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寬容,是原諒別人?還是放過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一段老中跟老美的幽默對話

有一個老中跟老美,談論到種族歧視的話題,然後老中優越感爆棚,馬上張口論述:

老中:『你們這群美國人,以為選了一個黑人總統(歐巴馬),就可以消除種族歧視!

老美:『的確,現在2024年,我們在社會上,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根除,你們老中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老中:『我們老祖宗可優秀了,早在1000多年前,我們就沒有種族歧視!』

老美:『願聞其詳!』

老中:『我們在宋朝,就曾經讓黑人,位居宰相,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包公,包青天!

房龍的《寬容》是一本在寫,不寬容的故事

雖然台灣直接翻譯成,《人類的不寬容》,但是英文原名是《Tolerance》,其實是寬容的意思。

房龍,是一位歷史學家,他發現人類的戰爭與殺戮,最大的原因,就是來源人類的不寬容,如對異教徒的不寬容,對不同種族的不寬容,對於不同文化的不寬容,以及對於利益訴求不同的不寬容,總之就是中國那句老話,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不管放在東方跟西方,人類其實是不寬容的!

主張三大原因,分別是懶惰,無知,跟自私自利!這是作者總結歸納的,因為懶惰,所以不去了解別人的文化與思想,因為無知,不懂的思考世界萬物本存在差異,因為自私自利的既得利益者,不想放下自身的利益!

寬容但是不縱容

現在社會,寬容,其實已經被人,排到很後面要求的品質。很多時候,我們也漸漸不寬容,比如說,看到沒氣質的大老粗,進入咖啡廳,會覺得掃興,因為美好安靜的下午茶沒了,看到公眾人物(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是演藝明星)只要做錯任何事,馬上群起公審,看到路上,有人違規停車,正義魔人,馬上開始檢舉,看到跟自己過往,不一樣的觀點,馬上本能地想排斥。

其實世界是來自豐富性的,你認為的正確價值觀,可能只是存在你自己的小世界,況且,其實我們沒有任何權力,去判定一個人的對錯,那是法官的事,所以我主張,只要任何人,做了任何不順眼,或我覺得錯的事,我都不會嫉惡如仇,只要他沒有妨礙到他人的“實質”利益與權力就好(看不順眼,不算!),這就是我主張的,寬容但是並不縱容!

寬容才是真正的放過自己

其實有時候寬容,不只對他人,更多是對自己好,不妨再說一個,文學上的例子,《紅樓夢》中的晴雯,最後慘死,也就敗在她那尖酸刻薄,對不如她的下人,不寬容的下場!

最後也提醒,如果你是嚴以待己,寬以待人的性格,也不妨對自己寬容,因為沒有一種努力是不伴隨失敗與錯誤的,請嘗試寬容自己,寬容別人,因為你也是人,希望我們都沒有人類的不寬容!


150會員
20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個日文的簡單單字大家是不是有時候會很勵志的想要學習日文呢,但是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今天會給予兩個方案,分別是從0開始,還有從會五十音的開始,從已經會五十音的話,我會給你一些形容詞,可以每天被一個,如果連五十音都還不會的話也沒關係,我會給你一個合適的一個星期的日文計畫,讓你舒舒服服的學日文(貼心小提醒:五十音的話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2-28
第四章:獨自做飯的一天,夢境與真實的交錯我獨自走到冰箱看了看!? 目前剩下的食材只有: (雞蛋、蔥花、豬肉、等等...) 然後電鍋裡面有半鍋白飯!! 這是目前有的食材... 看著食材思考了片刻後... 決定做蔥花蛋與炒豬肉,再搭配特調醬汁!? (這是自己調的,雖說是特調醬汁...) (但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0
今天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對於自閉症者和家人的回家路上,務必的注意事項相信這三天的中秋連假,所有自閉症者玩得開心。 只是,該訓練的,還是要訓練。 像是,在搭高鐵、火車等,這些大型交通工具,有可能遇到事故而出現轉變,就是自閉症者需要進行的課題。 人算不如天算,回到家鄉的路上,就有一堆轉變 事實上,在地球人而言,較少數的地球人需要〝互助〞,才能順利轉念。 而自閉
avatar
宋雲燕
2023-09-30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3-01
某一天開始,發現心不在自在,這也許就是長大的感覺吧!胸口莫名的沈悶,醒來打開眼睛是為了什麼而張開,是責任是義務嗎?
Thumbnail
avatar
淋默.Lin more
2022-10-09
一千字的文章一小時內翻譯完,可行嗎?雇主們要想清楚以前我寫了「不要把翻譯者當作翻譯機」 ,說明翻譯者面對每一篇文章時要經歷的挑戰。客戶不懂翻譯是什麼,那是一回事。雇主不懂翻譯是什麼,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雇主要你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稿件翻譯,你該讓他知道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2
【故事】矯正役的日子004-練字的一天《2021.09.11-監獄服役的第六天》無聊練字,開始我的新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09-13
用拳頭打人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蠢行為        人在憤怒時會握緊拳頭,會感覺雙拳充滿了力量,而事實上當拳頭握緊時肌肉間會產生拮抗就會使得出拳的速度變慢,反而不緊握拳頭的方式會讓出拳的速度較快。多數未受過武術訓練的人,握拳的方式都不正確,貿然用拳會造成手腕受傷,就算是有受過武術訓練的格鬥家,在沒有帶拳套的情況也不一定會用拳打人,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方靖凱
2021-01-07
一天寫750個字寫三個月會怎樣我從三天前開始在做這個一天早上起來寫750個字的實驗. 不過那個沒有公開的就在我電腦上而已. 這個是 The Artist’s Way 這本書給的喚醒創造力的建議我從大概十幾年前就知道這個. 那個時候試大概一個月直接放棄. 有一個網站叫做750words.com 其實你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寫他還會幫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2-07
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