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BTI的簡介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家之言 本人也在學習探索 僅供參考 如果能為各位帶來些樂趣就好了
話說我一開始接觸到mbti大概是2015年左右的事情。那之後就覺得這個測驗特別的有趣和有系統。重點是,他讓我了解了更多自己的行為和心理,然後也讓我得以理解不少別人的行為和心理。因此我解開了一些對別人的誤會,甚至也讓自己多少開始有些成長。
為此,我蠻感謝這個性格分類系統的(即便常常有人說這系統不好)。
基本上,mbti的性格分類有16種人格,個別由四個字符所組成------其實就是很單純的二選一重覆四次。
內向 I 外向 E
感覺 S 直覺 N 細節、實務 S / 輪廓、理想 N
思維 T 情感 F 理性 T /感性F
判斷 J 感知 P   秩序規律決斷J/靈活創新隨興P
當然,後面寫的那些基本上是有點武斷概略性的說明,一個人格不見得要完全吻合才會被歸類到某個類別去。大體上來說,如果你更偏向於理性T,即便你也有感性F,你還是會被歸類為理性T。
然後上面的中文翻譯有時會有些出入,你可能會看到利用別的字眼來形容這些分類,不過原則都會是一樣的。
總之,藉由上面的2x2x2x2的分類,mbti將人的性格大致區分為了16種。
舉例來說,如果有個人不太喜歡顯露自己,即便社交可以做得不錯,但是「就算是跟喜歡的人群進行社交活動,仍然是會快速消耗當事人的精神能量」的話,這個人多半是內向I。
說多半是因為人類是活的,我們永遠都會有例外和變化。
然後如果一個人行為處事很明顯依據情感用事,或特定的價值觀----比方說,考慮事情時不太考慮「正確與否、有利與否」,而是以「情感或核心價值觀順不順心」來決定的話,可能就會比較傾向是感性F。
舉個誇張的例子,越是感性的人,就越可能包庇自己喜歡重要的親友。因為這樣「才合乎順心」。但越是理性的人,就越不會這麼做。
當然以上只是個誇張的例子,現實中也有可能感性的人的感情上更重視「不應該犯罪」,所以會把犯罪的親友交出去的事情。或者理性的人理性上認知「這個親友不被抓對某些事情比較有好處可以拿」而包庇親友-------總之,人格和其交織的動機、以及反映出的行為,是非常多變化且有趣的。
那麼,大致上對MBTI最基礎的簡介就像上面所述。雖然我們可以如上較為輕易地分出兩個分類,不過另外兩個字符的判斷對我來說是比較麻煩和困難的,所以在此篇就先不再多作解釋了。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