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創作】登龍門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在這幹什麼?」
武館內,館主沒好氣的對著眼前壯漢說話。
「師傅…….」
「我哪敢被你稱為師傅呀?你都有本事在外闖名堂了。」
壯漢沒理會館主,繼續說:
「徒兒今天來,是想求師父您傳授八極拳奧義的秘笈。」
館主一聽這話,氣得站起來罵道:
「韓人龍!我沒理會你在外洩漏八極精髓,你還好意思討要本門奧義?你走!永遠別進我這的門!」
韓人龍一聽這話,原先跪著的身軀也站了起來。
「敬你曾是我師傅,一直想體面結束這事。既然你這麼固執,那就別怪我直接了。」
館主喝道:
「你是我教出來的,如今你敢挑戰我?」
韓人龍沒講話,只是拉開架式,館主眼看事情難以善了,在短暫對峙後率先出拳。
館主的攻勢看似虎虎生風,時不時還夾雜震腳跺地的聲勢,但在韓人龍眼中卻全是破綻,只因猛烈的動作在轉換間顯得呆滯。他先靠幾個後撤步閃避,在確定館主真確實是虛有其表後,他立刻打出一套組合拳反攻,館主臉上登時挨上兩拳並不支倒地。
「你……你這不是八極拳?」館主鼻血直流,說不出的狼狽。
韓人龍只是不耐煩的說:
「八極?就跟你一樣,徒有虛名而已。現在識相點,把秘笈交出來,日後我絕不為難你。」
「你既然勝過我,又何必再要秘笈?」
只見韓人龍飛起一腳踹往館主側腹,館主疼的全身顫抖,連連乾嘔。
「我做什麼你不需要管,再沒看到奧義,我可不敢保證自己會有多衝動呀。」
良久,韓人龍走出武館,手上多了一本書冊,臉上盡是得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幾天之後,韓人龍收到新的少校軍銜肩章,這代表他更上一層樓。
韓人龍不無感慨,想當年,自己為了名符其實的成為人中之龍,於是拜師學拳,希望學到一身本事好出人頭地。可練了若干年,他越來越覺得師傅不教真本事。
於是他離開武館,加入軍隊。在軍隊,他見識更多武術,然後他發現:「師傅不是不教真本事,而是他沒本事。」因為那些在演練中看似威猛的招數,在實戰中卻是不切實際的可笑。自己的師傅,只是熟練幾個套路卻不知其所以然的庸才。
好在,這世間可笑的事還有很多,比如:總是有人對陌生的武術有莫名的推崇。
於是他藉由切磋的名義,不斷跟人換招。反正自己教出去的只是空殼,換來的卻有不少實戰招數,東拼西湊下來,韓人龍自信能輕鬆打發那些學藝不精的拳師。而自己的身手,定能增加晉升的機會。
事情如他所料,隨著他擊敗人數變多,長官越來越重視他,自己地位也越來越高,終於在前陣子,當長官表達對八極拳奧義的好奇及嚮往時,他毫不猶豫地重回當年的武館索取秘籍,而那個沒啥用處的秘笈如今幫他晉升到少校軍銜。
韓人龍笑了,笑的是自己曾經有眼無珠、笑的是所謂師傅不過如此、笑的更是自己將鯉躍龍門步步高升。
可惜,樂極,生悲。
「韓人龍!你這欺師滅祖的孽徒出來!」
韓人龍愣住了,他知道是誰喊他,只是……一介平民,為何可以出現在軍營?
走出營房,果然是自個兒師傅,但他實在懶得搭理,只對旁邊的衛兵:「將閒雜人等趕出軍營。」
「慢著!」這次發聲之人,是站在館主旁的年輕人,
沒等韓人龍詫異,館主就喊道:「孽徒!再讓你猖狂,別人還以為我們八極拳無能,我收拾不了你,今天讓你師叔教訓你!」
韓人龍看著所謂的「師叔」,先是訝異他看上去竟比自己還小了幾歲,更是訝異這位師叔跟自己一樣,穿著一身少校軍服。
「難怪他可以進軍營,原來有人帶他進來。」
一邊打量陌生的孫少校,韓人龍一邊拱手行禮道:
「這位同僚,我不知你與這位先生的關係如何,不過我跟他純屬私人恩怨,這裡是軍營,國家重地似乎不好處理糾紛,先將人請出去,我倆則改日相談如何?」
孫少校則冷言回道:
「閉口不談自己在八極門的輩份,又拿國家名分想擱置問題,看來你是完全沒想要面對了。只可惜,今天有人主持公道,你別想逃!」
「長官好!」
隨著遠處衛兵的敬禮聲,韓人龍看了過去,趕緊跟著敬禮,因為來人正是自己長官-錢上校,還有另一位上校軍官。
「老李,這是怎麼回事呀?」
陌生的李長官笑咪咪的說:
