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戰略角度看香港接種疫苗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redit: H.L. TAM @flickr CC BY 2.0
首先,以下是關於政治的判斷,先放下你對於防疫的看法。即是說,你還是可以站在防疫的立場上,接受去打疫苗,甚至向其他人去推廣打疫苗。沒關係,但我現在談的不是一個醫學或健康問題,我以非人性或個人利益,純戰略的角度去看事情。
表面看起來,香港政府以及商界,之所以這麼熱心想要全民接種疫苗,是為了商界。但是從香港政府一直的行為模式看,他們其實並不重視經濟,而是重視北京的政治任務。所以,我們可以安全地去判斷,要所有人接種疫苗。這件事本身應該是政治任務,換句話說,這是北京政府的旨意。
那麼,我推斷,北京政府要香港政府快速完成大部份人口接種疫苗。我認為這是合理的,我是北京政府也會這樣做。
站在北京政府的立場,武漢肺炎這件事,是先天無解的。甚麼中國清零之類我覺得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有一個很基礎的地理事實,是大家不能無視的:那就是中國太大,而且地貌非常的複雜而且廣。
中國並不是處處都是北京,廣州,上海這樣方便先進的大城市。中國是一個有十億以上人口,幅員大如歐洲,而且最重要的是,地形非常複雜的國家。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記得以前有個東西叫作希望工程,他說,要資助貴州山區等兒童去上學,然後不斷講他們有多可憐。我先不談論他是否一個騙局,這裡有一個事實,是中國與外界都共同認知的:像貴州,雲南這種地方,中國有非常廣大的農村。這些農村的交通非常的不便,很多都沒有能夠方便通行的道路。
那你再想想,現在的疫苗要怎樣運送呢?那就是需要專業的冷凍設備,你就可以想像到,運送疫苗去到山區或者廣大農村,是非常困難的,而且你也聽過甚麼山區醫生很偉大之類的事情吧?那代表要在當地有充足的醫護人員也不可能,換句話說,中國很可能沒有辦法進行全面接種,或者成本異常巨大。
如果我們確認了「在廣大中國領土完全接種疫苗是非常困難」的事實,而完全防疫最有可能是人口集中,設備完整的大城市。那就解釋了為何需要香港全面接種,因為這是有可能做到的,香港先天從體制與文化環境上,也較能有效的跟中國其他地方隔離。
所以香港可以被回復過去的角色:唯一對外開放的轉口港。作為中國與全世界的緩衝區,只是這是不是大清與西洋,也不是文革,也不是專制與民主,而是「有沒有大比例接種疫苗」,香港單獨可以做到,而中國是做不到。而完成後,中國就控制了一個因為接種了疫苗而可以對外開放的城市,至少可以跟其他國家談判。
從香港政府或者商界看,這自然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位置。

追蹤鄭立《這些都只是常識:不鼓吹任何政治色彩與意識形態,單純以常識角度,站在一個公民的立場,解讀身邊看似複雜的政治局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