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溥儀會到她外曾祖父家玩!嚴正嵐感受歷史 看《末代皇帝》很有感

2020/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照片拍攝/森林系懾影 Forest Studio
無論在電影或戲劇作品中,嚴正嵐總能給人許多不同的感覺,時而活潑、時而安靜,有時溫柔婉約,卻也有獨立堅強的一面,這樣的她,國中卻曾經擔任熱舞社「副社長」,沒想到因此讓她愛上舞台、愛上表演,也讓她表示,希望有機會能挑戰「歌舞劇」。
合作不少資深演員 嚴正嵐從前輩身上看到「謙卑」
嚴正嵐合作過不少資深前輩,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
從第一部戲開始,嚴正嵐在演員這條路上,合作過不少台灣實力派的資深前輩們,像是曾在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中,飾演阿瑋爸爸的金士傑,回憶起跟金士傑的合作,嚴正嵐說:「我一Re戲就是拿出全部的能量,但金士傑老師就是很厲害,每次都是全部的能量,但他懂得收放。後來,金老師其實有提醒我,他就說:『妳不是每句台詞都是要有意義的,妳不是需要每一個台詞都是有那麼多情感』他說,因為有很多時候,人都在講廢話,所以就是也要讓有些台詞分布,是無意義的語言,這樣有意義的語言才會突出來。」這番話,也讓她受用無窮。
嚴正嵐多次與資深演員楊麗音合作,也從她的身上學到演員的謙卑。
而在聊到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前輩,嚴正嵐第一個想到的,是曾在微電影《心的公路》、《只為你停留》中,合作過多次的資深演員楊麗音,她說:「我跟麗音姐合作過很多戲,她好謙卑。」在嚴正嵐眼中的楊麗音,總是低調的到每一個劇組,但一上戲,卻又有非常強大的感染力,嚴正嵐說,這位前輩可以很詼諧、很好笑,也能夠幫助後輩演員進入情緒:「比如說這場是哭戲,她是可以超可以幫助我的前輩,就是她的那個關於親情的感染力,超級強的,給我很多的力量。」
曾是熱舞社「副社長」 嚴正嵐:想挑戰歌舞劇
雖然詮釋過不少角色,但說到嚴正嵐本人給的感覺,大部分都是以文靜、溫柔的形象居多,但原來她曾在國中時期參加「熱舞社」,而且還擔任副社長一職,也因此讓她想嘗試歌舞劇。嚴正嵐說:「我第一次喜歡舞台,是因為跳舞。」原來,嚴正嵐從國中時期就曾參加校內的熱舞社,不僅是社團的副社長,更是舞團的中心:「那時候我真的是感覺到,有一種靈魂會發光的感覺,我就從這時候喜歡表演。」
外表文靜的嚴正嵐,曾在國中熱舞社副社長,也從此愛上表演。
嚴正嵐表示自己很喜歡《樂來越愛你》、《曼哈頓奇緣》等音樂性豐富的電影,也表示若有機會,希望能有機會挑戰歌舞劇。另外,去年無論劇情、口碑都有著亮眼成績的《婚姻故事》,嚴正嵐說自己也非常喜歡:「我喜歡演那樣的東西!就是很真實、好沒有痕跡,很生活感。」嚴正嵐說,自己很想挑戰這樣有衝突感的作品,而她也認為自己可以勝任這樣的故事,不禁令人期待,未來能有機會看到嚴正嵐詮釋如《婚姻故事》那樣的作品。
導演風格越強烈她越愛 嚴正嵐看《末代皇帝》超有感
嚴正嵐特別喜歡風格強烈的導演。
身為演員,除了有想合作的演員外,當然也有想合作的導演,嚴正嵐表示:「有曾經看過他的片,然後就覺得以後好想拍他的戲,是魏斯·安德森。」她說,在看了他2009年執導的定格動畫電影《超級狐狸先生》後,就非常喜歡這位導演,後來也陸續看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海海人生》、《天才一族》等作品,對於這對導演的風格也更加喜愛。
魏斯·安德森(左起)、提姆·波頓(中間)、伍迪·艾倫都是嚴正嵐非常喜歡的好萊塢知名大導。
還有像是執導過《大智若魚》的提姆·波頓、《午夜巴黎》的伍迪·艾倫等風格強烈、作品擁有獨特美學的導演,嚴正嵐也非常推崇。
另外,近日有不少經典電影經過修復後,再次重新上映,提到這些充滿歷史痕跡的作品,嚴正嵐表示自己很想看的是最近數位修復上映的《末代皇帝》,她說:「其實是因為音樂,因為那時候是為了聽坂本龍一的音樂,所以去看了《末代皇帝》。」
正在上映的修復版《末代皇帝》,主角溥儀與嚴正嵐的外曾祖父曾有過一段緣分,讓嚴正嵐在看這部經典作品時,多了一些不同的感覺。
不過,有別於一般觀眾,嚴正嵐在看這部歷史電影時,還多了一份跟親情有關的回憶:「看這部片的時候,其實我心裡面有一些關於親人的想像。」嚴正嵐解釋,小時候聽過很多外曾祖父的故事,她的外曾祖父原本是在大陸,曾經是甲午戰爭的翻譯官,後來才輾轉到台灣落地生根;有趣的是,《末代皇帝》的主角溥儀,過去經常到嚴正嵐的外曾祖父家中玩,也因此讓她對這部作品多了不同的感覺:「對我來講,在看《末代皇帝》的時候,能感受到一點點歷史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