皇連忙結束對齊的戰事,然後用比伐齊更快的速度,派遣精兵直接奔赴平城把我給綁了。當我再次來到父皇面前,除了被結實綑綁,我看到父皇前所未有的憤怒。
「逆子!你竟敢聚眾謀反!」
我慌了,我連忙辯解:「兒我只是不想穿漢服,我沒有謀反,我不敢謀反呀!」父皇沒聽我的辯解,他最後只跟說:「你不再是我兒子。」
15歲,也就是現在的我,我已被廢為庶人,然後今天得知要被父親賜死......
父親最後給我的是一杯毒酒,這種比較不痛苦而且體面的死法,應該是他對我最後的顧念。拿起酒杯前,我手不停的顫抖,是的,我害怕死亡,但同時我也帶著滿滿不甘的疑問......我就只是想過著和祖先一樣的生活,為何要罪至於死?是我辜負了大魏?還是現在的大魏容不下我?
算了,我慢慢覺得恍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連呼吸的力氣也沒了,就這樣吧......
《魏書─孝文五王列傳》:「賜恂死,時年十五。」
拓跋恂在電視劇的形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幕後設定補充
這次的短篇小說,是我看到朋友-神奇海獅,被人問:
「真實歷史上的王子公主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海獅回答:
「拜託,真實歷史上的王子公主過的很淒慘好不好。」
我因此有靈感寫了這篇文章。
直到現在,教科書大多對北魏孝文帝的漢化政策持正面評價。近年的新版教科書雖然加上孝文帝死後,不滿漢化政策的鮮卑人掀起「六鎮之亂」,並導致北魏走向分裂的敘述,但我更想強調:早在孝文帝執政的當下,文化衝突就非常嚴重,太子恂還被處死,顯示北魏朝政相當不穩。
太子恂的舉動以及結局,做過相關研究的人告訴我:「相當不單純。」
試想,連上高中年紀都不到的太子居然能跑出都城,除了檯面上的幫助,難道沒有暗中的助攻嗎?
後來太子恂抵達北方舊都,有不少鮮卑人士響應肯定......這是要幹嘛?如果站在孝文帝的角度,這離造反只剩一步之遙了!
根據史書紀錄,元恂被廢為庶人後,對過往行為相當懊悔,但監視官員卻對孝文帝表示元恂懷有叛逆之心,最終導致元恂被賜死。我不禁想問:「這個誣告,是漢化派的趕盡殺絕?還是反漢化派怕內幕被抖出來而施展的殺人滅口呢?」
元恂是一個悲劇,是一個致死都在被人暗中擺弄的悲劇。所以我想揣摩他的心境,讓人認識到他的悲哀及無奈。同時,我也想給他一個安慰,所以我叫他「拓跋恂」,我猜那大概是他很單純想要守護的事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哲毅
金哲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