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歐亞大旅行-法國 part 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6th – 19th Sept 2009 PARIS
一大早(真的很早,我們搭5:25AM要在四點半左右去車站)搭歐洲之星到巴黎,因為沒搭過歐洲之星,想說應該很興奮,但是一上火車就睡死了,醒來時已經到巴黎了。所以問我坐歐洲之星是甚麼感覺?也就只能去問問周公了。
我們在北站一直走來走去,晃了一會才找到租車公司;這次我們學聰明了,跟老闆說要自排車,怎知他說整個法國沒有自排車!這怎麼可能?又問了旁邊其他家,AVIS跟BUDGET也都說沒有自排車。看來我們又得租手排車了,不過驚魂的英國,應該練就了Ivan的好技術和我的好膽量。談好了價格,就走向停車場取車,Ivan好不容易把車從地下五樓開到地下四樓,結果不能倒車,手排檔一直不能打到R,試了半鐘頭還是不行(他不是已經練了快20天了嗎?),等了半天也沒半個人可以幫忙,只好一個人跑回去跟公司說。很久才看到Ivan大搖大擺的走回來,說公司的人說福斯的手排車要壓一下才能到R真麻煩,終於又把車弄正了;不過從地下四樓開上地下一樓後,車子又不能換檔了,這次更嚴重,整個引擎都在冒煙,連老法看了也搖頭。於是Ivan又得跑回去跟公司說,這時才有一個人願意一起下來看,折騰了半天,原來車子壞了,覺得實在太賽了,想想,好險不是在高速公路,不然應該求神明也幫不了我們。
一個早上都耗在停車場裡,最後又沒租(覺得實在不吉利就退了車,就想先去逛巴黎好了)。坐了地鐵就往市區去,本來沒打算進城,這下子又臨時要找住的地方,看書找了一家市中心的背包客旅館,竟然一個人要29歐元還是DOM(十個人一間,洗澡還沒有門);也不得已的住了下來,不然背包實在太重,不想背著繼續亂找,而且我們住在拉丁區算得上方便。
上了街逛逛吃東西,直覺巴黎物價竟然比英國貴;Ivan說要去香榭麗舍大道碰運氣,看看可以不可以賺一些外快,像我上次一樣遇見請我幫忙買LV的中國大娘。我們一路走到凱旋門,又在LV門口坐了一會,也沒看到什麼人要請我們買包包。唉!本想賺點零用錢,看來是沒麼希望。等到天黑,照了凱旋門的夜景,才一路晃回旅館。晚上會是辛苦的一晚,十個人一間,還男女不分房,我的媽呦!
不過,Paris is always Paris 巴黎依舊美的動人。連挑剔的Ivan都說,哇!巴黎比倫敦漂亮多了。
巴黎的行程塞滿了美術館和博物館,才從大英博物館出來,又要去逛羅浮宮和奧賽美術館;不過,羅浮宮我已經看過多次所以只選了奧賽美術館,所以有一天跟Ivan把行程拆開,我當然是去花市和聖母院(Ivan說他跟教堂不合,因為一進教堂就頭痛,他說他應該跟撒旦比較好,所以聖母院沒進去,聖心堂當然也就不去)。在花市東逛西逛,看看他們都種些甚麼順辦考察一下蘭花的價格。覺得生活在台灣也不錯,有溫帶的花,也有熱帶的;這裡一棵辣椒竟然要6歐元耶!真是搶錢。法國人不像英國人那樣熱愛園藝,所以花市種類也不多,倒是有很多賣雜貨的小店。巴黎最讓我驚訝的是:聖母院被美白了!從沒看過聖母院被刷的這麼白,其他巴黎的建築,美術館,教堂,都變白了,感覺太新了,有點怪怪的。晚上要去找米其林三星的餐館叫Lucas(自從看完敗犬女王後對Lucas這名子就有了偏好),走到書上寫的地址後餐廳竟然不見了,是金融海嘯也波級到米其林三星的生意嗎?唉!我們無緣的高級餐館。
另外,巴黎鐵塔終於把那難看的霓虹燈給改了(上次看過一篇報導說,巴黎人覺得霓虹燈弄得巴黎像個紅燈區一樣),只有淡淡的黃燈泡打在鐵塔上安靜多了。不過Ivan一直說有霓虹燈應該也很酷的話之類的,讓人搞不清楚他的美感到底是甚麼。我們在巴黎一直討論為什麼她是浪漫之都,是因為大家都要來這裡接吻(法式)?不過在巴黎街頭真的很多有擁吻的人,公園裡,橋上,塞納河畔,多得是一對對深情對望的情侶。不過轉頭看隔壁王先生,嗯?竟然還在挖鼻孔!?唉!浪漫的城市……………
19th -20th Sept Mount. St. Michael
一聽到昨天的老伯伯跟我們說聖米歇爾這一兩天大潮,就決定weekend一定要去聖米歇爾山並且不惜代價在那待一晚,畢竟,聖米歇爾名列人生必定要去的100個地點之一,而且Ivan也還沒去過。
