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III:接受「現在,就是我可以做到的最好」》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了我的上一篇發文,老同事在影印間碰到我,好奇我怎麼挺過難熬的求學時間,便當總是不在蒸飯箱出現,而被惡意遺落在匪夷所思的地方,長期被冷坐在垃圾桶旁。

 

其實,我也不知道。一邊想過要一了百了,一邊忍辱負重地長大了。捉弄我、隨時來找麻煩的同學,少數還和我保持著聯繫。

 

面對曾經張牙舞爪的她們,我心裡並沒有恨,也沒有產生過任何黑暗榮耀式的報復性計劃。她們如同中學時取得的優異成績一般,長大後也變成了優異的人。求學階段,在她們眼中,只是模糊的進程。可以瞻望的光明未來,才是需要進取的焦點。

 

我之所以對她們的心態瞭若指掌,是因為長大之後,我突然成為會唸書的人。

 

當然,我的數學仍舊失格。但世上很多學問,不那麼仰賴數學,而側重審慎思辯與邏輯歸納。這正好是我擅長的。

 

尤其在我出了社會十年以後,重回校園攻讀研究所的期間,我好像終於開竅似的,對於課業瘋狂著迷起來。有了一些實務經驗做基礎,那些理論性的學說,很輕易地在我腦海裡開花結果。我在各種報告與小組研習當中,游刃有餘,被視為最出類拔萃的學生,可以從很刁鑽的教授手下,拿到其他同學望塵莫及的分數。

 

原來,這就是「優等生」的感覺,外人看來艱澀難懂的事情,對我來講,不費吹灰之力。我大概知道要從哪個角度切入論述的核心,也能很快辨識不同教授的主張差異。套句人類圖的術語,二爻的天生好手,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大抵就這德行,手到擒來、張嘴就來,過度聰穎到令人埋怨不公平。

 

那段時間,我常常聽見自己重複地在說,我懂了我懂了,這個就先這樣、再那樣,然後就結束了,不難的。

 

因為不覺得有任何事情可以難得倒我,我對自己設下了更為嚴厲的標的。我的內心,變得跟那些出挑的資優生同學一樣挑剔,沒有一百分,就是不及格。

 

過度求好心切的下場,使我的論文一開始就出師不利,從選題、架構、方法、成果,無不要求殊異性與完美度,只要有一點點和人雷同之處,立刻全盤捨棄。

 

指導教授不只一次對我苦口婆心,論文是小題大作的藝術,最有價值的貢獻,有時在於微小的發現,不是次次石破天驚。

 

我聽不進去,白天埋首工作、晚上苦思突破、周末得趕辦婚事。終於,我在論文大綱初審截稿的兩周前,長出了劇痛難忍的皮蛇,而我斟酌多時才出手的所謂「完美」版本,被教授狠狠打了回票。

 

她的理由是,我選擇了一個冷僻的研究主題,不僅國內的參考文獻有限,國外相關的研究也才剛剛起步,在支點不多的前提下,我的研究取徑自然也顯得薄弱而力不從心。

 

當時的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走回相對大眾的研究流派,否則錯過初審的期限,就要明年再來。我沒想到自己會流落到這般田地,心裡漲滿了不服氣的情緒,但指導教授面前,豈是可以隨意撒氣之地。

 

僵持與沉默了半晌,教授說,「其實,我一直覺得,妳目前工作的領域,很適合開展妳的研究主軸。我知道妳瞧不上做習慣了的事,可是,做研究,往往從習慣處開始,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很清楚,我的身體,已經承受不起長期間的消磨,而我的自尊,更無法接受明年捲土重來的選項。我聽從了指導教授的建議,將著眼點放回現下的產業處境和困局,在全班幾近倒數的完成次序下,繳出了我的碩士論文。

 

同學讚我,完美主義的菁英分子,果然慢工出細活。我聽了默不作聲,在我心裡,這只是為了要拿到畢業證書的粗工。完全談不上滿意、更沒有半點喜悅之情。畢業之後,我連一本紙本都沒給自己留下,把留存底稿的硬碟,潦草地壓在某個箱底。

 

再翻開我的碩士論文檔案,是在開始寫書的磨稿期,我不斷夢到寫論文的時空背景,夢裡焦灼也膠著的心緒,就是我寫書時的翻版。不知道夢境到底想告訴我甚麼呢?我找到硬碟裡的檔案,跳躍性地讀起來。

 

我已經忘記大量的理論細節,再次重讀自己的論述脈絡,卻滿心為之顫動。我相信,就學術的眼光而言,它絕對有精修的空間;而以我現在的視角觀之,我看出自己窮盡了當時所有的努力,去交付相當水準的研究論文。

 

有許多觀點的巧妙和精闢,可能連如今的我都未必轉圜得過來。我不禁想,到底我是怎麼辦到的呢?居然寫得出這麼神準又精鍊的句子。

 

從往事回看的獲得,我將它變成了關鍵練習。接受「現在,就是我可以做到的最好」,不要把日子過得像是驗證或凌遲,鎮日不斷翻新與刪修,也不要浪費寶貴的當下,預做未來的演習。

 

經歷了一些歲月,我慢慢懂得,生命中的好與壞,準備得再多,都嫌不夠;而預習得越多,那些必須心神臨在的體驗與獲得,將會被狠狠剝奪。

 

所以,如果卡關了,我會接受這是現下必要的歷程,盡可能在擱淺的旅程中,替自己找點樂子,於是我替自己完成了這本書。擔心銷量或風評的時候,我就找出紙筆,寫給自己當作提醒:「這已經是我現在可以做到的最好。妳做得真好。」

 

希望你也可以這樣寫給自己、時刻提醒自己。總有一天,你會因為自己深刻與從容地活過,而感覺到動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