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己吧,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最近好嗎?」一位同事問著。
「我好累,我真的好累。」
我好想就這麼回答,可是我知道這是個不會「討喜」的回答,因此我還是擠出一個微笑,答道「還好。」對方也回應說「我也覺得你最近看起來真的好棒!」
我是個不喜歡化妝的人,不會畫眼妝,也不喜歡塗粉狀的東西在臉上,因為那真的很累。不過,就算如此,再偶然逛到屈臣氏開架商品上陳列著叫「素顏霜」的東西後,我也開始會塗個薄薄的素顏霜在臉上了。
我想,或許活在這個社會中,幾乎沒有人能夠完全地「素顏」或「裸身」在這個充滿著某種強勢價值判斷的文化中;又或者,還是有少許人選擇幾乎不加以「裝點」自己來討好其他人。
圖片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這些人,可能是不隨從某種「不斷往前走」主流價值觀,只想好好停下來思考人生、品嚐生命的人;這些人,可能是自知性格較為內向,也不會勉強自己去參與需要消耗精力的社交活動的那種你我眼中的自願型邊緣人;這些人,可能是個不喜歡合作取向工作也不曾被上司欣賞,而後投身獨立自由接案的人…
這些沒有照著主流的教育、現下的文化「裝點」自己的人,其實比大多數人都明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只是世人總笑他們太瘋顛、太邊緣,甚至太不適應、太有病。
就如同我自己,我深知在職場中人們想聽到的是什麼、所期待的下屬或同事是什麼類型;因此,我得把我自己藏得很深。
當其他人覺得我愈來愈好,
我卻感受到,
一種只能消耗更多僅存的能量去修飾自己真實的樣貌的哀傷。
「你最近好嗎?」
我沒有勇氣回答我最真實的感受,雖然我已經被壓得快要身心崩潰,卻還是只能隱藏自已的疲憊與不耐。因此,除了原先工作所造成的身體上的疲勞,又加上了在他人面前必須假裝自已很好以不被視為異類的精神耗損。
其實,真的好累。但又沒有勇氣以及所謂的肩膀,去承擔來自外在世界的種種評價,甚至是檢討。
可是我還是那個我,還是那個願意在角落發光的角落星。只是,最近我的光不夠了,連照亮自已或讓自已能看清楚前方的景象也有些困難。
圖片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我的光不夠了。」
如果你的光也不夠了,
甚至也沒力氣回答他人的「問候」了,
那麼就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己吧,
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
把回答「你最近好嗎?」的最後一絲表現禮貌的力氣留給自己,就讓他人覺得你好像不太好也沒關係!
讓他人覺得你可能狀況不太好,總比當你勉強僅出最後一絲力氣應答,也聽到「我也覺得你最近看起來真的好棒!」那種難以言說的悲傷感來得好。
就像有些時候,你不妨只塗素顏霜,或乾脆素顏出門,只為給自己一些多在床上休息的時間;否則,就算他人覺得你神采奕奕又美麗,你仍能在單獨走出洗手間對著鏡子時,望出自己疲備不堪的臉龐。
給自己一些溫柔,尤其當你心底明白,這溫柔世界無法給你的時候。

★本文於2022-8-29分享於臉書粉絲專頁: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按「追蹤」、「愛心」、「收藏」或滑至下方隨喜「贊助」,給我一些精神鼓勵,或支持我安心持續創作,謝謝您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