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艱苦的人才懂艱苦人的感受。這是我對《做工的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台詞,我們對自身所擁有的總是不滿足,總是像要更多,要有好工作、要有車子、要有房子、每年要出國,但是有人幾乎什麼都沒有卻異常大方,自己過得已經非常艱辛,卻時常捐獻,因為他了解比他更窮是什麼感受,如果是一個乞丐,獲得了一大片比薩,他可能會分給其他街友一起吃,因為他了解真正餓肚子的感受。
「做工的人」把2017年林立青的著作演的活靈活現,雖然以喜劇的方式呈現,但對工人現況的描述可一點都沒有少,很多的觀點是坐辦公室的人沒有想過的,我也時常在想,我是否曾經沒有站在別人的角度,就妄下定論,自以為是的品頭論足別人的生活方式,不論是小說或是影集,都讓我重新省思。
圖片來自《做工的人》影集劇照
多數人對工人總有些刻板印象,我們想像中的工人,抽煙、吃檳榔、喝酒,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的身體都不好好照顧,當然會出問題。
但是你以為工人不重視自己的身體嗎?他們難道不知道這些東西對他們不好嗎?他們當然重視自己的身體,那是他們打拼的資產,但是夏天辦公室上班族在吹冷氣的時候,他們在豔陽下揮汗如雨,不喝杯涼的怎麼撐得下去?當辦公室上班族躲在建築物裡免於刺骨寒風吹拂時,他們正綁著安全繩繼續工作,不喝杯酒怎麼撐得下去?每天中午都吃著放了兩三小時的便當,營養也不均衡,粗活的工作又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長久下來,高血壓、心臟病總會找上門。
當身體不舒服,他們也不想去看醫生,但是他們真正不想去的原因是,他們是家中的支柱,如果生病了,誰來養家?誰來照顧那臥病在床的父親?誰來供小孩唸書?因為大多數人也比較少有保險的觀念,龐大的醫藥費會把家裡瞬間壓垮,所以他們寧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到問題真正來臨時才去面對。
《安娜・卡列尼娜》著名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一樣,不幸福的家庭每一個都有獨特的原因。」
看完這齣戲之後也特別有感觸,辛苦工作的藍領階級、無家可歸的街友、賣身的妓女,也許曾經他們都跟你我一樣有更多的選擇,但是你比他好運一點,有個好父母,有個好工作,有個好貴人幫助你,而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許就差那一點好運,才會做出不得以的選擇,也許家有老小要養、也許經商失敗、也許只有這樣才能養活自己,所以千萬不要用自以為是的標準來評斷他人的人生,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
我覺得鄭芬芬導演前半部透過喜劇的方式就是不希望把工人塑造成很可憐的形象,工人不需要憐憫,他們是靠自己的勞力賺取報酬,他們該獲得的是尊重與了解,也許你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不用去做工,因為那太辛苦了,但是你知道他們辛苦的原因,知道他們背後也許有一個故事,那故事也許是我們怎麼也比不上的偉大情懷也說不定。
《做工的人》這部戲真的是很好的戲,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希望HBO能繼續拍出如此優質的戲劇,讓台灣這塊土地透過戲劇傳遞感情。

Facebook : 查思慢想

相關文章
相關書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