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國考生,集幸運於一身?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碰上的,是契機還是危機?

2020年夏季
原本在航空貨運報關業的工作因為COVID-19疫情肆虐造成航班銳減,
公司在營運成本不堪負荷的狀況下把整個部門打包慢走不送。
還好我本來就已經有點預感,所以在發現公司狀態不太妙的時候就開始為自己打算
這一切都要感謝在這一份工作之前,我曾經失業過半年的時間
足夠我好好的思考未來的方向,跟職涯的危機感
也想過除了報關之外我還能有什麼樣的發展呢?
可能因為喜歡工作穩定的關係,國考這件事情成了我第一首選
雖然很不幸的真的用上了,卻也開起人生另一個篇幅,更遇見了從來都不認識的自己
因為知道自己不太會讀書,又抱著一次就要考上的決心
毅然決然決定要全身投入考試,讓自己沒有退路才會有讓自己不斷往前的決心
從此,我的職業變成了全職考生

準備過程

萬事起頭難

從學校畢業之後就進入社會工作,很盡本分的當一位社畜
忙碌的時間加上原本就有閱讀障礙的我根本不可能會去讀書
決定加入國考的那一天就跑去報名了補習班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本來就不太會讀書而且離書本真的太久太久
報名補習班可以幫助我更快的進入狀況,快點適應和接觸從來都沒有讀過的科目們
所有的考科加起來有七科
在前兩的禮拜的時候國文上完課後的評量沒有及格而且成績超級難看
而這樣的成果竟然是我沒日沒夜的讀書來的結果
除此之外後面的企業管理聽課的時候,感覺老師根本在對牛彈琴
沒錯,我就是那頭牛(哞~
想著背不起來的內容,聽了三遍以上才能勉強聽懂的學科
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我哭了,而且是淚流滿面的那種狼狽
"我是不是真的不適合讀書?" 這個想法湧上心頭
不知道走了多久,我跟自己說,再給自己一點時間畢竟這麼久沒有碰書本了
況且我本來就吸收得比人家慢,只要再努力一點一定可以

誰說筆記不重要!很重要*3,所以要講三遍

於是上完課之後我每天花了四—六個小時的時間整理筆記加上自言自語給自己上課
這裡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寫筆記不是抄重點,是理解內化成後的成果!
裡面寫的東西是經過思考和理解之後整理出來的系統,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系統
發現有不懂而且真的想不起來的就回頭看書本或是課程
甚至是到網路上找資料增加印象。
特別買了A5大小的筆記本就是為了可以隨時把重點帶在身上看
反覆的在所有零碎的時間裡翻閱背誦
手指頭寫到破皮,沒錯,就是寫到破皮
家人回到家看到我的眼睛腫腫的以為我哭了
結果竟然是因為盯著電腦一整天,眼睛可能因為螢幕的關係有點腫了起來。
有一天朋友來家裡作客,好奇翻了我的書,竟然脫口說出:『吼!你的書很白喔!都沒有認真在讀齁?』
當時我理智志線斷掉,差點飆髒話,但是我壓下情緒跟他說
『你把書放下,你看前面的筆記本,你打開看看我是不是真的都沒有在讀書』
對方一打開看到密密麻麻系統化的筆記還以為是跟著老師抄的,
直到我跟他說那些都是我自己寫的時候他才相信我是真的有在讀書
然後他跟我說:『其實齁,我覺得寫筆記超級沒效率的拉!
直接在課本上面寫就好幹嘛要另外寫,不過看得出來你寫的很認真拉』。
當時我就笑笑的跟他說:『你比較聰明,我比較不會讀書只能用笨方法,
因為我的目標是每一科一百分,那你考了五年都沒有考上的考試,
最近準備的如何啊?』加上尷尬又不失禮貌的職業燦笑~
心裡默默想著:最好的證明就是考上,沒有其他!

漸入佳境(嗎)?

時間來到了開始讀書的兩個月後,終於來到了法科
沒錯,我最怕的法科,因為從小我最不會背了
大學上民法的課的時候根本大惡魔
還好我沒有考民法,是考特別法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多章節
沒有想到在企管理解式閱讀的訓練(苦毒)下
我法科竟然讀得比企業管理還要順,而且還能幫助不懂的同學
當時進步和進入狀況真的讓我很開心,覺得我終於開竅了

考古題只要填選項就好?

一開始因為第一次面對考題,寫得成績跟理想的成績有差距
由於我的目標是每科滿分,
所以我特別在寫選擇題的時候
我所有考科全都是選擇題,所以要特別小心每個選項裡的小惡魔
把每一題所考的法條或是題幹主題寫出來,
例如:
每一個選項所屬的章節跟概念和關聯的體系是什麼全部都寫出來
某個選項不是這個題目的正確答案,那它是從哪一個章節出來的
每一個題目、選項,我都當作申論題寫
在極短的時間把學到的東西榨出,重點是要在考試時間內完成
一張雙面的考古題寫完之後整張都是寫得滿滿的解釋
考古題真的很重要,我真正的實力也是在這個時候累積起來的

