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憂鬱走跳紀錄 .9 *生命的善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家二豬往生了。
阿爸往生以後,二豬就越吃越瘦,每天都可以看到又瘦了一點的那種。
二豬是在他自己挖的泥巴坑裡面睡著的。
阿母在除草的時候,二豬還有應,阿母除草完畢,二豬就沒有回應了。
許是選擇自己最信任人在身邊的時候,離開的吧?
倒是好一個泥巴坑溫柔鄉,阿母叫我把二豬抬起來準備準備的時候,我無語了。
二豬怕是故意選擇在泥巴坑裡面走的,就是跟我講:妳來搬啊,來啊來啊,我給妳搬啊。
好在他留餘地給我,選了個我補特休的周六。
瘦歸瘦,半個身體都是給我浸泡在濃稠度那~ 麼~ 高~ 的泥濘泥巴坑,想也知道,故意的。
大概是他表示他在這個家過得算好的意思吧,溫柔泥巴坑,又是那樣舒坦的姿勢,又是我搬不動的重量,明擺著就是跟我們家講過的很爽,不捨得離開這個家。
起碼我希望他是這樣想的。
看著他溫柔的睫毛,真的是睡著了。找我阿爸去了吧。
二豬算起來應該是近二十年了,從我高工渾沌開始,大豬跟二豬就是阿爸找來陪我的。
陪著陪著,陪成我們一家人的寵物。
阿爸離開後,二豬還很驕縱,越吃越瘦,阿母很擔心,給他變著花樣吃,我跟我阿弟吃的大概都是他剩下來的....
在我們家吃飯順序是這樣:豬狗不如。
先是餵豬吃、再是啃有骨頭的肉給狗,狗有骨頭啃了,才是吃自己的。
以前我們會遛狗遛豬,自從豬都把人家的菜園吃光不剩之後,我們就沒那個膽子了。狗還會給人家施肥呢,豬倒是直接採收到自己的胃裡面。
阿母本來要找昌叔陪我搬豬的,剛好昌叔出門了,來的是昌叔的大兒子,我心疼的看了大堂弟一眼,這可不是好幹的活啊!!
三個人六條腿三雙雨鞋都種在泥巴坑裡面,我嚴重懷疑二豬在我們身後笑得很開心。大概就是九百牛二百虎之力,我們才把二豬從他的溫柔泥巴坑裡面拔出來,再把自己拔出來。
我看著大堂弟,大概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來幫二豬送行吧?我們都很狼狽,全身都有爛泥,二豬最喜歡的爛泥。氣喘吁吁的,我稍稍問的大堂弟近況如何,越是長大,越是生份;有了各自的的生活圈,童年的情分也就是漸漸淡忘了。大概我還有印象的是阿公帶一串蘿蔔去走河邊吧....,這串蘿蔔裡面有長孫女我本人,後面八個孫子。
大堂弟有妻有子的,對於已婚有家庭的我特別不知道要怎麼聊天,畢竟單身的沒有機會體驗把屎把尿。其實也只能夠問工作了....
等我們把豬搬到石頭台上,阿母說要不要打電話給火化寵物的,我讓先打給上班的阿弟吧,看他怎麼想,我先給豬沖乾淨一些,也請大堂弟把自己處理一下,他也整身都是爛泥。
二豬就這樣在石板上,看起來就是睡著的。
我一邊幫他沖洗爛泥,一邊擔心水跑進他的耳多會有中耳炎什麼鬼的,一邊又覺得很難過,邊沖洗邊罵他,罵一罵自己又哭了。
阿母又說要不要聯絡寵物火化,我又請阿母等到阿弟回來給他過目之後再看看吧。阿弟回來之後先看了二豬,再看了阿母的火化寵物表,他表示,我們還是開始挖洞好了。
表上面是寫寵物最大收 30 KG,30 KG 以上另議。
豬圈的門我已經和阿母用鉗子都拆開了,剩下的就是挖坑埋二豬,再把二豬從石板上移動到坑裡面。
筆柿已經開始長了,就筆柿樹旁吧,淡綠的小筆柿,是生命的起始,小筆柿的起始,二豬豬生的終點,終點之後的起點。
生命就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生老病死、生離死別。
還好照明燈還有電,還好我們都有心理準備要挖洞,還好面對生命,我們已經有死別的心理建設。
大概三、四個小時吧,阿弟挖了一個剛剛好的坑,跟二豬報備,擠是擠了點,但是剛好放你啊。
鋤頭跟鏟子我都會用了,二豬你放心吧。
而且附近還有螢火蟲,適合你的坑。
光影照射下,小說裡的盜墓,好像出現在自己眼前,撲向照明燈的昆蟲、翅膀噗哧噗哧的,那麼奮力的衝撞,原來趨光性這麼驚人。
一鋤一鏟的,好容易終於到了要放二豬進坑的時候。
坦白說,二豬已經很不有肉了,但是還是沉重的讓我跟阿弟感到不可思議....一邊移動他,一邊叫他好好配合。豬圈經過菜園再到果樹下,這個大概跟把二豬從溫柔泥巴坑裡面移出的力量相去不遠吧,如果不能夠一氣呵成,斷了,二豬搞不好會第二天曝屍。
所幸二豬還是配合的,要不然,晚上十點哪裡找來江湖救急呢,突然我也明白為什麼會有重男輕女這種文化,其實我根本就是沒有力氣的人力,難怪古早古早人家都要生兒子,因為男生有力氣,可以下田。有點覺得我百分之一的釋懷重男輕女這件事情。
