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小鳥--當然是一去不回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在大學同學群組裡,我們紛紛交流及吐槽遇到疫情時,自己的工作困境及因應方法。我也提了我的立場我們的處理過程,同學們紛紛稱讚我應對得宜、領導有方、懂得用人還會體恤同仁…反正各種好話不要錢似的全賞給我。
忽然有位同學@我,提到了大學時的往事,她說我在大一《普通心理學》課堂中,有一次教授要我們練習語句完成測驗,以「我……」來完成語句。當時我說的是「我是個天縱英明的人」。同學是想表示,原來我早早就了解自己是如此的優秀!咦?啊!
我真佩服她還記得三十年前的往事!但我更佩服自己的是,我居然馬上就找出大學時的班級個人紀念冊,當時有同學把那一段對話原原本本紀錄下來,我的語句完成測驗其實是有後續的,在我說出「天縱英明」這麼厚臉皮的話後,老師非常不滿意我的答案,她請我講有意義的話,結果我立刻用「我正在做一個很沒有意義的測驗」來反擊教授。
群組中放的照片,真的是當時大一同學紀錄的內容。
事隔三十年再看,我也不清楚那時的自己怎麼會這麼厚臉皮又帶著偏激的攻擊性?但我也依稀記得,大學之前,應該是我人生最辛苦的階段,家庭的變故與不和、經濟的困難再加上先後而來高中和大學聯考的壓力,讓我那段歲月天昏地暗,極度憤世嫉俗。
之後和身邊最親近的人聊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從大學開始就好。我完全不想重溫一次國小到高中的生活。學校是無止盡的考試和體罰,家庭是無止盡的爭吵和埋怨,兩邊都讓我絕望而鬱悶。可當時我對自己的現況和前途,卻完全沒有主導權力。
一上大學是意氣風發的開始吧!還算令人滿意的大學聯考成績讓我進了大人要我讀的有鐵飯碗保障的學校,靠著公費、打工及家教,我再也不用伸手和家人要錢。從此我的人生從黑白到彩色。
然而剛上大一時,我本質應該還是極度自卑和容易緊張的。當時上普通心理學課,教授要我們用「我…」來完成語句,很不幸的第一個抽到要回答的人就是我。當下我緊張到腦子完全空白,「天縱英明」,不過是腦海瞬間閃過的字眼,我想用荒謬誇張的形容,來掩蓋我當時真正想說的:「我是個自卑不快樂的人」、「我來自破碎的家庭」、「我很窮」、「我剛進大學有點不知所措」…這些才是那時的我真正想說的話。但我說不出口,於是我用半開玩笑的口吻,誇張的說自己是個天縱英明的人。
我以為讓同學們笑笑就過去了,沒想到老師非常正經的無法認同我的句子,她要我說有.意.義.的.話,於是我的心靈又受傷了,理智忽然斷線的結果就是毫不客氣的回擊說:「我正在做一個很沒有意義的測驗」。
現在回想,教授實在很有涵養的饒了我,她沒有勃然大怒,也沒有再問我要另一個句子,她找了其他同學繼續完成語句測驗。
沒想到當時課堂發生的一切,被另一位同學全部手寫紀錄在我們的班級紀錄簿裡,然後大四畢業時,又製成了一本一本的畢業紀念冊給我們留念。我更沒想到三十年後居然還有同學記得我大一說過的蠢話,然後還在群組提起,用以證明我真的還蠻天縱英明的?
事過境遷,那堂課的插曲也不過讓我們笑嘆光陰的流逝罷了!
大學四年是我心境脫胎換骨的開始。大量心理、哲學及教育知識的學習,讓我好像獲得了一些自癒的能力,而同學的鼓勵和友善(你看,三十年後他們也還是不吝在群組裡肯定支持我),更讓我變得平和有自信。
大學歲月終究是過去了,我們的青春小鳥當然是一去不回來。不過那些經歷過的事、讀過的書、上過的課、犯了的錯、不該說的話…點點滴滴,慢慢形塑此刻的自己。忽然有一天,一個情境,才發現,唉呀!原來那個曾經的我,做過這樣的事,說過那樣的話。
94會員
33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致小鳥一去不回的青春年代又是讓人很疲憊的星期一,難怪會有人賞了個封號給這個讓人無意間就煩躁不堪的日子:『Monday blue.』 我手端著咖啡擠上電梯,心神恍惚地按下要去的樓層。心中想著的是上樓以後接連而來的挑戰,暗暗祈禱著希望這個週末,林怡津可別收太多病患入院,也別給我太多難題。 此時,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背部跟著叫了聲
Thumbnail
avatar
那緹
2021-09-16
【動畫】本田小狼與我EP6 - 雖然違反校規但這就是小熊與Cub的青春啊雖然違反班級規定但是這就是青春啊,從小熊的轉變,能體會到作品想傳達的Cub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31
#42《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心得:體貼是種祝福,也是一種傷害。# 42《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平常這裡是講書的部落格,但是呢!偶爾讓我任性一下寫寫動畫吧!雖然本作有出輕小說,但是我是動畫黨的所以只看動畫!這部動畫挺...情感細膩的 (虐心?),描述著你我可能還不懂世界時,擁有的青少年愛情煩惱,不管在感情上、人際上、成長上的,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2-19
【文字創作】我的青春是:公共電話、蟑螂、鐵棍、爛牙與藥後來我有點遺憾那根鐵棍終究沒有砸在我的腦袋上,也許這樣我就不用面對往後十年的吃藥人生。 如果我的青春是精神科開的那些難以吞嚥的速融苦藥,我已經吞過一次了,即便他灼傷我的喉嚨、食道,即便我反胃想吐,但吃了就是吃了。 不能再吐出來,也不會再更好了。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7-30
青春與我同在:前半生之青春是自我追尋;後半生的青春是保持赤子之心也許,我們能將「青春」當作一種狀態,而非只是字面上所指的年輕歲月,這樣子,或許有點阿Q精神,但是,那又如何呢! 三十歲之後,我對時間的感覺變了,看著時鐘,首先捕捉住我視線的便是那一跳一跳的秒針,敏銳地感受到我生命正一點一滴猶如沙漏般流逝。 沙子全漏光了,之後呢? 再翻轉過來吧。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那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