車子一路開往諾曼地方向開,我們天真的以為法國應該跟英國一樣,高速公路不收費,所以當TOM TOM問我們要不要走收費路段時,就很大方的選了YES,上了路才發現,高速公路不但要收費,費用還很貴。第一個少了我們7.5歐元,接下來就跟台灣一樣,大概每40公里收費在3歐左右。
一進聖米歇爾,遠遠就看到車龍,我一直跟Ivan說停前面一點,但是控管人員很早就攔下我們,要我們停車,大概離2公里左右。只好用走的入城。一路IVAN一直抱怨說都跟想像的不一樣,水沒有淹過全部啊!還一直吵著叫我退票,真想打人。
進了城門後,Ivan終於安靜一點,說城裡面比較漂亮;我們想先去確定一下旅館,就往我們”以為”預定好的那一家去問問;果真如我們想的,天下就是沒有這麼好的事,旅館老闆說,我們的預定沒有confirm,我們膽顫心驚地問他,那你們還有房間嗎?老闆笑著說,還有一間,還跟我們說"你們實在很幸運",我們當然就順著老闆的話說,是是是!(後來吃飯的地方付錢時,還附上一張”我們還有房間”的reminder,就讓我們覺得這個飯店的老闆真的很會做生意)。
一會城堡裡一直廣播,我們猜想是叫車子快點移走;進城門時看到版子上寫著6:30PM是大潮水,我們決定先吃飯(所有的餐館都只供餐到9PM 左右)。吃飯時,看到為數眾多的人在等著看漲潮,Ivan於是說,漲潮哪有這麼快,這些人在等什麼?才剛剛說完不久,我就看到潮水稀哩嘩啦的一直流進來,不一會時間,把原先的所有砂丘都淹沒了,速度真的很快,我都嚇死了!看來是我們兩個沒見識啦。吃完飯後,就走到城外去看夜景,一看不得了了,原來的城門都被水封住了,只剩下一個小門,走出城後一看,城堡真的很夢幻,像座假的城堡漂在水上;城堡的形狀跟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真的很像(他是不是照這個城堡畫的?)。Ivan說比起白天,晚上的景色好了一千倍,難怪要列在100個死前要參觀的地方之一(這時真想叫他把舌頭吞下去)。上次我來時,因為跟當地的團,從巴黎當天來回,沒機會見到夜景,這次留在城堡過夜,另外正好又碰上大潮,整個週邊都被水淹沒了。天空飄一點點雨,整個修道院美的我們倆都目瞪口呆了。一路還得回車上拿東西,這下子心裡有點著急了,我們的車不會也泡在水裡吧?越走越擔心,路上又沒路燈,還一直想如果真的泡水該怎麼辦。大概又走了2公里才回到停車場,看到車時,一顆心才稍微放鬆(好險停在兩公里遠)。古城夜裡像換了一張臉,沒了過多的遊客,點著油黃的燈,照著古牆。非常有詩意。不過荷包有點傷心就是了。聖米歇爾,的確值得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
20th -21st Sept 2009 雪濃梭-羅亞爾河流域
帶著Ivan來雪濃梭,羅亞爾河上最精緻的女王城堡;和其他地方一樣,覺得好像開發得更完整了,牆壁也刷得雪亮,還多了中文的語音導覽,看來法國政府是決心拼觀光。我們這次又選了雪濃梭,雖然一直沒機會去香波堡,不過也沒關係,Ivan正因為一路從英國到法國已經看過太多城堡有點彈性疲乏,我們沿著羅亞爾河一路開去看種蘑菇的小鎮Saumar,因為接來的工作跟香菇種植有關,我們倆還很認真的在他們的蘑菇博物館裡認真的學習呢。Saumar是法國最大的蘑菇生產中心,因為有很多岩洞,又是一件奇怪的事。種蘑菇把山都開的一個洞一個洞的?不過聽說同時也有很多用岩洞來保存酒的地下酒窖,一路上有好多葡萄酒莊,葡萄沿著河種植,法國的葡萄園依舊很美麗。可惜我們來的季節是秋天,這附近的向日葵都已經採收,不然就是等待採收,黑黑的一片,不像盛開時一路都是黃澄澄,田邊的顏色也都換了,還蠻不一樣的。我們一看到家樂福終於開門了(法國星期天甚麼店都不開,我們昨天了試很多家,甚麼都買不到)就趕緊補貨,買了一隻烤雞,一份西班牙海鮮燉飯,當然還有Evian。不過物價似乎都跟英國不相上下,只有水便宜一點點。法國通膨有這麼嚴重嗎?他們的GDP不是比英國差很多?
22nd Sept 2009 Sarlat – Rocamadour (沒有甚麼外國旅客知道的小鎮)
昨晚一路趕到Sarlat,一路上經過了很多小鎮,但是都沒有人耶!已經是星期一了都還沒人,我們整路一直想,法國人都到哪裡去了? 好奇怪喔! 還是法國太大,所以看起來都沒人? 進城時已經是晚上快十點,心裡還想要是跟其他的小鎮一樣,一入夜就沒旅館,我們倆就真的得露營了。沒想到,是看到旅館了,但是櫃檯所有人都已經下班;連續看了三家都沒人,最後終於遇到一家櫃台是有人的,走進去一問,兩人房要110歐元還不含早餐,真的很貴。但是我們已經沒有選擇,所以就住下來....
