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萬眾矚目!現象級電視劇睽違20年 即將改編動畫 《池袋西口公園》

2020/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WGP= Ikebukuro West Gate Park
日前得知《池袋西口公園》要在2020年7月推出動畫的消息,我實在非常震驚,比起驚喜,我反而有點擔心動畫製作所選擇的風格,可能不適合這種帶點灰色氣息的社會寫實作品。《池袋西口公園》是由石田衣良所著的系列小說。本作品動畫化的消息登上日本推特的熱搜排行榜,而要細說這部作品的魅力,必須從2000年的改編電視劇開始說起。
池袋西口公園 動畫宣傳海報

現象級的電視劇

《池袋西口公園》電視劇引發了三件轟動社會的大流行事件:主題曲、大量演員爆紅、以及聖地巡禮熱潮。當年的電視劇主題曲是由SADS所演唱的「忘卻之空」,這首歌幾乎等同於IWGP的代名詞,說不定就像是米津玄師的Lemon代表了《Unnatural》那樣,從MV裡面可以感覺到相隔了20年,流行的音樂風格以及畫面表現風格已經產生很大的改變。我認為「忘卻之空」很適合《池袋西口公園》那種非正式、輕鬆卻又帶著憂鬱的曲調,無怪乎這首歌能夠奪下排行榜冠軍。至於2020年的動畫主題曲又會是哪個樂團的哪一首歌,目前官方沒有公布相關消息,還要敬請期待。
這部電視劇被譽為大明星的溫床,理由就是大量參演過這部劇的演員之後都大紅大紫,其中不乏耳熟能詳的名字:妻夫木聰、山下智久、加藤愛、坂口憲二、佐藤隆太、高橋一生……族繁不及備載。對於喜歡日劇的觀眾而言,應該會有更深刻的感觸。目前官方已經公布2020年動畫其中三名配音員:熊谷健太郎飾主角真島誠、內山昂輝飾KING安藤崇、土田玲央飾キョウイチ(不確定漢字)。
最後一個熱潮就是聖地巡禮,池袋西口公園在2000年,居民對當地的印象符合小說中的描述:一個治安不佳的地區。受到這部作品的影響,池袋西口公園出現了街頭幫派文化,變成一部影響了社會現象的作品。提到池袋、少年與街頭幫派,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到成田良悟的《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這部輕小說系列出版於2004年,從時間上來看,說或多或少受到《池袋西口公園》的影響,也不無可能。

叩關直木賞的原作小說

回到《池袋西口公園》的原作小說,這個故事圍繞著欺凌、黑幫、暴力、賣淫、毒品、自殺、同性戀、非法勞工等沉重的議題,石田衣良卻以非常輕鬆的筆調去書寫這些小人物,總是用溫暖、關懷的故事去照亮黑暗的角落,這是這部系列小說最主要的基調。其中第三集《骨音》獲得第128回直木賞候選,而作者也在隔年以其他作品成功獲得直木賞。
目前原著小說的主線已經推出到15集,遺憾的是,臺灣出版社的翻譯只做到2017年出版的第11集,此時的主角真島誠已經年近三十,不再是個少年,故事的風格也有更趨成熟。期待這次的動畫能夠再次掀起熱潮,促使出版社繼續代理中文小說。
池袋西口公園中文小說

動畫走向未知

我想無論是任何的改編作品,是否成功,得看改編團隊如何理解原作。究竟製作團隊會著重於少年們的義氣、友情,一部熱血青春並帶點推理色彩的少年動畫,還是將鏡頭放在社會的黑暗面,從主角幫助弱勢的角度做出一部溫暖社會底層的灰色故事?我想這得等到官方推特公布更進一步的消息了。
我個人有些擔心動畫風格會太過接近於《無頭騎士異聞錄》,這兩部作品有很多共通點,故事卻是截然不同的,無頭騎士是由角色的碰撞激盪出高潮迭起的故事,而池袋西口公園是由故事籠罩角色,並觀察人如何行動。關於故事與角色的設計方式,會造成什麼樣不同的效果,日後專欄會再發表文章,分析這兩點的差別。
最後,我想根據我閱讀小說的心得,大致猜測動畫的劇情,小說每一集都是以四個短篇構成。我想動畫劇情會以小說第一集到第三集為主,以短篇作為每一回的單元事件,而其中最重要的兩個中長篇:太陽通內戰以及西口仲夏狂亂,是我最期待的兩個篇章,也許會佔據動畫裡比較長的篇幅。另外,個人比較希望能將小說外傳的《國王誕生》:講述阿誠與崇的故事起點,融入動畫劇情當中。
IWGP= Ikebukuro West Gate Par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