「老錢,是這個樣子地,你手下的韓少校前陣子在外打了人,聽說這人還曾經是他的師長,孫無忌少校氣不過這事,所以請我來幫忙協調一下。」
錢上校陪笑著說:
「老李,前陣子上面不是說希望讓士兵們習練武術強身健體,我聽說韓少校學過八極拳,想讓他幫忙處理一下細節。他手段雖然是過頭了些,不過他也是為軍方辦事嘛。這樣吧,我讓他跟人陪個不是,我自己也掏腰包補償些慰問金……」
「老錢,韓少校幫國家辦事是好地,不過這事的確在武術界鬧出些動靜,要是被民間指責軍隊霸道,這畢竟也不好看嘛。所以我才想,我們把事情單純處理,既然是武術界的紛爭,就用武術界規矩解決,這樣避免軍方被人非議嘛。」
還沒等兩位長官有結論,孫少校立刻吼道:
「姓韓的,既然說為國家辦事,就別把責任往國家上面賴。我倆今天就以八極拳門人的身份面對!」
眼看兩位長官僵持不下,自己再不表態,那就是給長官惹麻煩,韓人龍只能跟著應和:「孫少校想怎麼做?」
孫少校說:
「我今天來就辦兩件事,頭一件就是教訓你這不敬師長且敗壞名聲的小輩!別說我欺負你輩份小,我們手底下見真章,我打輸,八極門從此不提這事,你打輸,秘笈收回而且你一輩子不准再用八極招式。」
「孫少校若執意如此,韓某只能奉陪了。」
語畢,韓、孫二人各自拉開架式。
在外人的眼光來看,兩人的架勢幾乎一致,旁觀者不禁暗想:「果然是藝出同門呀。」
但在韓人龍的心中,自己可跟眼前姓孫的大有不同,自己雖是擺了八極的「三尖對照」,但接下來他的動作將會是西洋拳的步法。
三尖相照的架勢
「看姓孫的年紀,學藝時間應該比師傅還短,而八極的破綻我一清二楚,這一局,優勢在我!」
短暫的對峙後……孫少校率先出擊!
「來了!」
孫少校來勢極快,韓人龍趕緊打出左手刺拳作為牽制,誰知孫少校也是一拳竄出,先將他的左手一撥,另一拳則立刻攻敵胸口。
韓人龍趕緊揚手架開,誰知才剛與對方稍微接觸,孫少校就立刻把拳縮回還順勢拉了一下,這讓韓人龍雙手都被帶偏,然後……
砰!
眾人聽到響亮的一聲,然後看到韓一龍整個人先被擊退數步,而孫少校又補上一拳,正中對方胸口,這一擊直接把韓人龍打的騰空而起,摔出數呎之外。
韓人龍此時一口氣喘不過來,只因當他雙手架勢被帶偏時,孫少校隨即欺身並一肘打出,正是八極拳代表性絕技-頂心肘!
頂心肘示意圖
這肘正中對方的橫隔膜,那是人體呼吸的關鍵所在,而孫少校下一拳又打在同一個位置,如此連擊讓韓一龍頓時喪失呼吸功能。
眼看韓一龍一條命就要交代在這,孫少校往他身上一陣推拿,終於讓他恢復呼吸。
「這……這是八極?」
「你自己學了好幾年,會認不出八極的招式嗎?」
「噁……你……你怎麼可能這麼快?我練得工架,從……從沒這麼快過……」
「你只有學過練法,沒學過打法。所謂練法,會刻意把動作做大,讓學習者比較容易感受到肢體訓練的成果及感覺,而打法則是在掌握練法的基礎上,隨時針對對手的動作做應變,那才是真正的功夫。」
孫少校站起身來,大聲說道:
「今天要讓你知道,並非八極拳沒用,是你沒練到家!你這種人的功夫,根本不配索取秘籍,而你的德性,更不配稱為八極門徒!別忘了剛剛的誓言,交出秘笈,終身不准再用八極拳!」
「師弟,多謝你收拾孽徒……」
館主話沒說完,孫少校一聲爆喝:
「第一件事辦韓一龍,第二件事就要辦你!你本身學藝不精還敢誤人子弟,徒叫他人看低八極拳的名聲。從今往後,不准你再用八極拳!否則所有同門必登門算帳!」
孫少校再轉向眾人拱手說道:
「今日讓各位見笑了,但也向各位證明,我八極門以直報怨,絕不徇私護短。」
「好!」
眼看孫少校處事乾淨利落,又見他功夫實在了得,眾人無不拍手讚賞,那是對八極拳的肯定,更是對「江湖豪傑」的憧憬。至於倒地的韓人龍知道,自己非但出了大醜,那兩下重擊更是廢掉他大半的運動能力,自己以後再無出頭的可能……
若干年後,韓人龍聽說李上校有意打擊錢上校的勢力,當年才會主持公道。他還聽說,孫少校後來逐漸升階為上校,他的身手為國家做了不少大事,更為長官做了不少黑事。而這,正是他曾經理想的晉身之道。
韓人龍笑了,只是他這次是苦笑:
「原來論武藝、論謀劃,自己始終是不入流的小角色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哲毅
金哲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