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黎智英:撫心自問,香港人有要跟臺灣站在一起嗎?

2020/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黎智英在推特上要求蔡政府放寬法律限制,讓香港人移民到臺灣。臺灣降低移民門檻是沒用的,我在別的文章寫過多次,再怎樣降低,都不會去到「有犯罪紀錄又沒錢」也能移民的地步,偏偏香港最被迫害的那群人,最值得救的那群抗爭者,身上很大機會就是有犯罪紀錄,沒有錢。
在這一點外,我雖然對黎智英沒有甚麼反感,也尊敬他是個有能力的企業家,但我也必須給相反的意見:要臺灣人跟香港人站在一起之前,我們香港人得先問是否要跟臺灣人站在一起。
所以我們是否打算與臺灣人一起抵抗侵略,保衛國家?

香港有支持臺灣抵抗中國侵略嗎?

也不說甚麼當兵,反正年紀都那麼大了,要當別人也不要一些中老年的大叔。就說一句,如果臺灣被侵略,我們是否願意捐出自己財產的一部分,甚至一半,去支援這裡的戰爭,去讓臺灣生存下來。哪怕只是買一艘補給的船,一輛載貨的車,一些燃料汽油糧食,一些醫藥品,也是有用的。
即使我們沒錢也不在臺灣,我們是否在一場戰爭的時候,在世界各國,去遊說各國支援臺灣,是否願意做一些可做的事情,例如對侵略臺灣國家的企業,在各國發起杯葛或官司?
哪怕只是一個又窮又沒錢的鍵盤戰士,是否願意在世界各國的網絡,用英語去盡可能說服每一個人支援與留意被侵略的臺灣?我們是否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是否支持臺灣有更多邦交國?
在談論臺灣政治時,我們香港人是否能避免支持統派的政客?如果有些香港人有投票權,我們是否能集中投給明確支持保衛臺灣的政客,並勸我們的臺灣朋友,你應該投給這些人,而不是那些對統一立場曖昧的?
這些都是香港人立即就可以做的,不需要臺灣給你移民,也不需要開放香港人當兵,你要跟臺灣人站在一起,是現在就可以做。我們很多香港人在臺灣也不僅一年,說過甚麼話,做過甚麼事,對每件事有甚麼立場,臺灣人看了那麼多年,要不要幫香港人,現在就是審判的時候。
我們每一個香港人過去十年都可以做這些的,不需要臺灣先給我們甚麼。
如果沒做,為何沒在做?

向臺灣討小便宜,我要以香港人身份勸止

我們要臺灣人 stand with Hong Kong,那香港人是否也應該 stand with Taiwan?
這不是一句言論自由就可以打發過去的。當然有代價。可能你會因此丟下了所有大中華的市場。可能賺不到中國的錢。可能會過得很苦。
但沒有代價就沒有價值。如果我們一直都支持兩岸統一,然後在落難時,就說,你們該幫我,可是之後我還是支持兩岸統一,那先別說臺灣政黨政客是否無恥,這輪不到我們香港人說。
同一個道理,有些事情就是有些人不方便說,像香港人向臺灣討便宜,即使沒有道理,臺灣人去反對,總是容易被人標籤說自己有利益立場衝突。
我知道臺灣有很多政治爭端,互相攻擊,這麼多年,從十多年前都是這樣。這是不會停止的,任何話題都會變成爭議,服貿,核電,一例一休,礦業法。我數都能數出來了,我都看了那麼多年了。我不是甚麼超人我沒有能力阻止追麼多的爭端。
但是至少以我香港人的身份,我可以制止香港人。
香港人會為了現在被迫急了,為了一時貪小便宜的心態,去臺灣討小便宜。我是香港人對其他香港人當頭棒喝,就不會尷尬,而我以前預計終有一天需要這樣,就我對香港人的理解,我是預計終有一天香港不行了的時候,香港人會大舉的想要來臺灣。

無計畫的移民很快會失望,甚至拖累臺灣

真的那麼看好臺灣,五年前,十年前,十五年前就可以來這裡發展部署了,今天才突然想要臺灣打開大門的人,就是這麼多年都沒有看好或注意的人。那他們也不可能有甚麼計劃和想法,去在臺灣好好生活下來。
他們很快就會發覺臺灣終究不是香港,開始抱怨,抱怨這裡交通問題,亂支持不斷開放,抱怨這裡錢不好賺,抱怨這裡不夠法治……我是香港人,我完全知道香港人不適應臺灣些甚麼,我知道這除了最後令香港人和臺灣人互相討厭之外,沒有別的結果。
當初說要來的是香港人,抱怨的是香港人,最後打開國門的也是香港人?命運之日終要到來,臺灣人的善良會令香港人進來,但我不希望這會導致一個惡果。要阻止這個不幸的結果,我就必須讓香港人有覺悟:
來這裡就要放棄很多東西,包括大中華的思想,包括法治,包括海洋法的習慣,倒掉我們香港人杯子的水,去接受臺灣救命的水,才不會污染臺灣這個僅有的綠洲。

環顧全球,臺灣已是對港人最好的國家

我跟臺灣人相處了那麼多年,說實話,我知道臺灣人的善良與同情心,會導致甚麼結果。我只是希望我們香港人,不會變成最後吃掉臺灣人那珍貴的同情心與仁義之心,最後連累臺灣與我們一起滅亡的中山狼。
勢利也好,自私也好,這是人之常情,這沒甚麼不對。
說再勢利也好,臺灣是否對香港好,不如先看看地球上其他國家,比方說,英國?新加坡?一比下來,我覺得已無話可說。
香港人如果敢說一句臺灣人沒幫香港,那真是挑善良的欺,吃人夠夠吧?
我剛來臺灣時,只有一個背包,沒錢做任何事。吃臺灣朋友的飯。用臺灣投資者的錢。靠臺灣的員工賣命去建立我的事業。
臺灣人待我如何?很好,那是甚麼選舉之前的事情。沒有分藍,沒有分綠。藍綠都有對我很好的朋友。吃過這裡的米,用過這裡的水,那我就受過臺灣土地的恩惠。
作為香港人,對於臺灣沒甚麼可報答的,但是抵消香港人來臺製造的麻煩,還是能做到的。有些東西,既然我說比較好,最適合,那就我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