住進了荷包大出血的旅館,晚上拿了一罐酒出來;Ivan說,竟然我們來了法國,就要一路喝紅酒加cheese,這裡的酒真的比水便宜耶!我們在家樂福買了兩罐酒,打算來感受一下。一人喝了一小杯,結果Ivan 的心得是─真是不懂為什麼要把葡萄釀成酒,明明葡萄比較好吃.....我還是很不行的喝了一杯就醉了。
薩拉是個中古世紀小鎮,這一區還盛產鵝肝醬和核桃。整個鎮跟我十幾年前來時變了好多也變得更商業化,多了好多觀光客。上次來法國時,Sarlat還是我念念不忘的一個小地方,晚上很美,可惜我們這次來時已經太晚了。逛了逛,市中心的古城還是跟以前一樣優雅,只是多了好多咖啡店和名產店;我們打算在這享用一頓美食,我又吃了松露鵝肝,加香煎鵝肉。Ivan似乎不太能融入這裡,一直嫌棄(大概是他不吃鵝肝,又不喜歡教堂),所以我們就閃到多爾多涅河,這裡是法國人的後花園,很多人在路上騎腳踏車。找了個河邊躺著休息,陽光普照,法國不像英國很冷,相反的還蠻溫暖的,連人都熱情多了。
開車前往今天晚上投宿的小鎮Rocamadour,是個旅遊書上說像畫一樣美景的地方(半信半疑),轉過一座山後看見一座建在懸崖邊的小鎮,哇!又是一陣驚為天人,這就是我們住的地方!? 感覺真幸運!小鎮很酷的建在峭壁上,不意外的還有一座修道院;這一區聽說聖母都是黑聖母,進了教堂一看,果真是黑的,是不是跟我們媽祖一樣,也有黑面三媽呢?這習俗會不會太像了?晚上走出城看夜景,別致的小山城鑲在山壁裡;Ivan問我說哪一個比較漂亮,我覺得是聖米歇爾夜景太無敵了無法比較,不過小城也很秀麗。
因為昨天旅館花的預算太多,中午又過分享樂的吃了份豪華鵝肝套餐,晚上只能吃麵包攤平一下費用(都是Ivan,叫他多帶點泡麵就嫌麻煩,害我只能啃麵包),不過今天旅館很平價,不然一定要逼Ivan露營一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un大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09歐亞大旅行-英國 part 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英國 part 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英國 part 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英國-終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09-202405 台股回顧 印象中是開始工作2000年就開始股票操作,但股票交易app只有顯示出2009年開始的交易記錄, 看著2009-2024,看到這15年間的交易記錄,真的就是對當時自己有多大交易的盲點, 現在我可是清清楚楚的可以點出來,自己對自己的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5-11
2009的第一個週末01/11/2009  2009年才剛開始,孩子們的學期却將結束.   下個星期是期末考試. 當考試這件事進入到孩子的生活中. 每到考試,就得待在家中. 開始是睿恩,我就只能帶著睿宇和妹妹出去. 接著是睿宇,變成只能帶妹妹. 現在是三個人都要考試......   2009年的第一
avatar
Mars
2024-03-08
【2009】首爾Day 5&6 | 採買、回家首爾明洞採買 早上~應該說快中午吧!去吃飯醒酒,吃到現在還是覺得韓國食物很好吃,很合我的胃口,我也在假期的最後買了一個韓國飯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 Day 3&4 |批貨、歐巴首爾馬羅尼埃公園마로니에공원 繼續來第三天行程。牛君半夜辛苦批貨後,正在補眠,我就自己出門晃晃囉。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Day 0-2 | 明洞、南大門為什麼選首爾 這是一趟療傷之旅,所以沒有選擇,我只是一個小跟班。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 日本之旅(Japan)岡山(Okayama) 倉敷(Kurashiki)
Thumbnail
avatar
Federico
2022-06-19
【2009.台南】第一次台南棒球場觀戰身為住在中部的統一獅迷,有著到獅隊主場台南棒球場朝聖的想法並不為過,最終在十多年前大學生活即將過半的期末考後付諸實踐,從一趟只待一個晚上的快閃行程,做為台南巡禮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7-20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導演-黃朝亮 阿寬(張睿家)-18歲高中生,金門人 小青(林逸欣)-台北市人,北一女中,溫柔的鋼琴美少女。患有紅斑性狼瘡,回台北後病逝。 小靜(林逸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5-05
2009 太陽真開心又可以去聽「陳綺貞」的演唱會,記得我第一次聽她的演唱會是辦在「台大體育館」,當時體育館剛新蓋沒很久,坐在遠遠的後方,享受著那麼平靜、簡單的感覺。沒想到時間一過又是8-9年前了吧…她依舊沒變,就算越來越紅,卻也還是保留著那份簡單和對音樂的堅持,真的很難得。 倒數中
avatar
flyba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