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典書目是梅崗城故事 : 愛人如己,沒有人是被擊倒的一群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難過的是,當一個人開始憤世嫉俗時,會開始有階級感。會對人分群和做其中之一的假設是他的行為聯繫著它們品質的心智。就像看到外籍移工在北車大肆喧嘩或席地而坐感到他們就是無禮和髒,想像用雞毛撢子撢去眼中不舒服的景象,揮落的灰塵若是看不見後就可以一掃陰霾。但那在於其本身,各位,就是一個謊言。

故事梗概

梅崗城故事裡謙恭有禮的湯姆 · 羅賓遜在喜歡他的白人女生梅耶拉試圖誘惑他不成的羞愧感下而誣告他,讓他在1930年代對白人極度不友善的社會氛圍下被檢方起訴。即使她是殘酷的無知的加害者,亞狄克斯(為湯姆 · 羅賓遜辯護的白人律師)和湯姆 · 羅賓遜仍為她感到難過和憐憫她。但又適切,因為沒有憐憫她到為了洗脫自己的罪名,而罔顧他人生命的程度。

社會氛圍的厭世感怎麼來
我覺得是在面對暴力或性侮辱等不堪的畫面時一開始懷抱著善意和憐憫,但是不只多多的不堪讓人感到倦怠或無動於衷,還有有所感卻無所行動。憐憫卻無所行動久了帶來的就是厭世感和隨之而來的階級感,階級感就是依現況決定這個人,扼殺了人的可能。背後的原因是本身有深的無力感,覺得別人也辦不到。這樣的假設伴隨著憤世嫉俗的自信,認為所有的黑人男子都不能被我們的婦女所信任。

種族歧視畫面之不可承受之重
畫面不能補充背後苦難的原因和歷史脈絡,在旁觀他人之痛苦蘇珊桑塔格說,影像僅僅是一個邀請 : 去注意、反省、學習和檢查建制當局如何自圓其說地解釋災難緣由的文飾詞令(註1)。總而言之就是逼自己跳脫柏拉圖心靈功能三重論的慾望的獨立思辨。

人如何可以不用不由自主地向一些可憎的魅惑屈服
我覺得是不跟著慾望或本我走。律師,我認為,曾一度是個小孩。因為(限定)執著公義的律師曾經體會到不論何時何地,人都在做些可怕的不仁之事。看了病狂的索多瑪與娥摩拉,並不表示反應較以往頓減,而是期許自己能成為照亮人間的蠟燭。就像亞狄克斯律師即使城裡有許多高談闊論,大意是說不該為湯姆 · 羅賓遜做太多辯護,但他說,如果我不做,就無法在鎮上抬起頭來,甚至無法做小孩的身教。

把你的手放在聖經上
這是梅崗城故事中,出席法院發言的人都要做的事 : 你宣誓說出實情,全部實情,除了實情絕無虛言,上天祝你。這樣的亞狄克斯律師在湯姆 · 羅賓遜被原告殺了也被殺之後,也漸漸贏得世人的敬重,只是低調的他不想成為眾所注目的中心,依負責本案的泰德警長所言,硬把一個性格內向的人拉到眾所注目的中心,依他看來,那是種罪惡。就像太陽花女王,連公眾人物都稱不上的女子,背負怎樣的義務,她必須向全國人民交代她極度隱私的私密生活? 無論她的個人生活和情慾體現如何,她對自己的身體有自主權利且向自己負責。(註2)

殺死一隻知更鳥
這邊講的是種族歧視,但我覺得也可以帶到性別平權。因為歧視是不分面向的。當一個人開始對某一面向歧視的時候,不幸的是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也可能一併中槍。可是知更鳥明明甚麼都不做,只是創造音樂讓我們欣賞,不吃人們園子裡的東西、不在玉米倉裡築巢,它們不做一件壞事,只是盡心地為我們歌唱。

註1 : 蘇珊 · 桑塔格(2017)。旁觀他人之痛苦。麥田出版,頁 131。
註2 : 婦女新知基金會(2014)。【聲明稿】停止獵殺女巫行徑!媒體/社會集體獵殺,公審女人的性與隱私!。 取自 awakening.org.tw/topic/2362
Yvonne Su
Yvonne Su
性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