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自我化解

2020/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是礙於星座、個性還是人格的問題,我對於一些事物的執著程度之大。 
  大一普物期中考發考卷時,我看著我的考卷發呆,就是全班平均不及格的那種恐怖期中考,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分數還是嚇得我心神不寧,我可是堂堂家教只教物理的物理小厲害啊!教授走到我面前。
  教授:xxx,你就是太執著了
  :蛤?什麼意思?
  教授:就是這個意思啦,你要改,不然會完蛋。
  大一的我就是天真,聽了沒有進去,烙印在腦海裡,可是不懂到底我的執著是在算式中的哪一步被他看出來,我自己都沒發現。但後來的兩三年,我徹底被教授說的執著打擊得遍體鱗傷。
  不知道其他科系如何,但我的科系常常會有上機考,就是要在限定時間內,把程式打出來並且符合題目要求,有時候也要配合接線路什麼的。大爛人如我,從大一開始到大三幾乎所有上機考都掛蛋,沒有一次例外。每次都在第一題動彈不得,跳到第二題但還在想第一題的事,神經緊繃到根本寫不下去,體認到手在發抖、冒冷汗是什麼感覺。讓自己逃離這感覺的方式,就是每每在考完後,我會給自己一個深深深深地檢討和安慰,很深的那種,不然感覺人生就要毀在上機考。
  可我始終沒辦法克服,曾經想過,到底是太緊張了,還是我真的不適合這個領域?還是執著?
  上個學期,有項一直夢寐以求的獎學金,準備了好多資料,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階段,面試。照理說面試就和上機考的性質類似吧,要在時間內把評委想聽的話說出來,有時還沒辦法透過評委的表情看出到底自己答得對不對,他們完全就是那種沒有測資要你直接上傳答案的更真實的虐殺。但那天不知道是天氣太好,還是我真的感到自己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我坦然到,在等待的會議室中,當周遭的人都在練習待會對答時,我竟只是坐在那放空。更讓自己難以理解的是接下來與評委的對談。
  評委:請問你拿到這筆獎學金後會怎麼使用?
  我:全部交給我的家人,我自己有另外的收入,這完全是用來貼補家用。
  (照理說你不是應該說你要拿去學習,買上學要用的東西精進自己嗎!)
  評委:請問你覺得你的人生怎麼樣?
  我:我已經覺得自己是個太幸運的人。我不能要求任何人在扮演各種角色時都面面俱到。更何況也從來沒有人要求我怎麼當一個好女兒、好妹妹、好情人。在這些角色的轉換裡我得到更多的是包容。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我實在太幸運!
  評委:所以目前的你覺得你已經很幸福囉?
  我:是的。
  評委:很謝謝你今天來,也祝福你未來一切順利。
  (面試過程中,還是有一些詢問未來規劃和人生方向的問題,在這邊就不詳述了)
  走出會議室,莫名的輕快,肩膀好鬆,騎著腳踏車在勝利路滑行,心想:大概是沒希望了吧!沒有表現出我真的很需要這筆獎學金。意外的是我心中無比釋然,不用開檢討會了。
  幾個禮拜後,竟收到獎學金錄取通知。
  我發現,當我心中越放得下,越能夠在結果出來前,無論好壞的接受它,我好像能夠更享受整個過程,也能表現得比較好?
  雖然不知道,錄取的真正原因,身為理工人,在實驗不夠多的情況下,我也不願意妄下定論。那麼執著是這個意思嗎?太在乎結果的好壞帶來的影響,在過程中把硬是把自己像毛巾一樣扭轉得不成人形,怎麼不能就攤開自己,任意陽光灑落,感受小水滴從自己身上蒸發後那種舒爽?那再試試看吧,教授說的執著。
Trial and Error
AnnieOutRun
AnnieOutRun
AnnieOutRun 取自於一本書 "逃離之地:我在奧克尼群島的戒癮日記" 而它的英文書名正是 "The Outrun" 當我不斷地想逃離, 我想拋下的不是我的現實生活, 而是尋找更適切的方式讓生活可以不刻意得尋找小確幸, 而是分分秒秒體會真實人生裡所帶來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