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楊相思樹|第一・茶烟落花 (2)

2020/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突然如謝,墜向橋頭月。
乍暖還涼輕寒夜,擬似笙簫清越。
挼來不是梅花,何事冷處偏佳?
落盡人間富貴,一瓣別有根芽。
成德聽他風言風語,說走便走,不由一怔,想曹寅確曾說過,張靖少除了御前當差,少有正經時候,果然他這態度與眾不同,倒是極有趣人,待到會試過後,還該找子清約他一敘才是。
他兀自發呆,忽聽芙格在旁叫著他滿語小名:「揚桑阿哥哥!我們進去罷。」這才回過頭來,見穆楚已將三人的馬都交給茶館門上,連忙也跟了進去。那勤行原要將他們往後頭雅座讓,芙格卻道:「揚桑阿哥哥,我想坐窗邊,才好看燈看景。」
成德笑道:「坐哪兒都依你,但回頭著了涼,舅舅跟前可別誣陷我。」又對那勤行說漢語道:「你給我們準備外頭茶座,我們好看街景。」
穆楚看他對芙格一臉愛惜,不禁笑道:「你倆別處打情罵俏去,沒得讓我一旁看了悶得慌!」
成德聽穆楚調侃,只是微微一笑,芙格卻滿臉通紅,連忙轉頭跟那勤行去了。三人到角落一個靠窗位子坐定,指指點點要了熱茶糕點。芙格好奇張望,見隔桌一個中年書生獨坐吃茶,桌上一幅旗子寫著「一語中的」四個大字,看著不甚明白,便問成德道:「揚桑阿哥哥,那旗子做什麼用?」
那中年人正自吃茶,見成德望過來,放下茶碗道:「這位公子無需卜問前程。」
成德奇道:「先生此言何解?」
算命先生道:「公子大貴之相,前途不可限量,本已生在臉上。」
這是成德首次遇上江湖郎中攀談,雖然不信算命,倒也好奇,便問道:「我不過一介舉子,還等著應試,倒要請教先生,不知我今科如何?」
算命先生將茶碗向成德一推,拿開蓋子道:「請公子命字。」
成德在杯中蘸濕指尖,向桌上寫了個「成」字,算命先生一看便道:「成字起卦問功名,變卦答之。變卦卦意為節,大勢亨通,功名遲早是囊中之物,無庸再問。」
成德聽他說得不著邊際,便拿出一小塊碎銀放在桌上,笑道:「先生旗上說一語中的,既已見賜一語,恐怕不肯再說了。」
算命先生將銀子推回,說道:「公子乃是罕見高才,今日得見,忒是有緣,我願為公子破例多說一些,也不要公子的銀子。爻辭上六云苦節貞凶,其道窮也,恐怕公子在許多事情上頭自苦,若能不過度自苦,終有遂意之日,否則於公子甚是不利。」
他見成德不解其意,便微微一笑,轉向芙格道:「這位姑娘可要測字?姑娘命字,我能看出姑娘想問什麼。」
芙格自幼長在盛京,即便跟著父兄到了京師,也鮮少在街市之上走動,不曾見過測字論命,自覺十分有趣,聽算命先生說得神奇,也想試試,只在漢字上頭有限,便對成德道:「揚桑阿哥哥幫我寫個字罷。」
成德在桌上順手寫了個「芙」字,算命先生便道:「二人化草為花,姑娘的心事都在一段姻緣上頭。」
芙格不料真被算命先生被說中,登時面紅過耳,成德蘸茶又寫,口中笑道:「先生好功力,若是這個字,又做何解?」
算命先生看成德寫的「格」字,皺眉道:「格字起卦,用剋體大凶,諸事不宜。姻緣不在眼下,另在高處。」
芙格聽得不甚明白,卻懂眼下姻緣不成之意,不免面露遲疑之色,成德卻將銀子又向算命先生一推,笑道:「多承金口,這銀子先生還是收下罷。」隨即轉頭對芙格說滿語道:「測字論命只是戲耍,你別當真往心裡去。」
穆楚聽成德勸解芙格,也笑道:「待揚桑阿中了進士,姑父就要向阿瑪提親,三年前已然說定,不會有變,你別胡思亂想。」
芙格聽穆楚將話點穿,不免又是一陣臉紅,嗔道:「我有什麼好胡思亂想?我是替揚桑阿哥哥問功名,才不想問姻緣。」
穆楚笑道:「這會子否認,方才算命先生說的時候倒不否認。」
芙格滿臉通紅,見勤行端來熱茶和芙蓉糕,連忙低頭吃糕,不再說話,成德見她吃得快了,嘴角沾上碎屑,便用指尖輕輕一帶,將那碎屑撥了下來,笑道:「愛新覺羅的格格,吃塊薩其馬都吃到臉上了。」
穆楚笑道:「就這麼上心她是愛新覺羅?怕什麼?今年你中進士,明年及冠,她就是你納蘭氏的人了。」
芙格一咬嘴唇,在桌下踢了穆楚一腳,成德卻微笑不語,穆楚笑道:「芙格踢我一腳,可疼著,你別眼裡淨有妹妹就沒哥哥,也為我討些公道來。」
成德側過頭對穆楚附耳笑道:「哥哥饒了我罷。待會兒芙格真惱了,不惱哥哥,都惱在我身上。」
成德與穆楚兄妹談天說地,極是愜意,渾不知後頭一間雅座有人窺看。那年輕人探頭看了半晌,回身在門帘後坐下,聽著外頭說話之聲,低頭把玩一柄紙扇,將扇子打開又折攏,折攏又打開,翻來覆去弄了半晌,將帘子掀起一角,招來一個勤行,將手中扇子遞過,吩咐道:「一會兒我從後門走了,你將這扇子拿去,交給前頭角落裡那胭脂袍子的公子。」語罷扔過一塊碎銀,起身自往茶館後門去了。
勤行無端得了銀子,滿心歡喜,見那年輕人出了後門,便到前堂找著成德,打疊滿臉笑容欠身道:「這位爺,方才有位爺讓小的將這扇子給您送來。」
成德接過扇子,打開一看,上頭一筆端方正楷,寫著「燈樹千光照,明月逐人來」兩句蘇道味的詩,沒有落款,只鈐著一方小印「石頭碧水」,忙抬頭問道:「誰給你這扇子?」
那勤行道:「方才後頭雅座有位公子,會帳時吩咐小的將這扇子拿來。」
成德問道:「他人呢?」
勤行道:「會帳後便從後門離開了。」
成德起身到茶館後門張望,卻不見人影,便回前頭對穆楚道:「哥哥,對不住,我有件急務非辦不可,還請哥哥費心帶芙格回去。」語罷也不管穆楚追問,趕著出了茶館自去牽馬,上馬後一路向西北疾馳,直到安定門外雨兒胡同一處宅子前下馬。他將馬拴在樹上,忽聽背後馬蹄聲近,回頭一看,正是他來此要找的楊艷騎馬回來。
|| 未完待續 ||
朝陽門外這位「一語中的」算命先生信口論斷了成德的功名和芙格的婚姻,但成德沒有放在心上,因為直到此時此刻,他的人生裡不曾有過挫折,就跟所有順遂的年輕人一樣,以為眼前的一切會在一生的時間裡持續著。這位算命先生後文還會出現,也會在小說第二部《落盡梨花月又西》中現身,是一個歷史名人,不過此處暫且按下,容後細表。
Wikimedia Commons
87會員
283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