你認為的成功其實不遠,你已經在前往的路上了

經過漫長的等待,一年後終於考試了
經過努力,很幸運的通過了筆試進到了面試的門檻
我永遠不會忘記收到成績單時,上面寫著『符合第二試資格』和
收到主辦單位面試簡訊的雀躍,我當下開心到哭出來
身體也一直發抖,連第一時間通知家人的時候的手拿手機都拿不好

你認為的失敗其實不然,你已經遇見了更優秀的自己

面試之後的半個月,放榜了
『備取』,兩個字大大的打擊了我前面所有的努力
面對家人來電的關心和詢問我簡單兩句打發
整個人呆愣在電腦桌前四個多小時
沒有哭、沒有情緒,腦袋裡一片空白
恍惚之間感覺肚子餓了,不知不覺到了一家夜間咖啡廳
點了一杯咖啡默默地喝著
可能因為咖啡因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眼前的路燈柔和的燈光照到眼睛
讓我看見了光,我清醒了。
"等一下,所以我第一次考國考就考到備取?真的嗎?"
然後又想起當初面試官問我『你第一次考試就進面試了?』
加上他當時瞪大雙眼驚訝的表情
想到這裡,我嘴角上揚了
"是啊,我讀書的時候從來都沒有考過前三名耶!而且從來都沒有考到這麼高的成
績過,更何況這個是國營事業考試,非常競爭的環境裡,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擠進了前面的百分之三"
我小小聲的跟自己說:幹得好!證明你是可以讀書的,再加把勁,明年榮耀將會屬於你!

心理素質要夠強大,不要隨便就玻璃心

說得出來,要做得到才是真的對得起自己

你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就該為那個位置負責!
不管是在第一試之前或是仍然在為第二次考試奮鬥的我
『全職考生』=『全職米蟲』
當親戚朋友覺得我沒在工作準備考試而且花了一年的時間
只考到備取感覺就像是一隻米蟲的時候
我都跟自己說,這些都只是過程
別人不會看見你有多辛苦,只會看見你有多成功
最重要的是,在這些質疑裡,你夠不夠堅定
你為你的目標能夠有多堅強
重點是:你是不是真的全心全意的在努力準備
有時候在讀書過程中難免會感到枯燥,會去想如果我不考了
那我回到社會上的企業會做什麼呢?
直到那一天一個鄰居好心要幫我介紹知企業的會計行政時
回到社會企業的這個想法直接在我的腦海裡刪除
因為薪水不高,而且事情很雜,重點是不能保證他不會倒
我的初心是一份安穩的工作,而且是再辛苦也待得下去的
所以我在眾多的國營事業裡找到了我最想要做的國營
在進去之前就要競爭,進去之後更有適當的管道可以考試升遷
更重要的是,除了穩定以外還能有成長的空間,也是我嚮往的未來
想到這裡,我就更堅定自己的意志了。

從一起奮鬥的夥伴身上看見失敗的樣貌

還記得前面第二段之二說我的讀書不認真的那個朋友嗎?
他仍然在準備考試,常常半夜的時候突然訊息給我說他在讀書
在動態裡面寫了很偉大勵志的話,營造出一種很努力的氛圍
結果事實上是她每天熬夜,隔天睡到下午起床
滑手機玩遊戲然後最後晚上深夜才覺得應該要讀一下書
每次都說自己沒有辦法靜下心讀好幾個小時
甚至根本好幾天才翻個幾頁,說自己學到多少東西講得天花亂墜
不管在準備過程中我怎麼勸告他、勉勵他,他依然故我
沒讀書的理由千百萬化,永遠都有理由阻礙他讀書
結果在考試的時候連筆試都沒有過而且還跟錄取成績差了一大截
雖然身為朋友的我很多次都看不下去直接開罵,
但是你永遠叫不醒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我也警惕自己在讀到迷惘的時候千萬不能變成他這個樣子
屏除他的一些狀況,準備考試的路上他也是大力的支持我
所以我也希望可以把他搖醒,不過成果有限。

從一個人,變成領跑員

由於我考上備取的事情在朋友圈傳開
加上大家年紀相仿甚至有比我大很多歲的朋友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感覺到外面企業的不穩定
前前後後有三個朋友跟著我的腳步加入國考的行列,當然大家的目標不同
因為我的經歷讓他們對於重拾書本這件事情似乎沒有那麼難的感覺了
從一個人默默努力到成為大家參考的樣本和鼓勵到他們,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
我常常跟他們說:我還能更好,我還沒有成功,我們一起努力,
明年的此刻我們將會是聚在一桌的國營員工和公務員,為我們的成功舉杯歡慶。

全職國考生,集幸運於一身?

我很感謝也很幸運在決定全身投入國營考試的時候
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也有公司的資遣費可以讓我去報考補習班
而且可能是因為有去拜拜的關係
整個準備的過程裡很順遂沒有什麼突發狀況
反而是不斷的突破自己的框架,也認識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一切的幸運都是擁有堅定的意志和努力才能擁有的
還有感謝在路途中所有幫助和陪伴你的人。
我是全職考生,把書讀好就是我現階段的工作,不丟臉,
因為我是在投資我的未來。
人生中最好的投資標的就是你自己,要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正在努力的你

4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