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覺醒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什麼讓我們選擇不斷前進?
是對於人生的期待與希望;
還是對於自我認同與超越的渴求;
或是內心對於不被愛與接納的恐懼?
身為一個意外來到的孩子,身邊手足都大我一輪,家族中精英眾多,爸媽又愛面子,所以我是吃「比較多」長大的。

秉持軍事教育的爸爸與開明專制的媽媽,屬於高控制家庭,讓我從小就學習看臉色,壓抑情緒與需求,信念是要當乖孩子才能生存。
我常常當媽媽的樹洞,乖巧與貼心讓我感到自己對媽媽是有價值的存在。父母的爭吵與暴力,常讓我覺得是自己的出生造成他們不幸,所以我必須努力才值得被愛、不會被拋棄。
也許是這樣的經歷,讓我身邊也有許多經歷創傷的朋友,
有無父無母的孤兒;
有輾轉於寄宿家庭,整天惹事生非的太妹;
有被親人侵犯後對性成癮又感到罪惡的少女;
有受幻覺和躁鬱折磨,沒讀完國小就住院治療的小夥伴;
有發展遲緩卻因父母不願接受而在普通班飽受欺負的同學;
有經歷創傷但一樣像小太陽般療癒他人,但在高中因癌症去世的好友;
這些人都是在我幼稚園到國中期間遇見的,
當時的我好想、好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但除了傾聽我什麼也做不到。
而太早就接觸人性黑暗面的後遺症就是我在高中時也陷入很嚴重的憂鬱。害怕人群與聲音、沒辦法外出、幻聽與幻覺、暴食與厭食...讓我休學在家一年,服用抗憂鬱藥物也造成後遺症,發病後經過十幾個年頭才慢慢把自己修復好,現在也持續努力。
回憶過往,有位朋友給我很大的影響:
她出生不錯的家庭,背景與我有些相似,不同的是她常被父親毒打、羞辱、騷擾,被哥哥侵犯。

她只是一個人獨自承受,她也不是沒有向母親求助過,但她的媽媽只是用比她更崩潰的方式拒絕相信她的遭遇。

她的人際關係無法維持,對象一個換一個,很難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
她看起來很正常、優秀,甚至很迷人,可是不穩定。
她沒有邊界感,也沒有穩定的自我認知。
我常覺得,她好像什麼都有,又好像什麼都沒有。她能讓你覺得自己很棒,也能微妙的讓你感到罪惡感。 後來我開始學習心理學,才知道這些是極度缺愛、對人不信任的表現。
好幾次她都差點放棄自己的生命,幾度的情緒崩潰... 我知道我沒辦法幫助她,後來將她轉介給信任的治療師,經過好幾年的治療,加上她自己的意志,終於逐漸穩定下來。
很感謝有幸與她一同經歷從黑暗到看見曙光的歷程。
這些年我也在面對內心的黑暗與恐懼,當看清一切的核心是「自己」,才知道原來沒那麼可怕,是「心」放大了恐懼,為了自保啟動防衛機制,讓人選擇逃避、怪罪、抱怨。
你是有選擇的。
雖然我常覺得人生如戲,能不能消停一些!!但如果沒有這些創傷經驗與朋友們的洗禮,也許我沒辦法陪伴這位可愛的朋友康復,所以我選擇感謝,也相信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我們都是在世上經歷並努力保持純淨的靈魂, 想要將美好帶到世界上,那我們就要有能力先照顧好自己的傷。
寫給跟我一樣,以為沒得選的人,也許有一天你遇見一個人,身上帶著跟你一樣的疤痕;那是相認的印記,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你會感謝過去所有的經歷讓你成為現在的你。感謝每個哭泣的夜晚、每個絕望黑暗的時刻,沒有放棄自己的你。
感謝身邊遇見的每個人,不論帶來什麼,都是相遇的緣分和成長的養分。品嚐酸甜苦辣的人生滋味,豐富與擴展人生資料庫,也是我們來地球的意義之一吧!
畢竟沒有酸與苦,怎麼知道甜有多甜呢?
人們說人生如戲,也是靈魂與命運的安排,的確我也常有這種感覺,似乎難逃某些宿命,感到限制與不安。
但現在我明白,同樣的劇本也會因不同演員的詮釋,而有不同感受與格局,重要的是你「自己」。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我們把自己照顧好,對自己負責任,穩定了才有能力去照顧其他人。
但在別人的人生中,要能願意當配角,不要用任何形式去主導他人的人生,否則只會讓你與他人都失去自己的力量。
------
[省思]
你的付出是看到對方真正的需求?真誠地想讓對方感到快樂?
或是以愛之名,出於內心不安的控制、驕傲或證明自己能力,以感到有價值?
[自我照顧處方簽]
好好吃飯:放下手機、丟掉大腦,用感官品嚐食物的滋味。

好好洗澡:用雙手觸碰、感受身體,這是每天感受和照顧自己的最佳時機。

好好睡覺:做好前面兩樣自然而然能做到。睡前嘗試無條件感謝、稱讚自己。
1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