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主人翁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於2017年6月12日生活日常。
有一天,我在屏東,帶我爸吃飯,再請他帶我去找國中同學,最後再請我爸帶我去搭火車,我要回高雄。
「啊妳那裡還有錢嗎?」在火車站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好多畫面不斷在腦中跑。
我想起了自己讀國小進校園前,被大人塞了30塊零用錢。
我想起了某天起床看到水杯下壓了要付午餐費的六百七十五。
我想起了每一次家庭聚會後,大人總會塞個兩百五百給我們,他們說身上有點錢,要用就有。
出社會後,錢給出去的比較多,也快忘了拿零用錢的感覺是什麼。於是當老爸這樣開口問的時候,我瞬間覺得被疼愛,他要給我錢了但我怎麼可能收我要讓我爸放心所以我說著:「有啦有啦!我這裡的錢夠用。」
老爸說:「那妳給我個兩千塊,我要去買個東西」,然後手再隨意比個地方空中飛舞指向遠方但根本不知道是哪裡的地方。
角色對調了。
當我拿出皮包,拉開拉鍊,抽出兩張藍色小朋友,我感受到,嗯,莊啾啾妳已經是一個有能力成為給予的人了。
雖然抽出兩張藍色小朋友之後,我裡面就剩下兩張國父了。
其實我內心有酸了一下,因為我距離下次領薪水還有兩個禮拜,我就靠那兩張小朋友撐了。但我怎麼好意思說來讓大人煩憂。
這個故事,我寫來掙扎,媽媽看到可能會唸「妳自己都不夠用了妳是在那邊裝什麼闊少啦」之類的話······然而看了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我想把他寫出來。
小時候我們最常被講我們就是未來的主人翁。
長大了我們這群未來的主人翁其實沒很輕鬆。
就因為不輕鬆所以把改變的責任丟給下一代,
孩子啊你們要加油努力學習當未來的主人翁。
我們樂於表達意見,只是狀況往往變成小時候常聽見「遇到什麼問題要踴躍發問唷」到長大後「什麼都要問,你是不會自己找答案嗎?」的矛盾。
這齣戲劇讓六七年級生的朋友看了特別有感觸。小時候我們背著書包,長大後我們的孩子拉著書包。我們拉行李出國,他們拉行李出校園。小時候我們的作業簿後頭寫著「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長大後活活潑潑是什麼不好意思我只能從酒精中感受喔。
記得在2016年,我還需要主持電台的深夜節目時,我的好友來電台探班,問問他的近況,他提到公司也沒多給他錢他幹嘛做那麼多,薪水好少但該有的合法福利不會少,從他身上的安逸我的確看到了一點危機,那種危機是我知道他有能力替他所身處的領域上再奉獻點什麼,只是他選擇安逸。
這樣沒有不好,每個人都有他所想要的選擇。
只是,我開始思考,當我們抨擊體制不理想時,那我們是屬於等人來改變體制的人,還是與其抱怨不如成為你心中想要看見的那種改變的人。
後者,必須要比人多一點勇敢,然而,他們勇氣的來源,哪裡來?
每一個時代都有他們需要克服的難題,我在看完舞台劇的路上,不斷在思考著關於「傳承」這件事情。
我出生的年代隔年剛好解除戒嚴了,在大人們詮釋著它們是如何刻苦耐勞的過生活時,我記憶中接受的養分是希望我們學會在賣命時也要懂得享受生活,透過基本學力測驗試著找尋自己的喜好。
從搭火車年紀小可省錢所以只做腳踏板或媽媽大腿,到長大開始我有能力買一張車票坐上自己的4車25號;可能還沒法存到頭期款,媽媽說你少搭幾趟高鐵少看幾場演唱會就有多出來的錢啦但我跟媽媽說老母我買的是經驗啊吼唷;火車風景外經過某處四面皆山但看到有個小朋友獨自一人投籃...
我的媽媽總在離開台東看完我阿嬤她的老母時,說著她心頭有多疼多不捨,我只跟她說不要多想啦!
我覺得在我無法照顧好我媽的未知時,我能做的就是照顧好她的當下,好讓她不至於對未知恐慌。
每個世代都有它們所需要面臨的問題,活著的時候,既然選擇了,就好好地去體驗去碰撞。
我們總從各種媒體訊息裡面察覺到台灣很糟糕,然而以吳念真導演65歲的生命經驗回顧,他說:「台灣沒有好過,每個階段都在風雨飄搖,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把這地方當自己的家,那麼不管是什麼挫折,我們都可以一起走過,五十幾歲的人,最該做的就是,要給年輕人期待與希望,我們只希望成為你們的牽掛,但請相信不至於成為你們的負擔,所以,好好走你們自己的路就好了。
你看著舞台上的孩子,彷彿是你自己,你口中唸著:「要努力,要勇敢,要堅持,要正直,要善良。」
走出至德堂,你知道你可以有力氣把路給走好了。
祝福那些踏出每一步的六七年級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J JoJo桑
    DJ JoJo桑
    ♥️哪個理念打動你, 就誠心體會到底. 🌈週一到週五 早上07-10 KISS Morning 🌈KISSRADIO賣聲工作者 🌈讓自己的文字產生價值,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嘗試將未公開的體悟,以及塵封的文字整理在這平台。如果想嘗試認識我廣播以外的模樣,那試試閱讀我寫的各種生活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