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太冒險:人們想聽的不一定是真相。@台北電影節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誠實」是女主角Kim從小到大的信念,她是一位傑出的單車選手,直到她在體壇巔峰時,毅然決然地承認自己使用違禁品。她依然品持著信念,卻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讓她快速掉入谷底。
2020台北電影節 當代精選 《真心話太冒險》
「知道內情的人很多,但願意說出來的並不多。」是Kim委身於單車體壇中的潛規則,她也為此保守「秘密」了十幾年,直到再也承受不住,並將一切公諸於世。她認為這樣的公布對她來說就如同卸下肩上重擔,卻怎麼也沒想到,「真相」帶來的代價比想像中要龐大,大到難以呼吸、痛苦得無法自拔。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話

「有時候,人們不一定是要聽真相。」
當Kim夢見自己正在告解室訴說自己的一切罪狀時,同時也將身邊其他人的事情全部表露無遺。當好不容易說完的她,抬起頭,期待著告解窗對面的牧師可以給她一些回饋時,牧師卻是常常嘆了一口氣,告訴她:「有時候,人們不一定是要聽真相,他們只想聽他們想聽的話。」
「我們都知情,但在妳袒露之後,知情的我們都成為了騙子。」
Kim的老公一直都知情Kim想隱瞞的事情,然而在Kim願意承擔並說出這一切時,反而換成Kim的老公難以跟身邊的人交代,因為,他也同時隱瞞了那麼多年。

我可以真誠,但我不一定坦白

「100%的真實,你覺得有可能做到嗎?」這是我不斷省思的問題,後來我發現,就如同電影裡的牧師所言:「人們不一定想聽真相」。只是,不說真相不代表一定得說謊,當然也不一定得隱瞞,而只是「不說」,甚至可以說是「沒說」。這種想法讓我想到了一組對話:
「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你是跟女生出去?是不是刻意隱瞞!」她可能這樣起頭。
「你又沒問我就沒想到要說啊!而且我有跟你說我要跟朋友出去。」他可能這麼回答。
這個時候她心裡會想「這種事情理所當然的你應該要自己說,不說就是有鬼。」但這時候他心裡會想「我都已經說是跟朋友了,你沒問我哪知道你那麼在意性別……。」
是沒有說、不能說,還是不知道該不該說?
推薦《真心話太冒險》給也正在思考關於隱瞞、說謊與真相的定義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