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初遇(上)冷漠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朋友從倫敦來旅遊,她的姊姊在西班牙擁有一間渡假屋,閒談中她問我要不要跟她們一起去西班牙過聖誕節。「我們可以乘 Eurostar 火車經法國,然後南下去西班牙……」她興奮的向我敍述行程,「太怱忙了,給我一些時間想想。」我沒有即時答應她,只是我的思緒不自覺回到上個世紀,第一次去歐洲旅行的日子,時光倒流數十年⋯⋯⋯

年代太久遠,也記不清楚詳細行程,只記得是乘坐當時的 hovercraft 氣墊渡輪由英國 Dover 跨過英倫海峽到法國的 Calais,然後再搭火車去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跟同學會合。時值秋季,天氣不太好,去完比利時及荷蘭後更加患上傷風感冒,跟著我便告別好友獨自南下去巴黎,開啟了一個不太歡愉的首次法國之旅。


七、八十年代來往英法兩國之間的渡輪 ,現在已經成為歷史。(網路圖片)

七、八十年代來往英法兩國之間的渡輪 ,現在已經成為歷史。(網路圖片)

在布魯塞爾我上了往巴黎的夜班火車,竟然發覺車廂已經坐了不少乘客,很不容易才找到坐位,但行李要放在車頂的架上。同學的叔叔在比利時開中菜餐館,他很客氣慷慨,在我臨走前送一大堆乾糧雜食給我,所以行李多了而且更重,自己生得矮小,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把行李放上去,旁邊坐著的幾個男人居然對於我的挫敗無動於中。最後我終於放棄了,把行李扔到通道盡頭的角落,然後筋疲力盡的回到坐位,並有意的向幾個壯男𣈴了一眼,他們還是各自看書或裝睡,啊,這就是法國男人嗎?


坐下來後,我開始猜測為什麼沒有人肯幫忙,法國男人是不是只會憐惜美女?老弱婦孺呢?自己雖然不老但弱小啊,難道是種族歧視?上個世紀歧視確實有,但法國一直是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平等和人權是他們的口號,所以才有革命和起義。我百思不解,想著想著不久便朦朧入睡,天亮了才發現已經到達巴黎,車廂大部分乘客都下了車。我拖著緩緩的腳步,走往擺放在通道角落的行李,還好沒有被偷走,於是拿起沉重的行李,下了火車,離開 Gare du Nord 火車站,在不遠處找到了好友推薦的一間旅館,當時天氣雖然有點冷和陰暗,但年輕的我,有的是精力和好奇心,在旅館放下行李後便急不及待四處遊走。


歡迎我的是陰冷潮濕的巴黎。(作者提供的老照片)

歡迎我的是陰冷潮濕的巴黎。(作者提供的老照片)

因為不是旅遊季節,再加上天氣的關係,巴黎的街道頗為冷清,在細雨紛飛下,我獨自一人在古舊優雅的衆多建築物中間穿插,倒是很享受這樣別有風味的遊覧。雨中的巴黎鐵塔,在密雲下巍然屹立,登上塔頂,我可以俯瞰 Trocadéro 廣場和 Palais de Chaillot,大地就在我腳下,很有震撼力,巴黎果然不讓自己失望,但這些驚喜卻很快被後來的驚恐代替。

(下篇續)




97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