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尖端日本小說 松井玲奈 【偽裝 】肯定自己內心裡那個理想的自己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絕大部分我挑看的新書,幾乎都不熟悉作者的(或他的其他作品)。我希望投入在小說裡而感到奇妙並非來自於是誰寫的。
這一次有點意外,在讀到【偽裝 camouflage カモフラージュ】不久之前,我剛剛好欣賞完2019年富士電視台日劇【夏洛克:未敘之章】,那位在第1集飾演小護士水野的演員的暗藏心思微表情讓我印象太深刻,竟然就是本書的作者松井玲奈,老實說我是有所期待的。
日本藝人出書或得文學獎也大有人在。螢光幕裡,不論亮麗或卑微地詮釋各種角色,可想而知也能是自己文筆的養分。松井玲奈曾經是歌手,現在是演員,年輕,用了【偽裝】書名有些深沉。全書有6篇短篇小說,閱讀上不吃力(感謝翻譯的加分),雖然淺白形容卻相當細心,網路上介紹各有3篇為雜誌上發表過及新寫,肯定不俗,才能獲出版社青睞成書。
這本【偽裝】小說集裡,沒有一篇叫做「偽裝」,但篇篇顯出「找到自己」的思路。主角都是「我」。選擇題材接近作者的年紀和接觸,IG、U2直播、女僕餐廳….等,以一個偶像團體出身轉進演員,在斜槓出版小說的表現,字裡行間的情感自述有讓我驚豔。
「見面的日子,我會比平常更早起床準備便當。」「今晚的便當是他指定的菜色,他想吃的東西就是我想吃的東西。」第一篇〈自製便當〉裡,幾句話就很寫實自然。顯得誠意的描述,蛋包飯也能形容到讓我意外想吃。(平常的我,美食對我誘惑不大,何況文字?)
作者曾接受訪問,她喜歡「食物」的電影或著作,所以自己第一次創作時,自然以「食」作主題聯想。〈自製便當〉裡是「我」和上司是秘密見面的關係,林田先生說她是他的「戀人」,「對,還有『可是』」。沒有嚴肅討論,只有「我」的旁白裡聽說了她有「一起吃便當」的男友,同事有類似的關係卻大方說出口,比對了「我」的曖昧和不安。
〈果醬〉這一篇就讓我看得慢了,該說有點驚悚嗎?也不算,作者大開想像腦門,原來自己跟爸爸媽媽一樣,有時候會「不只自己一個人」。媽媽說,這是一種病,「只要發生討厭的事,或者內心充滿不安,就會把自己從體內吐出來。這種病正在蔓延。」「治不好嗎?」「很難說。」長大成人就是這麼回事,那是多恐怖?那個能讓自己輕鬆的方法,「丟掉」自己的方法,居然跟果醬能契合,有意思。
我喜歡〈伊藤妹〉的角色設定。她有夢想,來到東京的女僕咖啡廳工作。我只去過一次台灣的女僕餐廳,不論餐廳氛圍和料理或餐具設計,我這中老人家也是瞬間浪漫的少女心啊!想當個稱職的小女僕可不簡單,伊藤妹在給自己的壓力下,「我的樂趣只剩下進食」,她胖了……不符合餐廳纖瘦的女僕條件,該怎麼辦?「要我肯定妳是很簡單的事,但我認為妳終究必須肯定妳自己,否則甚麼都不會改變。」搭著《愛麗絲夢遊仙境》以淚水造成的大洪水之後,我欣賞作者給伊藤妹的體貼。
〈完熟〉繞著桃子寫。年幼時那個暑假,跟那個吃桃子的女人的偶遇,影響了這個男人的一生,不知情的妻子卻在丈夫異常的癖好裡,也找到只有她才知道的「下手」皺褶和觸感。我本以為會衍生無法避免的衝突,然而並沒有,松井玲奈輕描淡寫中,交代了夫妻間的「尊重」。
「夫妻也是各自獨立的個體,有些事可以相互理解,有些事不可以。……若無其事讓兩人關係熟透,完熟到腐爛吧!」
最生活化的短篇,我選〈Real-time intention〉實時意圖,不僅抓住年輕人當YouTuber直播的調調兒,越扯越多,八卦不停,一切混帳不可收拾都怪大熊帶來新企畫「真心話高湯鍋-黑暗火鍋組合」,哈哈!我讀到「KTV美聲飲料」,真笑了。當網紅和隱私權和賺錢分錢,醒醒吧! 太多人說過,不是全等號,沒有公平…幾年後的反轉結局,安排得不錯。
走在街上,「看見腳踝貼著OK繃的女性,我覺得很不對勁,好幾天都在想:她為什麼在那裡貼OK繃」,這是松井鈴奈對短篇〈擦了又擦,擦了又擦〉說出她的靈感來源。能在生活裡平常所見拿來創作小說,真可能會源源不絕,恭喜松井玲奈有如此不受限的想像力,感覺她決定專心當演員的以後,會有更豐富的作品喔!
話語的刀深深插入內心,痊癒的速度比再怎麼嚴重的割傷都慢,我親身體會了這個道理。即使表面的傷癒合到可以輕鬆笑著面對,內部也依然沒有再生,細長的刀痕在內側隱隱作痛。」這是OK繃女主角的故事,原本以為「只要清潔,我的愛就會被接納。」,沒想到小傷口的簡單處理卻壞了事,該慶幸她被推開算幸運,也想指責她不注意傷口卻還是忘我備餐的無知呢?
【偽裝 camouflage カモフラージュ】怎麼會是第一回寫小說的新手呢!那麼自然又冷靜的寫著「我」的遭遇和自省,是一本放在甚麼時間點看都不膩的小說集,總有一兩句剛剛好就寫到我的日常心思裡,夠棒的了!我又想起松井玲奈在日劇裡,那若有所思的眼神和堅定的表情,總之,她的寫作,扒開「偽裝」下的篇篇小說有吸引我,服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