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位者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朋友,他工作陷入了兩難。
:「我順順的不求犯錯,主管覺得看不到我的衝勁;我積極充實表現,主管覺得我不需要那麼急。我內心產生矛盾了,我痛恨製造麻煩,更期許自己是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但我的主管擋下了我任何的可能性,難道他們沒有過30歲嗎!為什麼有了權力反而害怕我們表現了呢?」
我聽完了朋友的難題,能做的,除了陪他喝一杯,還是只有喝一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回他。
是呀,難道上位者都沒有經歷過「妹仔、細漢」的歷程嗎?
擁有上位者這位置的人,可能是剛好有缺,可能是戲棚下站久了,可能是他真的值得那個位置,那個位置就是有他的名字。
我有一個大我六歲的朋友。
我問他:「我朋友懊惱自己的懦弱,氣憤上位者的不放手,他們明明沒辦法做到那樣的火候,為什麼還抓著頭銜不放!?」
朋友緩緩的說著:「你試著換位思考想一下,如果你有小孩要養,你有房貸要扛,你已經四十好幾了,再叫你重新學習可能會很吃力,你有這些現實要照顧,你要如何放下那個亮眼的職位?」
我又繼續問他:「欸,我現在已經在經歷你的30歲了,你有什麼話,想透過我對30歲以前的自己說?」
那位大我六歲的朋友說:「縱使眼前有再多的為難,你還是要相信你的直覺,拿出勇敢,去做你覺得值得的事情,同時也要記得,再怎樣任性,還是要賺錢,35歲以前,你還有機會犯錯與揮霍,拿著那一份青春獨有的氣焰,去拚出一點什麼」。
星期四自我對話時間:「關於上位者」
這裡指的上位者,指的是受薪階級的主管。
我花好幾天在思考這個議題,如果我是上位者,我是否會忘記妹仔細漢時期的我曾被照顧過?如果我是妹仔細漢,我其實好需要得到什麼樣的幫助?
展現自己從上位者的高度看事情的能力,對上位者來說,是一種威脅嗎?
讓自己中庸,真的是青春期該做的事情嗎?
下屬如何衝的踏實,長官如何放手得宜,或許我們可以透過這個話題好好聊一聊。
如果你是上位者,是拿薪水的主管階級,歡迎你與我們分享你「妹仔細漢」的故事,然後,當你擁有了掌權的機會時,你會願意給下屬表現的機會嗎?
如果拿掉「上位者」這個迷思,其實,對現階段的阿啾來說,「別人怎麼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幫自己提升自己的價值。」我因著學生打工時期體悟了這句話,才讓自己燃燒到一種炸掉的境界,也許十年後,這句話將不見得依舊是我的至理名言,畢竟身體的耐受力真的有差,然而,不忘本,珍惜每一個生命中遇見的貴人,懷著感恩的心讓這份貴人曾給予的照顧與精神透過你的方式繼續傳承,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展現你的對工作的積極態度,拉高自己的視野評估你遇見的難題,遇見不放手的上位者,試著以合作的模式為難題找出路,如果你最終目標是要讓事情達標,那麼功勞是不是在他身上其實根本不是你要在意的事情。
因為大家都有眼睛,其實都會知道誰在做事的。
前提是你要夠相信你自己。
而相信自己的源頭,在於你為自己努力與準備了多少。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很棒的話:「10%在於你創造了什麼,90%在於你以什麼心態去看待。」
歷練過程好辛苦呀,不容易呢,生命總是會有一些苦難,走過來才明白,這些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參與完這主題後,讓我們試試看其他種可能性在生命裡發生吧。
有我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J JoJo桑
    DJ JoJo桑
    ♥️哪個理念打動你, 就誠心體會到底. 🌈週一到週五 早上07-10 KISS Morning 🌈KISSRADIO賣聲工作者 🌈讓自己的文字產生價值,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嘗試將未公開的體悟,以及塵封的文字整理在這平台。如果想嘗試認識我廣播以外的模樣,那試試閱讀我寫的各種生活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