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和理非的本質在於犧牲,看模仿失敗的香港政界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redit: Studio Incendo @flickr CC BY 2.0
以公民抗命的角度看,被國安法控告,是一個無可置疑的巨大光環,如果你想當甘地曼德拉翁山蘇姬這類型的政客,你需要的不是絕食而是國安法。
他們的賣點,本來就是勇敢面對不義的法律,正面跟政權的理念衝突(其實曼德拉不太算),這是和理非非暴力抗爭的核心精神──
以自身的受害,去把政權與法律的不義與矛盾浮成一個巨大爭議。
你想要有甘地級的光環,你就需要有甘地級的付出。當然早就有人指出過英國政府不是中國政府,但連英國政府也會抓甘地坐牢吧?
香港政界明明熱愛光環,也認為自己是在模仿和理非,可是似乎對於和理非抗爭最核心的部分,也就是說抗命與坐牢,是完全略過的。是不想去提及?
我們天天提甘地絕食,卻忘了他是坐牢時絕食。甘地在 1922 年至 1942 年入獄四次,無人可阻嚇甘地,他沒軟化自己的立場,去到 1948 年,他的政敵只能行刺他,卻令他成為聖雄,死後反而更難打倒。
甘地不僅絕食,也不穿西裝,甚至有段時間連報紙都不看。他自己織衣服就是為了杯葛英國工業。
甘地是勇於被捕的,甘地並不害怕國安法,甘地並不害怕惡法。甘地之所以被尊重是他有你我所無的情操與勇敢,而不是拙劣的模仿。所以甘地才是個和理非的英雄。
香港人根本做不到,看了六年,十年,還是二十年?香港的和理非我一直期待有甘地這種勇敢的人,但去到今天,我會直接承認和理非香港人是做不到的。香港人連西裝也放棄不了,立場不動搖,無畏無懼,也不是一試為怕 DQ 自我審查的人,有資格說的。
如果你講的是道德高地與正義,你需要把事情變成正邪之戰,你沒甚麼好恐懼的。因為你無懼而偉大,無懼並不是口號。無懼就是不動搖不退縮,處之泰然。
害怕國安法的是販夫走卒,不應該是你,政客,勇於面對政權是變得偉大的機會。但香港的政客卻只會反過來說,那你來坐啊?他們的意思是你這些百姓都怕政權,惜法律,沒資格說我怕。
你覺得甘地會對印度人這樣說嗎?
和理非的本相與道德性,就在於犧牲。沒有了犧牲這主題,和平抗爭的靈魂就被抽走,不會有效的。
真誠的英雄,聖人與先知,總得到我的尊敬;努力當英雄聖人與先知,但未完成的努力者,我也會得到尊重。
可是裝出來的偽物是另一回事。

追蹤鄭立《這些都只是常識》:不鼓吹任何政治色彩與意識形態,單純以常識角度,站在一個公民的立場,解讀身邊看似複雜的政治局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