好容易二豬進坑了,阿母來跟他做最後的叮嚀,我們就開始放土了。以後要看二豬,就只能從自己手機裡面、電腦裡面找相片了。即便理智上可以接受生死生死,可是情感上卻不是那麼容易。情感上的疼痛,都是慢慢發酵,那般微微弱弱的侵蝕,等到疼痛真的來臨,才會知道原來自己沒有打從心裡面接受這些。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ei-ch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憂鬱走跳紀錄 .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憂鬱走跳紀錄 .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憂鬱走跳紀錄 .*碎碎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憂鬱走跳紀錄 .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憂鬱走跳紀錄 .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今天有點小憂鬱 II ? 和AI聊個天吧!有事沒事來個莫名小憂鬱,可能是現代人經常遇見的問題。假若「發作」頻率多一點,「程度」深一些,可能就要面臨是否要就醫的掙扎,就醫後心理醫師或諮商師也不能24小時支援,這時候,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或是手機上的聊天應用程式「好像」就能幫點忙。。。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2-07
    今天有點小憂鬱 I ? 來個熱水澡吧!?科學家揭示了體溫與憂鬱症之間的驚人聯繫,憂鬱症患者的體溫較一般人高,因此建議降低患者的體溫可能對心理健康有益 ...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2-06
    |一個自由職業者的憂鬱日記-DAY01|憂鬱小夥伴-黑坨坨這是一個,有強迫、執著、焦慮、憂鬱的日記,試著記錄我從離職,開始自行接案、創作,我想看看我能走到哪裡?能不能抱著熱情走下去?同時,也提醒其他創作者,不需因轉職而感到孤單,因為這裡有人比你還慘。
    Thumbnail
    avatar
    Mush
    2024-01-22
    《你好,焦慮小怪獸:陪你舒緩憂鬱、不安與壓力》:生活很累,你需要一本富有童趣的書放鬆緊繃的心作者: 薇樂蒂.克羅斯威爾 原文作者: Verity Crosswell 譯者: 楊婷湞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23/05/04 作者文案: 從有記憶開始,我就有焦慮的狀況。最糟的時候,我無法入眠、恐懼地對枕頭發出無聲吶喊,直到身體裡的腎上腺素耗盡,癱軟無力地倒下。當焦慮的警報過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3-11-25
    最危險的是憂鬱|聽說你叫小賀? 「我覺得好累,但又都睡不著....」 「到吃藥時間了,又是10幾顆....」 總是面無表情,看起來鬱鬱寡歡的面容。 這就是憂鬱的我,憂鬱的時候我叫小賀。憂鬱其實沒什麼呀!? 怎麼這麼多人對於憂鬱的情況,唯恐避之不及? 只是活在痛苦的每一天而已,一有機會就會讓自己痛快的離開罷了!沒什
    avatar
    賀凡
    2023-10-02
    烏克蘭當代小說《企鵝的憂鬱》我們對烏克蘭的了解是從哪裡開始的呢?是運動場上婀娜多姿的體操選手,還是從電視上見到的烏克蘭女模特兒及藝人,抑或是2022年2月底發生的俄烏戰爭呢? 《企鵝的憂鬱》的作者安德烈.克考夫說想要了解烏克蘭就必須要閱讀烏克蘭作家寫的書,而這部作品於1995年即完成,在經過出版社100多封的拒絕信之後決定自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17
    陪伴憂鬱伴侶:小事情是如何引爆情緒的?伴侶在家庭聚餐後,不爽的回租屋處。這次小小的事件,原本沒什麼好寫的,但我越聊越覺得很有意義。從一個讓伴侶不爽的故事去拆解情境,從情境看見引發的情緒,再整理我當時聽到的想法與回應,期望能夠帶給看不懂「對方為什麼突然不爽?」的人一點靈感(笑)。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5-13
    以一個小故事知道憂鬱症康復的艱辛月亮在治療的時候除了要接受身體上的疼痛還會接受到各種嘲笑,嘲笑他身上的傷是多麼的醜陋甚至覺得是他太無能才會讓自己傷成這樣,月亮很難過但他不想把自己的脆弱給其他人看因為他覺得把自己的脆弱展示出來只會受到更多的嘲笑所以他只能不斷表現出堅強讓大家覺得他其實過得很好。
    avatar
    宋明月
    2022-04-01
    陪伴憂鬱伴侶:從小活在比較之中與長大後的同理她從小就一直處在一定要比別人好,不然就會感覺自己很差勁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08
    小談憂鬱(12.25)我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沒有,其實世上的道理是相通的,我們在談憂鬱,可是關連到之前看過的《擁抱B選項》、《當下的力量》、《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甚至陳永儀的《負面情緒》、六祖的「屏息諸緣,一念勿生」,憂鬱其實跟人的思維有關,你如何解讀事件?你是否受習慣擺布經常負面解讀?不管如何,你都應該練習或修行「活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