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走到絕望的盡頭你會想到什麼:2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收容所當中因為我無法說話所以閱讀跟觀察變成我最喜歡做的事,但是有個女孩卻時常引起我的注意……
    孤曉嵐是跟我差不多時間進入收容所的人,所以我對她的印象十分的深刻,她臉上有許多的傷疤,眼睛總是被繃帶所覆蓋著,全身上下大大小小的傷口布滿整個身體,行動不便的她坐在收容所長廊的長椅的時間比任何人都長,幾乎每個晚上都會聽到照護人員呼喚她進寢室的聲音。
    在某個下雨的午後我坐在長廊發呆,她走了過來放下她的導盲杖在我旁邊坐了下來,「你是第一次坐在長廊吧,你很喜歡坐在中庭樹下的石頭椅吧,幾乎每天都坐在同一個位置上靜靜的看著大家吧,時常跟你搭話的人貌似只有土木爺爺呢。」她柔和的聲音一字一句都說中了我的所有行為舉動,「你肯定會好奇我為甚麼可以如此清楚的知道你的一舉一動吧......是呼吸聲,每一個人的呼吸聲都不一樣喔,你偶爾閉上眼睛仔細聽一聽也可以知道喔,畢竟這也是觀察的一部分呢!」她笑了笑拿著導盲杖走回寢室......
    漸漸的我對於她的觀察及生活方式產生了好奇心,為甚麼同樣是失去視覺的人,但是收容所當中的視障者當中只有她的觀察著麼敏銳呢?出於好奇心我開始用各種方式去觀察她,不斷地去拉近觀察的距離,直到有一天她直接走向正在觀察的我,她捧起我的臉對我說道「你要盯著我看到甚麼時候,我一直都知道你在看我觀察我,你想知道甚麼,寫在我的手掌心吧」,她伸出她的手我輕輕地攤開她薄如紙片的手掌,同樣的布滿了一絲一絲暗紅色的痕跡,我默默地寫下了幾個字,表達了我對她的好奇心她笑了笑,「我曾經是有家庭的人,曾經也過得很幸福喔,但是在媽媽去當天使之後我的世界就整個崩塌了......」她突然的沉默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我撫摸著她的手她才回過神來繼續說道,「每天被各種東西砸在身上是我一輩子都忘不掉的記憶,如果可以的話,就停在這裡吧,剩下的事我會一點一滴地告訴你的,但是今天我累了,明天再說吧......」她緩緩地站起來走回她的房間,我望著她的背影卻感覺我們她是那麼的陌生......
    我難得的失眠了,我期待著她的故事也擔心著她承受過的痛苦會不會擊倒她,我看著她的身影從宿舍裡面走出來,我的心情也輕鬆了不少,她緩緩的走了過來在我旁邊的空位坐了下來,「這麼期待的我故事喔!」她用一貫的輕鬆且溫柔的語氣打開了今天的話題,我捧起她的手用我們特殊的溝通方式表達著我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她緩緩的張開口「我媽媽不在之後,我老爸每天喝酒,也因為這樣我再也沒有看過他清醒的樣子......」突然的停頓讓我擔心她的心理狀態,我伸出雙手握住她的手希望給她安定的作用,希望將我的體溫傳達到她冰冷的雙手,她似乎感受到我的情緒,再次回憶她的過去「......他不斷地將媽媽離開的原因怪罪在我身上,每天用各種方式打我罵我,我總是默不吭聲的任由他打罵,我身上大大小小的傷口讓我每個晚上都睡不著,光是看著那些血跡我就感覺周圍的空氣都是血的氣味,我好想離開,去哪裡都可以我當時只希望別人帶我走......」我看著她的臉雖然沒有任何的淚珠滴落,但是她的心在淌血的聲音卻是那麼的刻骨銘心,她接著說了下去「......我只記得我眼睛最後印入的景象是在我被拳頭無數次的打在我的眼睛上身體都是大大小小都被酒瓶劃傷的血痕之後,躺在牆邊大口喘著氣的我最後看到的是......曾經我要求什麼都會盡力滿足我的那個男人,在痛打我過後緊盯著電視螢幕上球賽比數卻連看都不看我一眼的背影......」她輕描淡寫的描述了她的故事卻讓我哭的久久無法平復我內心的激動......
    「不要哭......你這樣會讓我不知所措......」她輕輕的拭去我臉上的淚水,「我媽媽是在一場車禍當中死去的,她在生命的最後緊緊的抱住了我讓我只受到輕傷,卻也付出了她的生命......」她停了下來將她臉上的紗布拆了下來,我看著他眼睛周圍的無數的手術留下的痕跡,她轉向我用她空洞的雙眼看向我,「你不要難過了,我現在反而感謝我的父親,讓我不用再遭受我身上傷口的折磨了,因為我再也不會因為看著傷口而輾轉難眠了......」我再也壓抑不住心中的悸動,緊緊地將她湧入我的懷裡,我伸出我的手再次地將心中的想法寫入她的手中,她就默默地流著淚仍然抬起她的頭望向我,「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你這樣的人,我好像......喜歡上你了,喜歡上你的默默聆聽,喜歡上你為他人流淚的感性,喜歡上你不捨我痛苦的情緒。」她緊緊的抱著我,我心中再次湧起了前進的動力......
    一如往常她默默地走到我身旁的位置坐了下來,她依偎在我的身旁不發一語,今天的她看起來心事重重,我推了推她的肩膀,她的身體輕微的顫抖著,身體微微地向前傾柔柔地說道「我今天要離開收容所了」她有氣無力的深深的刻在我的腦海裡,離開?要去哪裡?為甚麼是今天?怎麼這麼突然?我心中不停地在提出各樣的問題,我們見面以來始終不變的就是她那犀利的觀察力總是能夠馬上知道我慌張的情緒,今天也毫不例外地讓她明顯的察覺到了我的疑問「不要擔心,只是時間到了,我也成年了,我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長的是什麼樣子,雖然我看不到但是聽聽看也能發現新大陸吧!」我痴痴地望著她,擔心她受傷、擔心她被騙、擔心她沒人保護,我要怎麼不擔心你,但是人生就是不斷地在離別吧,或許我們的緣分到此,「我會再回來的,你要好好長大,我喜歡你的心是不會變的,因為在絕望的盡頭是你教會我甚麼叫做擔心,是你教會我絕望不可怕,雖然我們就像兩個可憐人在互相舔舐對方的傷口,但是我不會忘記你的,下次換你說你的故事給我聽!」她站了起來,走向宿舍我再次看到她是在收容所門口,她拿著導盲杖提著行李,我匆匆地跑上前給她一個擁抱,她默默的把繃帶拆掉再轉向我,「我會用這雙空洞的眼睛記住你的臉。」她府麼著我的臉龐,接著再次纏上紗布走出了大門,那一年我12歲,但是我接下來的幾年這次離別的身影卻是我對她最後的印象,我永遠忘不了她曾說過「如果這個世界有人活得更加的悲慘,那我有什麼資格對這個世界說不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聲蹟
聲蹟
對於人生當中許多的壓力,需要一個宣洩的方式,負面的電影、負面的文章不只是增加世界的負能量,而是讓人了解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黑暗,只有看到世界的黑暗面才會知道原來光明是如此的可貴。這是本人的信箱[email protected]有任何的合作或需要宣洩者歡迎寄信到本人的信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